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儿童软件在教学中的作用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10:40
 随着幼教改革的不断深入,电脑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幼儿园教育教学领域。在幼儿教学中,灵活运用各种儿童软件,充分发挥电脑教学的优势,已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一、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拓展了孩子的思维能力。

我们平时在区域活动或者教学活动中所提供的一些材料都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只能在一定的知识范围、一定的阶段内使用,玩法也不是很多,限制了孩子的想象空间。但电脑软件的使用打破了时空常规,冲出了思维的寻常逻辑,在带给孩子惊奇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丰富的想象能力。

例如有一款软件叫蔬菜头软件,它里面从茄子、白菜、胡萝卜等6种蔬菜中选择一种作为脑袋瓜子,然后发挥孩子的想象力,为他配上酷呆了的眼睛、鼻子等五官和鞋子等,最后可以观看各种动画效果。这和我们平时在区域活动中的做蔬菜娃娃很相式,可它给予了孩子更大的选择空间,除了蔬菜以外还有很多可以挑选的辅助材料,让孩子在边玩边想象中得到一个思维的拓展。而且它的见效快,孩子能够很快就得到自己想象后的结果,便于孩子做进一步的调整和想象,还能做多次不同的想象,让孩子在得到一定成就感的同时也发展了孩子多角度的思维能力。

二、最大限度的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培养了孩子的观察能力。

“我要让孩子们微笑, 如果他们微笑,他们就会放松 , 如果他们放松,他们就会自信 ,如果他们自信,他们就敢好奇 , 如果他们好奇,他们就会聪明地成长”这是英国Ragdoll公司总裁、创作主任安妮·伍德说的一段话,从这段话中我们不能发现,孩子的好奇虽是与生俱来的,但要最大限度的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还是需要进行一定的引导。当孩子的好奇心真正被调动起来以后,就能点燃思维的火花,使人有一种专注的倾向,有一种永不知足地探索奥秘,进行创造发明的愿望和动力。例如在我们最近开展的主题活动:我爱我家。其中有一个小的纲目是我的妈妈。但在活动的进行中,发现孩子极少能够去关心自己的妈妈,对妈妈的一切不是很感兴趣。为此,我找了一个给妈妈装扮的软件。里面收集了很多不同的发式,服装,鞋子,化妆品,装饰物,手提包,帽子等等一系列东西。孩子在第一次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就拼命的回忆妈妈喜欢的发式,喜欢的衣服,喜欢的东西,游戏进行的很慢。结果出来了,很多孩子都不知道妈妈是否满意自己这样给她的打扮。第二天活动的时候,明显发现孩子的动作快了,而且表现出了一种很肯定的态度,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都回去好好的观察了一下妈妈,还了解了很多妈妈的事情。从这里我们不能发现,好奇心不仅能点燃思维的火花,还能推动孩子主动、积极地去观察世界、探索未知。

三、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1、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

在我们的教学当中,往往是利用各种各样的教育契机,如语言文字、风景图片的优美来对幼儿进行美感的教育和审美情趣的培养;在我们的计算机教学中,也有很多这样的教育契机,尤其是电脑软件的应用可以使幼儿从接受知识点教育的同时,也受到美的熏陶。从而培养幼儿感受美、评价美的能力。它不仅把各种美的因素,如形象美、语言美、意境美、线条美等直观地再现出来,往往比图片、语言叙述更鲜明、更强烈、更生动,加上它所特有的构图美、色彩美、音乐美等困素,可以更好地发挥其 审美能力培养的作用。如一款名为“美丽的秋天”的儿童软件,生动形象的画面,色彩鲜明;优美的音乐,悦耳动听。孩子们不由地陶醉其中,受到了美的熏陶。再如“雨后的田野”,孩子们不仅从中感受到自然美、音乐美,还懂得了爱护环境的重要性,提高幼儿的环保意识。

2、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

电脑软件以它独有的优越性,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自由探索的空间,使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能够做到自由自在的玩,充分满足了孩子自由发挥的心理需要。同时幼儿还能在游戏中感受到尊重和自信。例如有一款软件叫齐齐狗的游戏软件,它在孩子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时,不会发出你很笨你不行的话,它会鼓励孩子:你刚才的回答不正确,你再想想,你会行的。当孩子回答正确后,它会发出:你真棒,你好聪明哦!之类的回答。在这样的游戏中,幼儿不会因为活动内容很难而产生恐惧感或厌恶感,反而在取得一点点成功后产生再调整难度试一试的强烈愿望。这种收获是其他教育手段所不能替代的,所以“电脑教育游戏也让幼儿产生了更多的微笑”,得到了更多的尊重。教育家魏书生鼓励学生:“要坚信自己有巨大潜能。放声高呼,我能成功。只有信心之火不熄,大器可以晚成”。的确,从古至今,善于质疑的创造光明者无一不是充满自信的。相反,经常怀疑自己的人是很难成功的,也很难提高创高和观点。而这款软件就让孩子做到了这点。

3、利于培养幼儿对事物发展积极探索的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幼儿的成长需要不断获得新的信息,有趣的教育游戏能激活幼儿的思维,把幼儿带到未知领域。幼儿可在人机互动、多种感官参与的过程中呈现最佳学习状态,并对认知对象产生强烈的热情,诱发内趋力,获得知识信息,促进认知和创新意识的发展。例如有一款叫Animated Math的电脑软件,它虽然是认识数字的软件,但它同样具有很多的想象空间,孩子从刚开始的数物对应到后来复杂的建造火箭、火箭发射、动画艺术笔、动物涂色等游戏,不仅让孩子在其中认识了0到9 的数字,同样给了孩子很多的想象空间。孩子在这样的学习中感受到的是一种快乐的教学方式。

我也曾和孩子玩过一个叫《泡泡宝宝》的游戏。在《泡泡宝宝》里,彩虹将泡泡宝宝运送到不同的国家,孩子们通过“Boohbah”这个词与频幕动作互动,展开故事。《泡泡宝宝》和孩子们做着有趣的运动练习。通过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与运动,邀请孩子们全身心投入,鼓励他们身体力行,给孩子们一种全新的互动体验,从而潜在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

随着时代发展的需要,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幼儿教育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而教育方式,特别是现代教育手段的充分利用,更应该引起幼教工作者的充分重视。我相信电脑教学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发挥它的巨大作用。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