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家长的“任务”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6 21:06:40
要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单靠幼儿园是不够的,家长也要积极参与,以形成合力,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此,我经常给家长布置“任务”。如在开展有关汽车的主题活动时,我会请家长帮助孩子查找有关资料,共同完成小制作,等等。不料,有些家长对此提出了意见。有的说:“我们工作忙,顾不了孩子这么多事。”有的说:“有些知识我们也不懂,所以有些事我们也完成不了。”有的说:“有些事超过了孩子的能力,不得不由我们包办。”面对家长的意见,我感到困惑:难道我的做法错了?怎样利用家长资源才能既不给家长增添负担,又能有效促进孩子发展?对此您有好的建议和做法吗?

让家长的参与看得见

案例中的现象我也曾碰到过,当时我真的有点心寒:我这样做是为了自己吗?为什么家长不能配合呢?在一次家长会上,我就这个问题请家长畅所欲言,发现家长不愿配合的主要原因有:1.认为做这些事情对孩子发展没多大用处。2.自己工作很忙,无暇顾及这些小事。3,自己对幼儿教育不够了解,不能帮什么忙。于是,我从以下两方面人手;首先,宣传家长资源对孩子成长的作用,特别注重具体事件具体分析。其次,每次活动后都展示成果,让家长看到自己的参与让孩子得到了什么。

如在主题“春娃娃来了”的“我爱自然角”活动中,我在班级网页以及活动室外的信息窗上留下了这样的文字:“春天到了,你想让孩子在春天的怀抱中成长吗?我们的自然角需要您的帮助。别小看自然角哦!它不仅能美化孩子的生活环境,让孩子每天徜徉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还能让孩子感受春天的特征,体验春天的勃勃生机,激发探究欲望、提高观察能力,更能让孩子的爱心、责任心随着春天的植物一起生根发芽……”

两周后,我及时将自然角引发的一系列活动和结果制作成网页向家长展示。家长看到了自然角的“近照”,孩子们的探究场景、记录手册,以及生成的一些活动(如小蝌蚪成长记、越开越大的花),等等,既真切地看到了自己的作用,也增强了参与幼儿园教育的热情。

恰到好处

1.恰到好处地设计主题

教师是幼儿园课程的具体规划者和执行者。对于需要家长配合的活动,教师应让家长了解活动的目标和过程,使他们认识到活动是有利于孩子发展的,从而逐步形成一个意识:孩子在幼儿园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关注。

2.恰到好处地安排时间

有的活动如果确实需要家长配合,可定期安排,如每周或两周一次,以便家长灵活安排。

3.给家长布置恰到好处的任务

教师应掌握家长的工作性质、家庭资源和特长等相关信息,布置任务时因人而异。这样家长不仅不会觉得是负担,还会自愿参与。

4.与家长建立恰到好处的关系

家园合作中时常出现双方地位不对等的现象,因此,教师要采用家长开放日、主题家长会、家长沙龙等多种交流方式,与家长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家长的参与既能提高幼儿的活动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也能拓宽教师的视野。

运用艺术的语言

教师应充分了解和理解家长的心理,运用艺术的语言,促进家长支持幼儿园工作。请看下面两则“通知”:

例一:我们班将开展有关汽车的主题活动,请您搜集有关图片资料,明天带到幼儿园来,谢谢!

例二:马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各式各样,孩子们睁大渴望的眼睛想去认识和了解汽车。加入孩子们的“研究”吧!请抽空和孩子一起查找有关资料。如果您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带孩子做一个喜欢的汽车模型,这不但是您亲近孩子的大好机会。还会给您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千万不要错过哦!

很明显,例二的语言比例一更富有亲和力。家长在第一则通知里感受到的是机械式的命令和无形得压力,而在第二则通知里不仅感受到了温馨、尊重,还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内容,这样的语言方式巧妙地把负担转化成了享受,使家长乐意支持教师的工作。

布置任务的思路

1.精心选择“任务”内容

我们一般会选择以亲子互动为主的任务,目的是丰富家庭教育的内容,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学习的特点。如在春季,我们会请家长带孩子寻找春天,这是家长乐意的,也是能做到的。

2.务必说明“任务”的意义

我们一般会采取给家长发信的方式,细致地介绍活动的背景、孩子的兴趣以及对孩子发展的意义,并感谢他们为此作出的努力。

3.及时反馈“任务”的效果

我们一般不会强求每个家长完成任务,但对于完成任务的家长,我们总会及时反馈,并用孩子的表现来说明完成“任务”的价值。

让家长快乐地完成“任务”

案例中教师的烦恼也曾是我们的困惑?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本着与家长合作的理念,一步步赢得了家长的认同、支持和参与。

1.认同:完成“任务。的基础

我们常常通过幼儿作品、亲子互动作品、录像等形式,展示家园合作的案例、成果及其与幼儿成长的关系,逐步使家长明确参与的意义,认同幼儿园的课程理念。

2.适度:完成“任务”的保证

为了更好地让家长完成“任务”,“适度”非常重要:比如,在开展“汽车”主题活动中,教师与其让每个家长查找资料,不如让每个幼儿从家里拿一辆玩具汽车,在活动室布置“汽车城”,然后开展“给汽车分家”“探索汽车秘密”等活动。

3.鼓励:完成“任务”的催化剂

家长电需要鼓励,我们在家园联系栏中增设了“感谢角”,及时反馈信息并象征性地奖励小星星,旨在激发更多的家长参与。

换一个角度看“任务”

如果家长能换一个角度看“任务”,就会觉得其乐无穷。

一、把“任务”当作是一种亲情交流

如今的家长一天到晚都在忙自己的事,每天和孩子交流的时间太少,有的家长甚至一连几天都不和孩子说话。原因据说有三:一是没时间,工作太忙。二是没话说,不知和孩子说什么。三是没耐心,说不了几句就烦。

家长不妨静下心来反思一下:我们真的很忙吗?每天这么忙碌是为什么?大部分家长的回答是:“我们忙还不是为了孩子!”是啊

[1] [2] [3]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