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幼儿园的财产可以抵押吗?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6 21:03:04
新西方幼儿园与甲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作关系,公司职工的孩子全部就读该园,而公司每年赞助该园若干财物。去年,在一笔货物买卖合同中乙公司要求甲公司提供担保。于是,甲公司老总向新西方幼儿园求助。园长看在两家多年协作的情分上,便以幼儿园的30台电脑和一辆汽车为甲公司作担保,担保方式为抵押,并办理了汽车抵押登记。此后,由于甲公司未能到时付清货款,乙公司要求幼儿园承担担保责任。

  问题一:幼儿园的电脑是否可以抵押?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不得用于抵押。新西方幼儿园的30台电脑属于教育教学设施,因此不得用作抵押。

  问题二:幼儿园的汽车是否可以抵押?

  如果幼儿园的汽车是用来接送幼儿的,则属于教育教学设施,不得用作抵押。但如果幼儿园的汽车是用来运输货物或专供领导坐的汽车等,则可用于抵押。因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可以其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以外的财产,为自身债务设定抵押。这里强调为自身债务设定抵押不属于禁止性规定,也没有否定为他人债务设定抵押的合法性。

  问题三:经查,幼儿园用来抵押的汽车是专供园长乘坐的汽车,请问:此抵押合同是否有效?

  本案的担保合同部分无效。电脑作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设施,是不得抵押的,新西方幼儿园以电脑作抵押,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因此该部分抵押无效。由于汽车是专供园长乘坐的,并非教育教学设施,不是公益财产,所以新西方幼儿园以汽车设定抵押来担保甲公司的债务,并没有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是合法有效的。

  问题四:幼儿园如何承担担保责任?

  幼儿园的汽车将会被拍卖或变卖,以此承担担保责任。

  通过诉讼,法院会请人对汽车进行估价,然后进行拍卖或变卖,所得的款项用于偿还公司的债务,幼儿园也就完成了合同中的担保责任。

  问题五:在承担了担保责任后。幼儿园的损失应该如何补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民法通则》第八十九条也规定:“保证人履行债务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也就是说,保证人享有对债务人的追偿权。

  因此,新西方幼儿园作为甲公司的保证人,在为其承担了对乙公司的债务后可以直接向甲公司追偿,债务人甲公司有义务予以满足。如果甲公司拒不补偿,则新西方幼儿园可以请求人民法院强制甲公司履行补偿义务。如果甲公司发生破产,新西方幼儿园则可以申报破产债权,分配甲公司的破产财产,申报的数额以其实际承担的保证责任范围为限。

  [建议]

  1 以幼儿园的财产作抵押,对幼儿园来说是一件大事。园长应与其他负责人商量,慎重行事:或咨询律师,了解这一行为的法律后果。

  2 园长作为幼儿园的法人代表,应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律知识的学习,正确对待情与法的关系。

  3 幼儿园在为自然人或法人提供担保时,务必订立担保合同,以确保在承担了担保责任后能依法获得有效补偿。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