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在行为跟进中求提高 在展示锤炼中求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6 21:06:37
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管理更是一门艺术。在教育必须以人的终身发展为本的今天。我园把教育科研管理的重点转向了构建幼儿自信自主能力的“我能行”课程和引导教师主动学习研究的教科研方式上。几年来,我园积极引导教师们在行为跟进中求提高,在展示锤炼中求发展。

一、抓常规管理,强化规范有序

良好的常规是成功的一半,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质量,我园积极构建常规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培养健康能自律,文明会合作,自主爱学习,自信善表现全面发展的健康孩子,我们始终坚持严格规范与适应时代两者兼顾。

1、调整《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实施细则》

会自理、能自律、好管理是我园“十五”课题研究成果。如何从幼儿的生活出发,引导幼儿关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帮助幼儿学会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步一步地让幼儿从被动管理走向了主动管理,我园的《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实施细则》每年有所调整,融入了“十五”课题研究成果,对一日活动各环节中,主、配老师、保育员、小朋友都提出了明确的常规要求。通过教职员工自主学习,年级组内集体学习,园部开展学习《保教细则》论坛活动,加深学习印象,逐步落实操作行为。关注教育教学,一日生活各环节中的小细节,做好简单的事就是不平凡。在关注日常细节的过程中,我们的教师变得成熟、机智、人文。因为场地的限制,我园的晨间体育锻炼略显单调,下午体育锻炼时间有时不能保证,为此我们和年级组长一起亲临现场,用智慧和严格的管理保证了这两个环节活动的有序开展。

2、开展教育教学常规调研活动

保证幼儿在园有充足的学习时间、游戏时间、体育锻炼时间,提高各环节活动的有效性,一直是我园教育教学调研活动的主旨。我园每学期都组成以班子、年级组长、课题组长为主要成员的调研小组,有序观摩各班的一日活动,从存在问题、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两块进行调研。对于存在问题,组织理论学习,开展论坛活动,进行案例剖析,寻找解决策略,对于成功经验及时组织推广。

3、进行一月一专题重点研讨活动

一日活动即课程是我们每个幼教人耳熟能详的基本理念。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环节各块活动内容的作用。我们开展了一月一侧重专题研讨活动,如环境教育研讨、区域活动研讨、体育锻炼研讨、学科教育研讨等,整个一月的相关活动围绕专题展开,大教研组、年级组围绕专题进行理论学习、经验分享、评比展示等。周有重点,月有专题的研讨活动,更新了教师的教育观念、调整着教师的教育行为、为教师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提高了一日活动的质量。

二、抓特色深化,发展特色内涵

武术是我园的特色项目,几年来,在 “健康第一,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引领下,我园采用武舞结合的方式,一直立志于拓展武术特色的内涵。

1、武术特色环境设置

我园注重大环境创设时武术特色的渗透,并通过观摩学习式环境评比,互动评价式环境评比,促使各年龄班有机地融入了武术特色。做到了园有武术文化的彰显、具体套路的展现。班有幼儿武术区域的设置、环境互动的区角。

2、武术特色活动的课程化

我们充分利用武术园本课程,把全书所涉及的基本动作按难易不同分配到三个年龄段六个学期传授,各班在每周都有相对固定的活动时间,除了完成武术基本动作的传授,各班教师还尝试开展了渗透基本动作的拓展项目尝试,进行了幼儿剑术、搏击操、跆拳道、功夫扇等拓展训练。同时我园坚持每天做两次武术操,常年开办两支武术训练队,一学期内各年龄班均有一个围绕武术而展开的主题。目前武术特色项目已成为我园“我能行”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3、武术特色项目展示精彩纷呈

每学期,我园都请家长委员做评委,开展各年龄班武术操比赛。上学期我们更是借创建的东风,经过集体研讨、个体学习反思,拓展了武术项目课程,老师们抓住武术的精、气、神,把孩子们掌握的武术基本动作融于喜闻乐见的时尚音乐、豪情万丈的动感音乐之中,有的班级还加入剑、棒、枪等道具,激发了孩子们参与武术活动的更大热情。

三、抓园本教研,完善园本课程

教师是教学改革的主要力量,没有教师积极主动的参与将没有课程改革的成效。教师是行动的专家,研究教学实践问题的专家,只有在行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持续改进,才能充分开发利用各类课程资源,逐步完善园本课程。

1、年级组长引领充实园本课程

在本园已形成的幼儿“我能行”园本主题基础上,我园做到逐年充实。每个主题开展前,年级组内全员参与,再次梳理主题目标,广泛收集与主题相关、能促进幼儿发展、又深受幼儿喜爱的内容充实主题。主题进行中对新增内容开展一课多研活动,形成创新有效的活动方案。主题结束后,年级组内进行反思交流,由一个班重点负责主题环境创设、教学具、生成活动资料的积累、整理。

2、园本教研活动有序开展

年级组集体备课活动以新添加的教材为研究突破口,每位教师进行个性化设计——交流设计方案——组织研讨形成最佳方案——进行组内研课、听课、评课——用修改的方案再次开展活动。通过反复研讨,深挖教材价值,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形成精品活动方案。一次次地说课调整,认真地设计修改,仔细琢磨每一句组织语,精心设计每一个提问。行为跟进式的研讨突破了教师习惯性的能力边缘,在发现问题,调整实践的过程中,《纲要》所张扬的理念逐步悄然无声地渗透进了课堂,真正内化到了教师教育教学的操作行为之中,实实在在地促进了教师能力的积累,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3、整合课题研究成果完善园本课程

有效整合 “十五”研究成果,把“自信舞台”活动、美劳室活动、外出实践活动、节庆娱乐活动等创新型活动方案与主题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拓展了“我能行”课程的实施渠道。

四、抓课题研究,促进专业成长

帮助教师理顺思维,提高认识,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