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当家长行为不妥时的处理案例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6 21:06:24
 

事件回放

 

在某幼儿园,两个要好的小女孩玩耍时,笑笑不小心用指甲将丽丽的前胸划破。傍晚丽丽妈来接时看到女儿在哭,简单询问女儿后,就冲向笑笑,大声斥责:“你这样对我女儿,我也让你试试。”并在笑笑的胸前留下了划痕。事件发生在一瞬间,教师未来得及制止。 园长闻讯后迅速赶来,先和教师一起安抚两个女孩和在场幼儿, 防止孩子们受到刺激和惊吓,并将丽丽妈请到办公室里谈话。

 

园长对丽丽妈妈的行为进行了分析:“你作为成年人, 出手伤害幼小的孩子是很不妥的!“丽丽妈则认为自己蛮有理:“我的孩子吃了亏, 我这样做是为了教育那个孩子,平时我没让自己的孩子去打人,但别人伤了她,她只会哭不会保护自己,这样下去不是永远都吃亏吗?哪个孩子的父母不心疼呀?”园长承认了园方工作存在的失误并进一步说明情况:“两个孩子平时特别要好,笑笑不是故意伤害你的女儿, 是在追逐玩耍时不小心划破她的。 然后客观地指出这与成年人出手打伤孩子完全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 “你想过吗,你的言行不仅伤害了笑笑, 而且对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如果你是笑笑的父母, 你能容忍别人这样对待自己的女儿吗?像你这样保护女儿, 她还能有朋友吗? 还能有机会面对问题和自己解决问题吗?园长的一席话,使丽丽妈彻底冷静下来, 认识到自己一时失态的严重后果,并主动征求园长的意见,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办。

 

紧接着教师打电话告知笑笑家长事情发生的经过,先让他们放心,再上门家访。 笑笑的父母十分通情达理,不仅没有责怪教师反而安慰她们。 随教师回到幼儿园后,他们积极配合园方安抚女儿,对笑笑解释说:“阿姨不是成心的, 大人犯了错想改正,小朋友也要原谅她。他们说,很心疼自己的女儿,但理智的态度应是防止矛盾升级和事态扩大, 以免孩子们再受伤害。

 

园长将笑笑父母的意见转达给丽丽妈,她开始深深地自责。 几天后,她主动买了一个漂亮娃娃送给笑笑, 把笑笑搂在怀里, 边流下愧疚的眼泪边说:“阿姨错了,对不起你。真诚地希望孩子能原谅她。在场的人都被感动,两个女孩的关系和好如初。

 

经历这件事后, 丽丽妈深感园方处理得当,真正帮助和教育了自己,此后便积极主动配合园方的工作, 成为一位热心家长。

 

此事虽然是偶发事件, 但园长认为应当汲取教训,修订了已有的幼儿家长行为规范,增加了相关的条款:“幼儿之间若有矛盾摩擦, 家长必须通过班内教师或园方解决,不得直接插手处理,更不能伤害儿童, 违者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 并将幼儿家长行为规范列入入园新生的家长须知中,请家长详细阅读并签字承诺自觉遵守。

 

事件评析

 

现代幼儿园将家长视为重要的人力资源,家长不仅是幼儿园服务的对象,更是教师重要的合作伙伴。 科学的幼儿园管理观念,远远超越了“家长是上帝,不要惹家长”等狭隘的、充满功利色彩的经营观念。

 

一、幼儿园应防止家长在园内出现不妥行为

 

家长出入幼儿园的时间虽然短暂, 但他们在幼儿园里的行为举止, 是不可忽视的教育影响因素,从“儿童至上”的原则出发, 幼儿园必须防止家长出现不当行为,如运用家委会力量制定“家长规范”条款,禁止家长吸烟、衣冠不整、大声喧哗、说脏话、乱扔垃圾以及直接插手幼儿之间的矛盾和摩擦等。 在制定和执行制度的同时,还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从新生入园开始便将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家长详细说明, 或者请家长签字执行, 但要注意真正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

 

二、正确引导家长行为对管理者的

 

任职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家长的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是园长工作的职责之一。 优秀的幼儿园管理者, 除了具备较高层次的专业知识水平之外,还必须具有较强的任职能力。 上述“报复”事件发生后,园长迅速做出一系列反应,如安抚幼儿、与当事人谈话、家访、促成各方谅解、吸取教训修订相关规定等,环环紧扣,安排得当,有理有节,迅速巧妙地化解了矛盾冲突, 体现了管理者极强的应变能力和决策能力。 不仅将孩子们心灵受伤害的程度降到最低,将消极影响和损失降到最少, 而且给个别家长以深刻的启迪, 促使他们调整或纠正不当的行为方式。

 

三、重视及时总结经验并预见发展在这一事件中

 

管理者对偶发事件及时总结, 并预见到今后存在的各种可能性,及时调整管理思维,修补疏漏,对于日后改进工作、完善管理制度、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最终提高幼儿园的管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而这种能力在情况复杂的家园工作中尤为重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