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做一个探宝者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6 21:06:42
案例一:每个人的位置

青年教帅甲每天在幼儿园里忙忙碌碌、勤勤恳恳地做事,可是工作一年多了,没见她教育教学水平有多大的提高。渐渐地我对她失去了信心,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在一次全园教师才艺大赛中,她制作了一个非常优美的散文诗《春天的树叶》的动画课件,为此她花了整整两个星期的业余时间。可惜,在展示的时候她只是呆板地介绍了制作过程,而对十分吸引人的动画内容却未作任何介绍。所有在场的人都说,要是能配上音乐和朗诵,她一定能得第一名。评委们连说可惜,她自己却没有感觉到这一点。

我冷静地想了想,这位青年教师的可贵之处在于她的认真和实在,她对待园里布置的各项任务肯花功夫,从无怨言。但她做事比较呆板,不会去揣摩,缺乏变通能力,有时抓不住事情的重点。于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有意识地安排她做一些具体的、操作性强的事,比如让她制作一些课件,以便大家共享。另外,在公开教学活动中我尽量为她安排、设计动手操作类的活动,让她避开短处,尽可能发挥长处。结果在期未互评时,大家对她组织的“吹泡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这时我才找她谈心,让她说说自己的工作体会,帮她分析自己的不足和长处,建议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扬长避短。她很高兴地接受了我的建议,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反思:

一个有上进心的人都渴望被认可。管理者要善于观察每个教职员工,就像探宝者寻找宝藏一样,要尽力去除宝藏外面的附着物,使其闪现原有的光芒;管理者要学会欣赏每个教职员工,努力发现他们的长处,用他们的强势带动他们的弱势,使每一位教职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体验成功的喜悦。这样,大家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会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充满信心,也才能快乐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突破。园长的职责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要帮助每个人找准自己的位置,让每个人做力所能及的事。

案例二:宽容是良药

青年教师乙工作一直不是很用心,虽说家不在本地,可是家庭条件优越,父母很宠爱她。她父母不赞成她到民办幼儿园做教师,认为在民办幼儿园工作没有保障。于是,父母为她在家乡找了一份银行职员的工作,这在一般人眼里是个金饭碗,工作轻松,报酬丰厚。就这样,她匆匆离开幼儿园回到了家乡。她的离开在青年教师中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没想到,在银行工作一个星期后,乙教师后悔了,她天天和父母吵着要回幼儿园工作。父母没辙,只好答应她回幼儿园工作。当她向我提出重回幼儿园工作的要求时,我有过思想斗争,但我又一次热情地接纳了她。现在,我发现她变得懂事了,也知道用心工作了。更可喜的是,这件事让其他青年教师更安心工作,更珍惜自己的岗位了。

反思:

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年轻的心就像幼儿园小朋友的情绪一样善变,常常只顾眼前的利益。他们怕吃苦,图轻松,不会太多地考虑别人的感受,常常以自我为中心;他们直率真诚,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会掩饰自己。作为园长应该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去包容他们的缺点,正确引导他们。给他们时间和空间,不是步步紧逼,简单行事;允许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允许他们有反复;相信他们的自省力,让他们自己去体验、去感悟,少一点说教。当乙教师提出要离开幼儿园时我没有为难她,因为我知道,强扭的瓜不甜;当她提出要重回幼儿园时,我张开双臂欢迎她,因为我相信她会慢慢明白事理,会珍惜这个工作岗位。我坚信宽容是良药。

案例三:放开手,你会拥有很多

丙教师是一位有两年上作经验的青年教师,平时工作、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不但教学的技能技巧好,而且有想法、有个性。在一次向全区教师展示活动时,我帮她选择内容。设计方案,把我的想法、思路一股脑儿给了她。每天盯着她写方案、说课,为的是让她有一个好的教学效果,当然也希望她能感受到我的良苦用心。她虽然照着我的想法去做了,但由于不是她自己的思路,活动组织得有些僵硬。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出她内心并不认同我的设计与安排,只是碍于我是园长,她当时只能遵从。

在第二次的全园教师展示教学活动时,我对她完全放手,让她自己选内容,自己设计方案。结果,在组织活动中,她过于强调幼儿的活动兴趣,而忽视了活动目标。忽视了活动的重点难点。在集体讲评课活动时,我充分肯定了她的整合意识、活动意识以及独立工作能力,在另一个个别交流的场合,我围绕这个活动进行了认真分析,使她知道活动目标是活动的灵魂,没有了灵魂,活动的意义也就不存在了。她欣然接受了我的意见,而且对我在集体面前给予她肯定表示十分感激。

在第三次展示教学活动时,她拿着自己设计的方案主动找我探讨,要求我帮她一起分析、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结果,这次教学活动获得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在学期末,大家一致评她为园业务先进和园先进工作者。

反思:

现在的青年教师有思想,有见解,不喜欢别人强加给他任何东西,他们更愿意独立。园长要理解青年教师的这种愿望,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去尝试,而不能一味地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教师;园长要善于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问题,在肯定他们的基础上提出建议,这样他们更容易接受;园长要充分信任青年教师,相信他们能做好,并且要告诉他们:相信自己,只要放开手,你会拥有很多。

案例四:手拉手一起向前走

在一次向全区教师展示半日活动的前夕,我和外聘指导教师进各班看区域游戏。一般我看完活动后都会和教师探讨。那天,我们来到一个大班,看了活动后我感觉不是很满意,由于时间紧迫,又考虑到他们班不是这次开放的重点,就想缓一缓,以后有时间再和两位教师交流。所以,我没多停留就离开了。没想到这两位青年教师在办公室里哭了起来,说:“园长和指导教师不要我们了,放弃我们了,我们怎么那么笨。”我听了又感动又内疚。内疚的是,我为了节约时间,忽视了这两位教师的心理感受;感动的是,我们幼儿园能拥有这样积极要求上进、不甘落后的青年教师。我当即决定,帮助这两位教师,让他们向大家开放游戏活动。

反思: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