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诊断”是发展的必要环节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09:59
 

所谓“诊断”,一般是指诊察之后判断病人的病症。可这里引申的是判断个体发展过程中的特点,进而明确发展方向,确立发展目标。人的发展呈现不同阶段,这是大家公认的。那么在发展进程中是否需要诊断?如何进行诊断?这也许就不那么一致了。本人有幸被明确的“诊断”了一回,对此产生了一些感悟。 

 

九十年代末,我被列为市“九五”期间市级骨干校长培养工程对象,其中培训的第一步任务:诊断--即寻找每位学员的强项与不足。做校长多年了,总的感觉自己还不错,在区域内有小小的知名度,但从未仔细想过自己到底有什么强项与不足。导师们历经三个月,通过多方面的接触了解,充分肯定了我在学校管理中的成绩,尤其是对教工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尝试进行了疏理与补充,并概括提炼了“以人发展为本”的管理思路与经验,为我的管理成效提高、管理特长确立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又明确指出了在科研能力与科研工作中的薄弱之处,对我正在思考与着手的科研课题提出了有价值意见,并制定了加强课题研究与管理、将管理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双管齐下、争做专家型的校长的培养方案。

 

在方案的指导下,我对自己的管理行为进行了反思:多年的管理工作有了一定成效,但发生效应的原理在哪里,很难清晰的道明。管理思想上缺乏一条主线,所有的管理行为犹如一堆杂乱的线团,无法整理出清晰的脉络。经过导师们的诊断,确立了“以人发展为本”的管理思路与目标,使所有管理行为在管理网络上找到支撑点与源头。 近年来,身为二个园舍的园长,日常管理工作更为繁忙,但“以人发展为本”的管理思想与实践,指导、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因素,以实现员工的共同发展为己任,各方面工作清晰有序的进行着,明确的管理思路为我指明了一条清晰的发展方向。

 

在方案的指导下,为改变科研薄弱的现状,我付出了二年多的探索,如今,市级课题“创设可供选择的环境,促进幼儿自主性发展”的课题已经结题,我园的课题研究得到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反映我园科研成果的三十多万字的“与孩子共同发展”一书即将出版。经历了课题研究的过程,对科研的价值、科研的功能有了更深的领悟,真正懂得了“科研犹如一面旗帜,能树起一个好学校”的内涵。

 

回顾近二年自己的发展过程,我认为自己达到了又一个高度;如果说人的发展有质变的话,那么,我的质变就发生在“诊断”那一刻,是导师们精深的学识与才能、敏锐的目光与胆略,对我做出了正确的诊察与判断,为我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