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园长的“三无”管理策略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09:39

 

园长是一园之长,按理说确实应该“有所作为”,但如果事事“亲历亲为”,结果很可能是“为所不为”。其实有时园长还真应“无所作为”呢!以下来谈谈园长的“三无”管理策略:

 

一、无为。

 

曾与知名幼儿园的苏州同学闲聊起各自幼儿园领导的管理,同学说,她的园长可忙了,事无巨细,一概经手,还在开会时对着广大员工的面发牢骚:“怎么什么事情都要我管,难道我不累吗?”不久,新园长上任,说是该你们做的事情都去做吧。结果下面的分管领导都不知道该怎样去做了。听了同学的趣谈,我不禁感慨万千,难道园长就是这么累的吗?难道只有做牛做马的园长才会成功吗?

 

我不禁想到道家学说的精髓、老子提出“无为”之道,它体现了老子对社会的深刻理解和对人生的独特感悟。但老子提出“无为”并非什么都不做,而是不妄为、不乱为,要顺应事物发展态势,尊重自然规律,其目的是达到“无为而无不为”。幼儿园非常提倡让幼儿的主体性,其实在幼儿园管理上,也应提倡教师的主体性和主人翁精神。领导者支持、指导、协调成员的工作,激发成员的智慧。这时领导就是集体智慧的网络,大家通过网络分享信息,形成一种“无为管理”的管理理念。所谓“无为管理”并不是取消管理,而是管理进入更高层次和更高的境界,人人都是管理者,都是重大决策的参与者,也是决策的执行者。但是在现实的幼儿园里,园长也不想什么事都揽在自己身上,但是她总认为下面的人没有她想得那么周到、理念那么先进,总是不放心把事情交给下面的人去都,于是什么事情都亲自管。殊不知,这样反而泯灭了锻炼他人的机会,而且会使大家办事的自信感丧失、团队的创造力降低。园长遇到任务,应该先召集人员讨论,在群策群力的基础上做,把事情变成大家的事情,都不是帮园长做事。管理达到如此境界,才能使领导者摆脱日常事务,面对未来,纵观世界,审时度势,筹谋大计。貌似无为,事实是更加有为,更加有效率。

 

老子的自然无为之道,是一种高度的政治智慧,是一种高明的管理方式,反复体味这一思想,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管理智慧,可以使我们减少失误,少走弯路,从而达到“无为既有为”的境界。

 

二、无形。

 

无形的管理重要的不仅仅是依靠规章制度,而是充分运用园长的人格魅力、学校精神文化,让这些隐性的无形之中发挥特定的功能。

 

1、园长魅力。有话说得好:“校长是学校之魂”,园长的个人魅力和领袖气质最大的优点是它们能提高影响别人的能力。当人们认为你这个园长很有魅力时,他们更有可能采取你所建议的行动步骤。这其中,园长万不可随心所欲,首先要注意以身作则地领导:领导的一举一动都是大家都看在眼里,要求教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先做到。一幼儿园的园长要制止开会手机响的会风,可话音刚落,自己的手机就叫了起来,你说园长的话能具有说服力吗?其次是要充分运用园长的人格魅力,每个园长身上总有一些闪光点,在治园的过程中,要注意让这些闪光点形成火炬,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园长的长处,并发扬光大,使全体教工拧成一股绳,团结起来形成联盟,使园长具有凝聚力,这会给园长治园带来很多优势。当然园长也不是完人,人总有很多不足之处,作为身在其职的园长要用谨慎、谦虚的心态对待自己的不足,并尽量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让教工更加接受领导。

 

2、精神文化。精神文化是园所文化的核心,如果是园长是一园之魂,那精神文化就是一园之魄。精神文化有认知、情感、价值、理想的成分,有文化特色的校园一般都有主题鲜明的精神文化,并且影响着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活动形式, 还会渗透到每一个学校成员的精神和行为方式中去,形成良好与独特的校园文化对办好一所学校有重要的意义。一所幼儿园如果有自己的价值追求,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就比较容易凝聚力量,奋发发展。当然,价值追求不是一下就产生的,而是要在园所发展的轨迹上积淀起来和提炼出来的,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园所的魅力,才能被广大的教工接受。可笔者看到好多幼儿园的办学理念都是大同小异的,很难看出幼儿园的特定气质,这样的幼儿园的发展很可能是随波逐流式的,也很难脱颖而出。因此,精神文化在幼儿园中就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推动着园所的高位发展。

 

只有“魂”和“魄”的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无形却有行”的境界。

 

三、无声。

 

幼儿园的团队是以女性为主体的,女性既好管理,又不好管理。好管理体现在女性心思敏锐,感应能力较强,不好管理体现在女性脸皮薄,如果老是说教,则容易引起反感。若管理者能恰当地运用目光示意法、动作提示法、表情导航法、情感感染法、人际调距法等,就会对人产生潜移默化作用,减少言语的负面作用。

 

1、动作提示。园长的各种动作能传递管理信息,它具有言志、传情、状物的特殊功能,她的一招一势、一举一动,都具有鲜明的直观性,并随时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情绪反映。从而把教师的接受意向集中起来,按照要求的内容去思考领悟。记得幼儿园在规范教师穿着的时候,一位老师公然穿着高跟鞋,这在幼儿园里绝对不允许的,如果不去管理,大家都很容易模仿,如果贸然阻止,有碍老师面子,于是在和她同行的时候,园长用了一个夸张的动作,带着笑脸模仿她穿高跟鞋掂起脚尖并很吃力的动作,那位老师果然领悟了,第二天赶紧换了一双低跟鞋来。又如,在管理中园长发现教师在组织区角活动的时候有些放松,于是在几天内,经常去各个班级看一看,让老师了解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