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幼儿园业务管理的“三改”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09:58
 

 1、改单纯指导为对话研讨。以往组织教研活动时,幼儿园习惯针对某一主题或某一存在的问题,让业务园长以指导者的身分谈自己的看法,并要求教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教师的自主性得不到很好的发挥,依赖性强。在新的理念指导下,幼儿园将教研内容交给全体教师。这一“交给”,使得教师的角色从“接受者”转为“互动者”。教师以主人的身分、用对话的方式,争相提问题、谈见解,展开讨论。如果问题一时没法搞清楚,大家会分头翻资料,进一步实践,另外机会商讨,直至把问题搞透彻。就这样,理论学习由以往圈定内容的学习汇报,一点点转变为在一定主题下的主动搜索和资源分享,人人参与,多向互动,增强了教师的自主性,教师的思维活跃了,工作也变得更主动了,幼儿园整体办学水平得到了提高。

 

2、改统一模式为鼓励创新。传统的教学研讨是由分管领导直接做主,研讨内容、形式、方法统一安排,全园一个调子。这种教研活动难以解决教师与班级个别性的问题。每个教师专业能力不一样,水平提高也不可能同步,他们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能施展身手、发挥能力的平台。为此,我们鼓励教师自主探究,根据本人的特长以及班级优势进行教育研究和教学实践。例如:让教师开展班级特色教学,有的老师擅长美术,就鼓励其开展“大班幼儿绘画教学”的研究。这些带有个性的教学研讨充分发挥了教师的自主性,同时,通过交流、研讨和分享带动了全园教研工作深入开展,促使教研活动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3、改模仿学习为深入探究。以往组织教师外出参加教育教学活动观摩与研讨,教师比较关注的是:活动如何设计,达到了什么教学目的,使用了什么教具等。直观效果好的,大家就照着学。不太注重分析为什么要这样设计,依据的是什么,对我们的孩子是否合适。这样的活动尽管年年搞,可教师业务水平得不到明显提高,停留在依样画葫芦或形式翻新的层面上。现在,我们注意在实践中体验新教育观念,并随着教研的深入而逐步将教育思想转化为教育行为。在组织观摩研讨时,首先交流活动为什么这么设计,再结合本次活动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深入研讨,这么设计合理吗?为什么?对孩子发展起怎样的作用?执教者在活动过程中关注孩子吗?教师教育行为的适宜性怎样?活动评析也由“模式化”的优点缺点评析,慢慢转变为能围绕问题深入对话。最后教师还要思考:如果让我组织这个活动,我会怎样设计?在充分讨论交流的情况下,推出大家认可的几个设计方案再次进行教学活动观摩与探究。这样的教研活动,其效果不言而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