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五常法与幼儿园日常管理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09:53
 

初进幼儿园常会被色彩绚丽、活泼快乐的视觉效果所感染,觉得环境整洁、美观,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些问题,如玩具摆放凌乱无序,操作材料杂乱无章;教师平时非常节省,经常利用一些废旧物品,但进入仓库看看,则会发现几年前采购的纸张或印制的表格等被束之高阁;平时园长最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检查一下厨房和医务室,那些过期的食品和药品潜在的安全隐患足以让人心惊肉跳;走进资料一室,看似已经分门别类、摆放整齐的资料中,并不容易找到想要的资料……

 

近两年,我们引进了一套适用于幼儿园日常管理的方法——“五常注”,在这里,我想把该方法的一些基本理念与实施技巧介绍给大家。

 

五常法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日本,直至目前,仍有90%以上的日本跨国公司以及许多像海尔一样的国内著名上市公司运用此法进行日常管理。五常法可以概括为: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这五个词。20世纪90年代中期,香港浸会大学的管理学教授何广明博士又将五常法发扬光大,发展成为一套更易被中国人理解和实施的方法,即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虽然名称

 

有所变化,但是其理念、实施步骤、实施技巧是一致的。具体可划分为五个步骤:

 

第一步:常组织(常整理),就是把工作环境中必要和非必要的物品区分开来,这一步是节约空间的技术。

 

第二步:常整顿,就是把必要的物品进行分类,根据使用频率确定放置的方法及位置,这一项是节约时间的技术。

 

第三步:常清洁,就是彻底清除污垢和隐患,确保人人参与。

 

第四步:常规范,就是坚持上述三个步骤,建立起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标准,确保人人有责,这一项是该方法成败的关键。

 

第五步:常自津,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彻底改变每个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这是五常法追求的最高境界。

 

概括起来说,五常法就是改善工作环境,排除安全隐患,建立人人有资的规范,彻底改变人们不良的思维定势、习惯及工作方法,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塑造幼儿园新形象,增强幼儿园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的一种优质基础管理法。同时,五常法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实施幼儿环境教育的手段,对贯彻落实新《纲要》中提出的环境教育及合理安排组织一日生活的精神,培养幼儿重视环境调治和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甚有帮助。

 

五常法看似简单的五个步骤,实则涵盖了管理学、人体工程学、组织行为学、质量管理学等管理学科的理论精华,更有诸如视觉管理法、颜色管理法、故障地图法等系列方法来支持运行。实施过程不但要求有持之以恒的决心,还需要全体员工的积极投入和配合,以真正落实“安全、优质、规范化、现代化”的办园精神。它不仅带领幼儿园走进一个全新的管理境界,也有利于幼儿的环境教育和行为养成,最终使孩子成为一个具有责任感的自我管理者。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