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管理案例 >> 正文

新教师管理案例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6 21:02:23

案例一:来园时分

  这天,晨间户外活动一如往常热热闹闹开展着,一位妈妈抱着女儿来到孩子班级活动的地方。看到自己班的孩子来了,两位当班教师不约而同地迎上前去,一位教师顺势接过了妈妈手中抱着的小女孩,似乎是看到了孩子情绪不够稳定,教师细语安慰着。孩子妈妈则把视线转向另一位教师。两个人开始交流起来。而此时,该班的生活教师正在饮水处照顾孩子们喝水、擦汗。乍一看似乎没什么状况,一边是教师抱着、安抚着情绪不愉快的孩子,一边是教师与家长之间近距离交流,那场面似乎还很温馨。但再细细一瞧,问题就显现出来了,由于班级两位教师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后来园的家长和孩子身上,以至于班级的绝大部分孩子都游离在教师的视线范围之外。

  分析与思考

  从两位教师接待家长来园的情况看,她们都有主动热情接待家长的意识,也知道针对情绪不稳定的幼儿,要及时做好安抚工作。看到家长有需要沟通的愿望,能及时满足,仔细倾听。单纯从做家长工作看,两位教师的做法无可厚非。这也说明,前期幼儿园针对新教师做家长工作存在的弱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收到了成效。但两位教师的表现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一日活动中各个环节组织与实施的要点,教师自身的岗位职责与分工,以及针对特别或突发情况的应对原则与方式,等等。

  跟进策略

  我们将此作为案例,依托年级组组织新教师进行讨论与分析,大家形成了如下的观点与共识。

  首先:针对入园时情绪不稳定的幼儿,教师要及时安抚稳定幼儿情绪。但是在这过程中,带班教师要注意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影响正常的活动组织开展,必要时可请搭班或生活教师协助。

  其次,正在带班的教师不与家长进行交流,家长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与教师沟通的,建议用电话、当面告知的方式,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与空班教师沟通。一般情况下可让家长与教师通过预约等方式,进行个别的交流。

  再次,上述案例反映出部分幼儿来园较晚,出现了正常的户外运动时间没能得到保证的问题。由此,需要班级教师做好家园沟通工作,让幼儿准时入园,确保幼儿在园一日活动的有序进行。

  案例二:孩子哭闹时

  有一天,我正在进行常规巡视时,隐约听见教师办公室传来了孩子的说话声。循声而去,只见一位名叫露露的宝宝正安坐在办公室的一隅,该班教师在与她说着什么。我一看时间是上午的9点半,正值教学活动时间,此刻露露为什么会在办公室,而不是在班级和小朋友们一起正常活动呢?我很是疑惑,随即询问在一旁陪伴着的班级老师。“老师,事情是这样的,因为露露刚才在教室里哭闹不停,老师没办法组织活动了,所以让我把她带出来。露露生了两天病没有来园,再来园可能是有点陌生感,刚才哭闹得厉害,经过安慰,现在情绪基本稳定了。”老师告诉了我事情的原委。

  分析与思考

  确实,孩子哭闹对于新教师而言是个棘手问题。一方面,新教师对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本身还需要一个熟悉过程;另一方面,缺乏接待新生及稳定情绪方面的实践经验,所以尽管通过培训获得了一些方法,但在实际运用上还需要进一步消化与吸收。所以当孩子哭闹不止时,是先关注全体正常活动还是先照顾个别孩子呢?该班教师采取的方法是让配班教师先带走哭闹的孩子。

  跟进策略

  首先,我们肯定了两位教师能互相配合,在当班教师需要照顾大部分幼儿的情况下,配班教师能协同做好个别幼儿的情绪稳定工作。

  其次,我们对两位教师提出了问题,让她们共同思考:在当时情况下,除了让配班教师将哭闹幼儿带离教室,是否还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探讨,两位教师知道了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如对于一般哭闹的孩子,带班教师应当先设法进行安抚,及时稳定其情绪;而当孩子哭闹比较厉害时,可以请配班教师协助,先在教室内陪伴,稳定孩子的情绪;如个别孩子的哭闹严重影响到正常活动的进行,可以将幼儿先带离班级活动区域,进行个别化的安抚,有针对性地做好情绪稳定工作。

  综述

  上述两种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它们还会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在一日活动的各环节之中,时时提醒我们新教师的培训与带教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我们既要帮助新教师学会工作方法,也要帮助她们学会分析与思考。管理者要做的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更不是从表面上去帮助新教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为什么要这样做和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帮助新教师在了解基本工作规范的基础上学会举一反三。(作者: 顾茵 浦东新区绿洲幼儿园)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