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处理好与家长的网络对话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6 21:03:04
现在很多幼儿园都有自己的网络平台。网站特有的BBS论坛和私秘性的“短消息”功能,给家长了解和参与幼儿园教育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对于如何通过网络与家长交流,我们进行了一些尝试。刚开始的时候幼儿园指定专人充当主持人,回复家长的提问和答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发现,各类家长上网参与评论的越来越多,涉及的方面也越来越广,有建设性的、有非理性的,有对幼儿园规范办学管理方面上的片面认识,也有不同层次家长的心声、渴望、憧憬、焦虑和烦恼。即时性的、简单的回帖并没有较好的沟通效果。为此,我们对家长发的帖子进行了梳理,让与家长的网络对话落到了实处。

  做法一,重视家长的合理化建议。

  我们成立了专题小组,重视家长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分析发帖家长的心态,尽量处理好与家长的关系。对家长合理化的建议,幼儿园马上加以实施,并感谢家长希望幼儿园越办越好的愿望。

  做法二,疏导家长因不明真相对幼儿园办学或设备配置产生的不满情绪。

  如帖:“幼儿园冬天为什么不装暖气,让孩子生活在冰柜里?”

  回答这类问题,幼儿园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实而自然地解释幼儿园所处的地理环境不具备安装条件,让家长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更多了一份理解。

  做法三,用家长的帖子吸引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

  我们有计划给各班级定上网目标,挑选那些积极关注幼儿园教育的家长的帖子推荐给其他家长看,让家长主动参与到幼儿园教育中来,使他们成为教师的合作伙伴。

  如帖:“快来关注孩子们的网站。”

  呼吁中一班的家长们多多浏览我们的网站。关注我们孩子的动向,激发老师上网发布教育信息的动力,当然这会增加老师的负担,但我们更渴望看到的是沟通与交流。由衷地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通过这个帖子传递的信息,家长们深受启发,他们马上在网上热烈呼应,并把他们的感受情况反馈给幼儿园。

  做法四,加大各班每日幼儿教育活动登录频率。丰富家长发帖素材。

  本园约有70%的幼儿由老人接送,年轻父母工作繁忙与教师沟通周期长,造成幼儿园、家庭教育缺乏有机的联系,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不能来园接送孩子的年轻父母了解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活动内容,回家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和孩子聊一聊。

  如帖:看到小二班的老师将孩子每日的活动情况登录网上,真的是很高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了解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活动,回家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和孩子聊一聊。建议中班的老师也能像小二班学习。

  家长的评价推动了教师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我们发现,家长在浏览各班的贴子时,其实就在评判各班教师的工作。如一位家长来园报名时,点名要上小二班,是因为从网上看到小二班教师对孩子特别关注,与家长互动得好。这也促使各班级不甘落后,积极开展家园互动,以此推动了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效加深了家园之间的情感。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