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让教师智慧照亮幼儿园教育教学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10:38
     当前幼儿园教学研究中存在三大当务之急:一是教师教育理念与教学行为相对脱节,二是教师重视教、忽视学,三是以教师为群体的“园本教研”浮躁。而教法研究恰恰可以解决这三大问题,使教师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理念转变为自己的教育信念,并从教学行为上反映和表现出新的信念。所以,教法研究是理念和行为融合的研究。开展教法研究可促使教师“紧盯”幼儿的思维方式和学习特点,进而研究自身教学与幼儿学习之间的关系。当然,教法研究必须以幼儿发展的科学规律为前提,才能变“让幼儿学习适应教师教法”为“让教师教法适应幼儿学习”。教法研究可直接切入园本教研的实质,实现教师作为教研主体最大限度的参与,使教师在感受、体验、反思自己教学的过程中提高专业水平。教法研究让教师研究自己教学的经验、特点和风格,是教师最能做、最应该做和最喜欢做的事情。而且也只有教师感兴趣、能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课题,才能促进园本教研务实、高效。

  幼儿园课改要有新突破.必须要重视教师群体在课改中素质的提高,唤起教师群体“从我研起”的热情。因此。引领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中来,成为当前推动幼儿园课程改革向前发展的新契机和新动力。但是,如何唤起教师群体对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的热情。如何让教师互相学习与分享,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解决这两个问题成为我们最初开展教师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的出发点。

  一、让经验和教法根深叶茂地繁殖

  教学经验和教法的“根”,深深扎在教师群体的教学实践中。因此,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可以充分体现出群众性。让教师置身于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而开展行动研究。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

  而教学经验和教法的“根”能否扎深,要看园所和园长对教师的培养是否到位。对于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上有所得的教师而言,园长是其第一培养人,其所在幼儿园也都沉淀了园本教研的丰厚基础。多年来,我市幼儿园课程改革取得显著成果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培养了一批“品牌幼儿园”和“专家型园长”。在园本课程建设中发挥着龙头作用。而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市南区实验幼儿园、海军青岛示范幼儿园等充分证明了园长在教师经验和教法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发现了值得园长借鉴的四大培养策略。

  大胆培养,有识才之智。园长们克服了不敢让教师冒尖的心态,改变了“平均分糖”、“每人一板子”等做法.对教学中有天资的“千里马”进行重点培养。而多元智能理论也被借鉴到教师培养上。园长们帮助每位教师识别自身的教学强项,使教师都有当“千里马”之感,让教师在园本教研中自信地成为教学的主人。

  大度宽容,有容才之心。园长们有一个共同发现:但凡教学中有思想、有主见、有能力的教师个性都比较强,往往优点突出、缺点也明显。对此。园长们都以宽容的心态、真挚的诚意和巧妙的管理艺术相帮.甚至力荐到市区使其得到再锻炼和再提高。

  大力扶持,有育才之力。这批园长大都是我市“专家型”或正在向“专家型”迈进的课改带头人。作为“园本教研的第一责任人”,园长们从发现教师的教学特点到帮助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形成教学方法.到为教师创设与专家接触交流的机会等。步步扶持教师。

  大气利用,有用才之法。研究证明,教师专业发展是有特定规律的。从“职初教师”、“熟练教师”到“专家教师”,教师在专业成长的不同“关键期”分别有其关注点。比如。工作了3~8年的教师一般比较爱学习、有活力.处于专业成长的发展期;工作了8~15年的教师则容易凭经验、较保守,处于平滑期;而工作15年以上的教师则处于分叉期。有些投身研究、时时进取,有些则停滞不前、逐步淡出。因此,园长应根据教师成长的规律科学地培养,在教师成长的各个关键期,给予其足够的“发展刺激”。

  教师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一方面在园长的培养和园本教研的沃土中得到培植,同时也要靠区域教研的锤炼和研磨,得到及时的提升和推广。比如,市南区就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四套办法。一是精心打造“金字塔”式的教研队伍。年轻教师进门后.一个不少都被瞄准进行普及性培训;骨干教师,则在活动开展中接受跟踪指导;而“顶尖”教师,需接受高端锤炼。二是对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教法给予细心的研磨和提升。市南区创造机会和条件让教师与专家对话、参与活动跟进研究,反复论证使教法和经验得到提升,使名师在研磨和提升中更加成熟。三是营造教师教学经验和教法研究的氛围.如通过园长的“专业亮相”、“下水课”等活动和业务园长的“例会式培训”、“完成教研三个一”等活动,来增强管理层参与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的意识。并给教师以技术性支持。四是及时为教师搭建现场会、交流会、展示会等各种平台,使教学经验和教法及时得到推广。

  二、教师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的归宿

  当前,教师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有以下四种状况:一是从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理性概括出某一领域的教学法,这些教法相对而言表述严谨、逻辑严密、步骤清晰、环环紧扣。二是对某一领域教学经验的总结,多集中在如何采用多种方法、途径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三是总结某种方法对幼儿某方面发展的影响。四是总结某种方法在典型课例中的应用。这些经验和方法都非常宝贵,并值得推广,同时我们也有如下建议。

  引导教师思考、增强理论修养。教师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的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深深感受到业务功底和理论修养在教学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中的重要性。教师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要得到概括、归纳和提升,必须要有理论修养和深层次思考的能力。

  牢牢把握教学经验总结和教法研究的目标定位。克服在教法研究中急功近利和浮躁、浮华、浮夸等形式化倾向,扎扎实实从实践研究人手,通过认真研究、反思和总结,不断丰富教师教法的内涵和教学经验的含金量,使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教法有推广的价值。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课改理念为指导。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以幼儿身心发展的科学规律为依据,研究幼儿的学习特点和学习方式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