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三档一体”实现教师的自我管理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10:08
 

随着幼儿园课程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打破现有的自上而下的教师管理和评价模式,充分激发教师自我管理的意识,促进教师的自主发展,己成为学前教育界关注的焦点。

 

我们以为,要实现教师的自我管理,促进教师的自主发展,首先要为教师搭建一个平台,以避免教师在尝试自我管理、自主发展时可能出现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我园的“三档一体”——教师自我管理平台,就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产生的。

 

何谓“三档一体”

 

所谓“三档”,是指幼儿的成长档案、班级的质量档案、教师的研究档案。幼儿成长档案中记录着每个幼儿的成长轨迹,反馈出教师的教育行为;班级质量档案,能够反映班级整体的发展水平,以及家庭、班级环境等教育资源对幼儿发展的影响,是教师下一轮教育的起点教师研究档案,则记录着教师的实践和研究过程,是教师教育教学经验和成果的结晶。

 

“三档一体”则是将以上三个档案有机地整合起来,为教师的专业提高提供支持。幼儿成长档案主要起收集、保存幼儿个体在成长过程中行为的表现及教师对幼儿发展潜力、专长的认识,即孩子个体成长的“点点滴滴”。显然,对于教师而言,仅关注“点”是不够的,还必须关注“面”,即对全班幼儿的整体发展状况做出记录和评价,从中形成每个班级的风格与特色,班级质量档案起到了鼓励教师对幼儿的表现进行积极认识、主动反思,对自己设计的教学过程开展有效分析和评价的作用。把三个档案视为有机的整体,充分调动了教师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积极性,起到了l+1+1>3的效果。

 

“三档一体”的运用

 

幼儿成长档案的运用(1)教师应有意识地从档案中发现幼儿在活动中的共性问题或特殊表现,通过研究档案记录,反思活动设计的合理性和存在问题,并对后继活动进行修改、调整和改进。(2)在期中和期末的“家长接待日”,教师借助档案向家长介绍每个孩子的在园情况和个性特点,并根据家长意见调整教育教学行为。(3)在教室一角设立“小小档案库”,允许幼儿翻阅自己的成长档案,以此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

 

班级质量档案的运用(1)每学期期中,带班教师采用分段法分析档案内容、反思活动过程,做好反馈记录;每学期期末对档案作全面整理和小结。(2)向家长展示“班级质量档案”的评议表,由家长评选出最受欢迎的活动方案。(3)在全园交流档案内容(即重点研究项目)。如介绍主题活动“风度翩翩的餐桌先生”时,相关教师展示了对就餐环境创设的资料以及教师制定的“个别幼儿午餐指导策略”。园长对该项活动的点评是:丰富多彩的就餐环境能使幼儿懂得餐桌礼仪,遵守社交场合的共同规则,培养自我约束和自主选择的良好气质及文明行为。

 

教师研究档案的运用(1)通过整理档案、研究档案,主动地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梳理。(2)在与同事的共同分析中再一次反思和梳理自身的教育行为,并相互学习,开展合作研究。(3)在园长和专家的引领下,提炼有价值的教育经验和研究成果,如对幼儿小组活动及其形式的研究,使教师的思辨能力得到发展。

 

我们感到,“三档一体”不仅给幼儿园带来了教育管理方式的变化,也促使教师要更加主动地去关注幼儿的发展,更加注重对教师自身的教育行为进行有目的地反思和评价,对教学过程进行有效性的分析。

 

总之,“三档”作为整体化的操作平台,能促进教师关注教学对象,及时总结和提升已有经验,并在摆脱经验中学会反思和研究。“三档”既是教师专业自主化成长的积累,也是自觉发现实践困惑的必然动因。可以说,教师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行为的自觉性、理智性和自我反思、自我教育的能力,在建立和运用“三档”中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附:

 

幼儿成长档案的收集与整理:

 

(1)资料袋:为了培养幼儿自我评价的能力,使他们体会到进步和成长的快乐,我们也让幼儿参与到各自成长档案的记录工作中。我们使用了红、黄两种不同颜色的资料袋。通常在红色资料袋里存放幼儿认为“我最棒”的资料;在黄色资料袋里存放幼儿认为是“我自己完成”的资料,还要求幼儿在资料袋上做好有关资料内容的标记。

 

(2)小组资料夹:主要用于以小组为单位形成的共同的活动资料。教师通常把一个主题活动的资料存放在一个资料夹内,并用得到孩子们认可的图示作为该资料夹的标记。

 

(3)档案柜:教师定期对幼儿的有关资料进行分析,然后将资料有序放入档案柜陈列出来,并在后期作好归类整理。

 

班级质量档案的收集与整理:

 

该档案主要由带班教师和保育员收集并整理。其中包含有班级幼儿发展的整体状况评价、分阶段班级保教活动情况、家长工作的预期目标和活动效果、班级特色活动记录等。教师大多借助电脑,采用文字记录、摄影等方法进行有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如某班根据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实施要点,将各项活动归类后用三个篇章来命名:

 

(1)探索大扫描;(2)学习在线;(3)生活点击。在“探索大扫描”中收录了一个学期中开展的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