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由“木桶理论”谈幼儿园的管理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09:19
 

所谓“木桶理论”,它的含义是,一只木桶的容水量,不取决于构成木桶的那块最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 短的那块木板。因此,要想让一只木桶能够装更多的水,就要认清哪块木板最短,并设法改变这一块短木板的 现状。

 

将“木桶理论”应用到幼儿园管理中,以下三方面都可以给我们以一定的启发。

 

1.对幼儿的管理方面

 

我们所教育的孩子合格与否,并不取决于他最优秀的因素。而要受他最欠缺的方面的制约。如今的幼儿大都活泼、聪明,然而他们身上又具有独生子女的种种缺点,比如娇气、任性、孤僻等等。因此我们要培养全面发展和谐平衡的儿童,就必须针对独生子女的缺点来进行教育。我们必须着重培养幼儿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自主与互助的能力;沟通人际关系、适应变化的能力等。如果忽视了这些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那么,我们幼儿园造出的“水桶”就可能是“次一些”,甚至是“废品”和藏有蛀虫的“危险品”。

 

2.对教师的管理方面

 

如果把幼儿园比作一只“木桶”,教师便是一块块“木桶板”。要想使这只“木桶”多装一些水,那么, 这些“木桶板”都应该是“长”一些的。

 

园长知人善任,善于发挥教师的长处是应该的,然而教师更应该是一个多面手,要能独挡一面。园长不能一味只用教师之长而避其短,而应该既用其长又补其短。所谓“补其短”,就是要发现教师的短处,给以引导,并提供适当的锻炼机会,使其短不再短。另一方面,同事之间也应既看人之长、学人之长,又要能真诚地指人之短,以己之长补人之短,互相学习,互相补充。只有使人人变成优质的“木桶板”,幼儿园这只“桶”才 能做到“板长水满”。

 

3.对园务管理方面

 

一只木桶要装更多的水,不仅构成木桶的板子要长,而且还要防止木板上出现漏洞,板与板之间出现缝隙 。其实幼儿园的园务管理也是这样。

 

幼儿园一般由行政、业务、后勤等部门构成。要想使幼儿园这只“桶”多装一些水,那么各部门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各自的工作,使“木板”上不出现漏洞;各部门之间又必须互相配合,协调关系,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板”与“板”之间不出现缝隙。这样,幼儿园这只“桶”才会严严实实,滴水不漏。从这个方面说,园长也是应该时时注意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