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建构师本管理模式,解放幼儿教师的主体性(上)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10:37
当前,人们对幼儿的生存状态和主体性发展给予了积极的关注,但对与此息息相关的幼儿教师的生存状态和主体性发展却少有问津。其实,幼儿主体性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幼儿教师主体性的发挥,因为主体性在幼儿期具有潜在性,它需要外界的引导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与发展。幼儿教师既是这种环境中的重要因素,也是这种环境的重要创设人。但是,人们习惯性地认为教师的主体性已自然具有,而事实是,在一个充满“限制”的环境中,教师的主体性很容易受到压抑。幼儿园现行的教师管理方式就存在着许多压抑教师主体性发挥的因素。笔者在与幼儿教师的交谈中,听到了许多幼儿教师的苦恼和无奈:

——必须按规定写各类计划、教育笔记、观察记录和家长联系手册等大量文字材料,为了应付,许多教师将以前的文字重抄一遍或略加修改,交差了事;

——教师愿意“反思”,但苦于没有时间;教师挺想“创新”,但苦于没有机会;

——为了应对上级管理部门名目繁多的视察、检查和评选,教师经常加班加点,有时不得不做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事。

从这些苦恼和无奈中,我们可以发现幼儿园现行的教师管理模式的特点,即重权力、重章法,过度规范性、程序化和量化(数字化)。如在教学管理手段和方法上主要借助制度章法和量化指标,注重“服从性”“计划性”“统一性”,却忽视了教学的创造性,其实质是剥夺了幼儿教师的专业自主权。在刻板的日程安排和一日活动中,作为被动执行者的教师,根本无法获得对自身工作价值的认同。再如对教师的评价,基本上是根据岗位职责和奖惩条例,采用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的方法来评价。这种评价具有极强的社会功利性,因为它把教师置于群体之中,用统一的标准进行横向比较,而评价结果又与奖罚、聘任挂钩。显然,这种仅重视教师外显业绩,而忽略教师内在主体性的“奖惩”评价,对教师难有激励作用。

这些作为幼儿园教师管理活动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手段的致命弱点在于对教师主体性因素的漠视。在这样的管理方式下,幼儿教师即使有爱心、能敬业,也只能是一群按指令行事、驯服了的工具。

“主体性是人作为主体的基本规定性,是主体在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人的属性,以能动性为核心。能动性又包含目的性、选择性、创造性与自我调节性等。”“主体性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所具有的特性,即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主观能动性,主要表现在能动的运用学科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并设计如何引导学生能动理解和掌握知识,以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学过程。”

教师的主体性及其“应然”表现决定了其对教学有相当的自主权,幼儿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应该可以自由发挥其主体,隆如在教学活动开始之前和进行之中,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应有较大的自主选择和创造的空间;在教学活动结束后,教师能根据教学活动效果进行反思和调整。但是,从幼儿教师经常面临的苦恼和无奈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的主体性常常是受压抑的。

为此,本文试图从师本管理的理念出发,来谈解放幼儿教师主体性这一命题。

超越现行管理模式的师本管理

(一)师本管理的涵义

师本管理的理念概括起来有三层涵义:

第一,师本管理是把教师当作“人”的管理。“人是万物之灵长,是世界上最宝贵、最有价值的生命体。”把人的因素当作管理之本,强化人的本性特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种种合理需要,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是学校管理者必须首先做到的。师本管理中的“本”实际上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本位”“根本”“目的”之意。教师不是工具而是人,是大写的人,是应当受到尊重的人,它是一种从哲学意义上产生的对学校本质的认识。

第二,师本管理是把教师作为学校(包括幼儿园)办学之根本的管理。师本管理最大的特点是把教师放在学校管理工作的首位,学校管理者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必须从教师出发,要充分依靠教师、尊重教师,尽可能地激发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让教师在工作中感到自己是一个有头脑、有思想、有主观能动性、有创造力、有价值、有作为的人。

第三,师本管理是注重教师发展、实现教师与组织(学校)共同成长的管理。师本管理在实质上是以促进教师自身自由、全面发展为求学校的管理体制及各项规章制度也要真正体现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的宗旨,凸现“以师为本”的理念。

(二)师本管理是对现行管理模式的超越

1.师本管理体现了“人既是手段又是目的”的教育价值观

“教育是一种价值存在,是工具性价值和目的性价值的统一。在工具性价值与目的性价值的关系上,我们应该坚持‘人既是手段又是目的’的教育价值观,应以教育目的性价值统整教育工具性价值”,师本管理最大的特点是把教师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这种既把教师当作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力量,又把教师视为全面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体的管理理念,正是这种教育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2.师本管理理念蕴涵着教师是主体人的假设

师本管理把尊重、信任、培养和发展教师作为管理的根本目的及终极目标,这与幼儿园现行的、把教师当作工具使用的管理是截然不同的。这两种管理理念源于两种完全不同的假设。现行的幼儿园管理模式蕴涵着教师是“工具人”的假设,这决定了其在管理中重“物”(规章制度、财务、信息等)不重“人”,或者在管理中人被异化为物。在师本管理中,教师是“人”,是教育的主体,具有自主人格、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管理中,他们是受尊重的、可依靠的,其主体性是“各就各位”的、处于应然状态的。因此,师本管理的理念是以解放教师主体性为其重要指向的。

3.师本管理体现了对教师的人文关怀

教师作为具体而现实的人,是理性与非理性、肉体与灵魂、理智与情感的统一。师本管理把人的因素作为管理之本,强化人的本性特征,关注教师的劳动和心理特点,并尽量满足教师生理的、安全的、尊重的、归属的、自我实现的合理需要。它既讲“法”理(指规章制度等),又讲情理。总之,师本管理在教育目的性价值的统摄下,把教师当作主体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