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素质教育与环保教育同行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6 21:06:37
在人类社会跨入21世纪的今天,科技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有些地方的环境污染已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存环境,甚至威胁到人的生命。联合国环保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认为:“教育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公众有效参与决策是至关重要的”。可见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发展经济和改善环境已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追求的双益目标。幼儿园是培养幼儿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能力的重要场所。通过环保教育,使幼儿能初步了解环境与人类生存发展之间的关系,萌发幼儿热爱环境的情感,训练幼儿保护环境的技能,使幼儿初步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环境教育与素质教育同行,课堂渗透与课外活动并举,是促进了幼儿综合能力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简述:

一、环保教育与各科领域的相互渗透

渗透是环境教育最经常、最普通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为了将环保教育的目标落到实出,我们将大目标细化到注重幼儿环保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素质教育的培养上,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把环保教育融入到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健康等五大领域中进行。例如:在语言活动中,通过看图讲述《鱼宝宝哭了》《小猫的理想》,通过讲故事《小鸟搬家》《大树音乐会》,通过儿歌《水》,让幼儿在语言中受到启迪;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吸烟有害人》《你喜欢什么样的昆虫》《除四害 讲卫生》等,让幼儿在说说、看看、查阅资料的活跃气氛中得到教育;在艺术教育中,通过歌曲《柳树姑娘》《爱护小树苗》,舞蹈《金孔雀》,绘画《小鸟的家》《大树》,在手工《变变变》等教育活动过程中,在活动区域里投放了一些的废旧物品,通过手工活动将其变废为宝,使幼儿认识到有的废物还可再利用,从而树立节约的意识。以上活动让孩子们在唱唱、跳跳、剪剪、贴贴、画画中感受到自己是大自然中的一员,逐渐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活动中,教师始终把内容细化,从抽象到具体,从单一到多层面,通过感知、体验自然,促进幼儿多种感官和多种能力的发展。

二、将环保教育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中

三岁~六岁是幼儿身体、智力、情感和社会性飞速发展的时期。《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曾指出:幼儿园的课程应融入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幼儿的一日活动都是课程,课程必须生活化、游戏化。因此,教师在开展环保教育课题时应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给幼儿创设开阔的空间,捕捉幼儿一日生活环节中最感兴趣并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通过不断的操作、探究、重复和延续来帮助幼儿构建知识,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如利用进餐前、后的时机创设有趣的教育情境,带幼儿散步,给幼儿讲故事或表演,引起幼儿对大自然的兴趣;平时注意布置优雅、整洁、充满生机的活动室环境,督促幼儿从点滴的小事做起,激发他们爱护环境的感情。还可开展“变废为宝”竞赛活动,帮助幼儿把喝完饮料的空罐压扁,放到指定的地方;指导幼儿将垃圾分类置放;组织无毒无害的废旧物品的收集及小制作活动,教师或家长可带幼儿到木工厂收集小木块、木屑、刨花,开展木工活动;到造纸厂收集切割丢弃的边角纸,开展纸工活动等, 废物的再循环使用,不仅减少了垃圾和物资的浪费,让幼儿从中得到实际锻炼,而且还能使幼儿感悟到生活中的许多事物都是宝,要用心去珍藏,不应随手抛弃。总之,在幼儿园、在家庭中,父母及所有的年长者都应从日常生活入手,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密切注意幼儿的一举一动,教他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①在生活中处处节约水、电、纸;②减少浪费、污染,下课后不高声喧哗,尽量使用无香精的肥皂,少用杀虫剂,喷雾剂;野餐力求简单,减少河川污染;③讲究清洁,不乱丢纸屑、不随地吐痰,保持住家周围环境的洁净;④爱护动植物;⑤认真清理垃圾,不随手将垃圾扔放到路旁水沟或洞里,发现有垃圾,主动清除。要丢弃的容器先压缩,少吃口香糖,吃过的要包好后,再投到垃圾箱里,实行垃圾分类。通过点滴循序渐进的教育引导,使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孩子们的环保素质。

三、开展主题环保教育活动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环保主题教育活动是更集中、更高层次与全面素质教育结合的环境教育有效形式,它更能更强烈地迸发幼儿的自主性、创造性思维,展示个性特长,锻炼幼儿的社会能力,是促使幼儿实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活动过程中,应注意活动形式的多样化,从多渠道、多角度来思考主题活动的有效开展。比如:班级谈话、参观调查、社会实践、查阅资料、讲故事、朗读、绘画、唱歌等活动因材、因时、因地制宜的精心组织活动。如:利用“4?22”地球日、“6?5”环境日开展不同形式的全园性的环境主题活动,在全园组织的升旗仪式上,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在升旗仪式上,孩子们以“环保小卫士”的身份进行庄严宣誓,并把各种环保宣传资料分发给其他小朋友。并出示了有的班级参加“爱心捐树”活动筹集到的款项和集体签名和活动照片。写信与环保局联合举办环保宣传图片展,还把图片展移到聂耳公园里,老师组织孩子当“环保小记者”,采访到聂耳公园游玩的各种人。在开展主题系列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还设计了让家长共同参与的活动,共同与孩子一起制作环保标志;到附近的公园里修剪花木、拔草、种植、统计树木种类;指导孩子为未来小区画像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让家长与老师、孩子有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更重要的是通过爸爸妈妈们的身体力行,让孩子有了学习的榜样,意识到环保为其实就在我们的周围,人人都可以为环境保护贡献一点力量。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体会到了向别人进行环保教育的成就感和喜悦,对环保行为有了更强烈的兴趣和自觉意识。整个活动孩子们在高涨的情绪中自主的观察、思考、动手操作,促进了他们的辨别能力、表达力、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发展。

四、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

我国教育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