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家园共育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09:06
 

伴随着夏天的脚步走进幼儿园,今天请家长们看看孩子们眼里的夏天是什么样的?教师是如何和孩子们一起创设以“夏天”为主题的环境,充分发挥环境的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地健康发展的。

 

活动由来:

 

提起夏天,我们常常想到的就是炙热的阳光和流不完的汗水,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却可能有着完全不同的感觉!孩子们从学习《夏天在哪里?》的诗歌开始寻找身边的夏天,再仔细观察身边的夏天,进行仿编诗歌的活动。在孩子们眼中的夏天是怎样的呢?原来是可以尽情享受冰淇淋的夏天,是可以泡在游泳池里玩水的夏天,是可以穿上自己最喜欢的吊带裙的夏天,是可以听着那么多的知了在树上一起唱歌的夏天……看,夏天在孩子的眼中就是这样美丽!

 

活动过程:

 

1.欣赏并学习诗歌《夏天在哪里?》,感知诗歌的韵律和夏天明显的季节特征。鼓励幼

 

儿说说自己对夏天的感受和体验,经过讨论,孩子们总结出:夏天就是热,穿得又短又少;太阳很晒人,在有空调的屋子里就会很凉快;每天都会出汗,吃点凉的东西可舒服了;最有意思的就是去游泳,还可以在草丛中捉到蛐蛐;晚上都是妈妈给我扇着扇子我才能睡着,还有蚊子呢……

 

附:诗歌¬——《夏天在哪里?》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树上,知了知知叫。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池塘,荷花香味飘。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头上,戴顶小草帽。

 

2.和孩子们一起在室内、到户外去感受夏天。按照诗歌的句式仿编,用录音的方式帮助

 

幼儿整理他们仿编出的新诗句,逐步达到措辞准确、押韵、优美,还可让幼儿用擅长的绘画形式把对夏天的感受表现出来、记录下来。

 

3.与幼儿一起把他们的画和诗进行分类,创设主题互动墙饰《夏天在哪里?》。同时给

 

每个幼儿朗诵新诗歌的机会,培养其语言表达能力,使其在仿编活动中获得成功与乐趣。

 

附:我班幼儿仿编的诗歌——《夏天在哪里?》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海里,小鱼穿新衣。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草中,蛐蛐蛐蛐叫。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脸上,要抹防晒霜。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屋里,空调很凉爽。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池塘,荷花都开了。

 

夏天在哪里?夏天在空中,雨后出彩虹……

 

在这一主题活动中,我们注重幼儿在语言表达能力上的发展与提高,通过朗诵、仿编诗歌、复述故事、续编故事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幼儿大胆表达表述的能力。此外,我们还和孩子们一起穿上凉爽的夏装,到大自然中去倾听夏天的天籁之音;去观察夏天里开放的美丽花朵;去制作夏天的图画和扇子;去尽情地打水仗,充分享受夏天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惊喜!

 

活动剖析:

 

1.本案例的教育价值

 

通过开展夏天在哪里的主题活动,教师进一步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知道了孩子眼里的夏天是什么样的,有什么,夏天孩子最关心什么。在活动中,孩子们自始至终是活动的主人,教师努力满足孩子的发展需要,为孩子们的发展搭建适宜的平台。

 

2.本案例中环境促进幼儿发展的作用体现在

 

◆帮助幼儿建立自信心。因主题的确定切合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点,贴近幼儿的生活,在学习、仿编《夏天在哪里》的诗歌中,景、物的夏天特征非常明显。教师根据幼儿的需要创设了相应的互动式墙饰,每个幼儿都有机会、有能力参与诗歌的仿编和环境的创设。通过仿编、创设环境,每位幼儿都体验了成功的快乐,建立了自信。

 

◆促进幼儿观察、分析、比较、概括、分类能力的发展。在《夏天在哪里》的主题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夏天的特征,体验夏天最快乐的事(游泳、吃冰激凌……)和最难受的事(蚊子咬、热……),让幼儿在仿编的基础上把自己的感受画下来,贴在墙上,请同伴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教师又通过分析、比较,引导幼儿给画分类,如分成夏天在家里、公园里、空中、水里……边分类,边与幼儿协商分类后怎样在墙上表现出来。

 

◆促进了幼儿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本活动以“夏天”为主线整合了多种教育资源,教师在第一次仿编后提出任务,幼儿学习兴趣非常高,回家还与爸爸妈妈一起编,把看到、听到、体验到的都编到诗歌里;教师顺应幼儿的发展需要,采用录音、记录、绘画、朗诵比赛、装饰墙饰等方式,较好地促进了幼儿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