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让业务指导落在“实”处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08:00
 

作为一名主管业务的副园长,我的主要工作是抓好幼儿园的业务管理。近几年来,我坚持尊重、了解教师,采取灵活多样的指导策略,逐步将业务指导落在提高教师素质、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上。

 

长期坚持做教师个案记录

 

要指导教师的工作,首先必须了解教师的工作。为了更全面、准确地了解教师的工作,我坚持对教师的工作做个案记录。本上不仅记录了老师的特长、参加工作的年限,还记录了老师们的主要优缺点。每次下班看活动、巡视及批阅备课本时发现的问题和突出的表现,我都会及时地记录到个案记录本上。这样,以记录为依据指导工作,避免了业务指导的随意性、盲目性。

 

因人而异地反馈指导

 

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个性,他们接受指导的特点也各异。我非常注意尊重教师的个性差异,并以此为基础,因人而异地开展业务指导。如在看教师的备课本时,我发现问题总是要先写上“建议”两字,然后再写其他内容,目的是不使老师产生被迫执行园长命令的错觉。

 

有一次看备课本时,我发现我写过的红色批阅被一位教师用涂改液涂掉了。再往前翻,所有的红字都变成了白色。“她为什么要涂改?”我反复琢磨,认为她这样做有三个原因:1.红色字太多,与蓝黑钢笔字形成对比,让人觉得课备得不好;2.在以后的备课交流中磨不开面子;3.对业务领导的批阅有意见,但是不好直说。发现了问题,我并没有急于找她谈,也没有再把批阅写在本上,而是把批阅的重点写在了小纸条上,分别夹在备课本里。第二天,这位老师主动找我,并向我致谢。我对她说:“要说谢的应该是我,是你给我提了个好建议。如果以后有什么意见还要提。”这之后,我分别找了每位老师,征求他们对我批阅备课本的意见,并进行了相应的改进。

 

帮助教师形成带班特色

 

我园有的老师擅长绘画,有的擅长音乐、舞蹈,有的抓常规有自己的特色,有的组织教育活动能力很强,有的各方面都不错。我们鼓励老师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擅长,以扬长避短,努力形成自己的带班特色。如,我鼓励有绘画特长的老师报考北师大美术系,请有泥工特长的老师参加市里的泥工培训和比赛,把教育活动有特色的老师推荐到区教研组,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长处。我们还根据老师的不同特长组班,以达到优势带劣势、优势互补的目的等。

 

倾听教师的心声

 

业务管理的中心是对教师的业务指导,因此,我认为倾听被指导者──老师的心声是十分必要的。这几年我园一直坚持同老师们共同制定教研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这样老师对教研工作心中有数,园长指导时有的放矢。

 

做观摩活动是教研中常见的一种学习形式。我园每学期都有一次人人一节的观摩活动安排。方法是自己结合近期目标准备活动,组织活动。结果有老师提议:先集体研究活动,再个人组织活动。原因是老师在教学上不太自信,怕做不好,集体备课可以缓解紧张情绪。经全体老师共同讨论,我们决定既可以按原计划自己独立组织活动,也可以写出教案后,集体先分析,再由个人组织活动。老师们的不同需要得到了满足,干劲高了,实际观摩活动也取得了好的效果。

 

做教师的知心朋友

 

作为主管业务的副园长,我除了抓业务管理工作外,还注意老师们做知心朋友。我经常找老师谈心,主动征求意见。看见他们做教具,我会主动帮忙;发现他们工作中存在问题,我会真诚提出;知道他们有困难,我会尽力给予帮助。现在对老师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学历进修迫在眉睫。我园有三位教师连考三年也没通过考试,他们失去了信心。我知道后,苦口婆心地劝导他们,给他们打气,相信他们一定能够考上。他们抱着再试试看的想法开始了自学。于是,我又鼓励他们一定要参加补习,努力克服暂时的困难,并尽可能帮助他们。最后,三人都顺利地通过了成教大专考试。

 

作为一名主管业务的副园长,我相信只要把业务指导工作落在实处,就有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