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园务管理 >> 正文

幼儿园公开课中常见的几点问题及处理办法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3 21:05:57
 

 每当新学期开始,就会有一批孩子进入幼儿园,而正在这个时候,就会有许多孩子哭着闹着不愿意上幼儿园,即使是强拉硬拽勉强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孩子也不会安心在幼儿园待着,要么哭闹不止、要么独自一个人在一边,不参加集体的活动。经过几年的观察,这种现象并非偶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深入探究。

 

如何对待新入园的孩子,怎样才能帮助孩子们喜欢幼儿园,乐意在幼儿园,和教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唱歌、画画、做游戏呢?笔者认为做好幼儿入园前的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让孩子在入园的第一天就能爱上幼儿园爱上老师爱上小朋友们是非常关键的。

 

一、入园前的准备。

 

作为教师和家长,我们应当先了解孩子。孩子从小在家长的身边长大,突然要离开家长到一个对他们来说是比较陌生的环境中去,孩子就会产生一些不情愿、不安和恐惧。新的环境、新的教师、新的伙伴都会让孩子感到紧张和害怕。再者在这个新的环境中,教师又会对孩子提出一些新的要求和规定,这就会使孩子更加不适应幼儿园这个新的环境,从内心产生比较强烈的排斥情绪,从而不愿意待在幼儿园。作为幼儿园的教师,我们一定要让孩子喜欢上幼儿园,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孩子尽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环境,熟悉教师和同伴,熟悉幼儿园的建筑和环境,尽快地融入到幼儿园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幼儿园教育的顺利进行。对于新入园的幼儿的教育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1、装扮环境,做好迎接准备。

 

新生入园,前期准备工作很多,也分好多的方面。其中幼儿园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把幼儿园装扮的多姿多彩,能在第一时间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住,是孩子成功入园的第一步。

对于新入园的孩子来说,幼儿园是一个崭新的环境。家长可以先带孩子熟悉一下环境,比如幼儿园内有滑梯、秋千等孩子不常见的大型玩具,可以让孩子在家长的保护下玩一玩。教师也可以先带孩子做做游戏、画画等,还可以唱歌、跳舞给他们看,和幼儿多交流,让他们对老师产生亲切感,这样,孩子们对于幼儿园的陌生感就会大大减少,就会产生一种对幼儿园的好感,向往上幼儿园,这里有他们想要的小伙伴,有许多好玩的玩具,他们会主动的要求上幼儿园了。

 

2、进行家访,掌握孩子特点。

 

教师最好是先进行家访,了解幼儿的身体、智力、性格、兴趣、爱好、习惯等各方面的情况,做到对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尤其是对于单亲家庭、弱智儿童、残疾儿童以及家庭关系复杂,家长关系不和等等特殊情况的孩子,更要有比较深入细致的了解。

 

3、家园配合,做好孩子入园前的思想准备。

 

家长和教师要密切配合,做好孩子入园前的思想准备。有的家长给孩子“灌输”一些不正确的信息,常听到不少家长对孩子这样说:“听话,再不听话,就把你送幼儿园。”这样一来,无形中使得孩子产生了一种害怕上幼儿园的心理,他不喜欢幼儿园,害怕在幼儿园里,所以就出现了一些孩子一到幼儿园大哭大闹的情景。家长一定要多陪孩子多看幼儿节目,告诉他们,那些好看的节目都是幼儿园的教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创作和表演的。如果你上了幼儿园,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能和他们一样的优秀。家长要让孩子多与外界的人接触,让他们慢慢的在与外部世界接触中学会与人接触、与人交流。

 

二、丰富多彩第一天。

 

孩子入园的第一天是最关键的。往往是孩子第一天在幼儿园适应了,以后也就没多大问题了。因此,在孩子入园的第一天,家长和教师一定要齐心合力,让孩子在幼儿园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1、以笑容迎接每一个孩子。

 

笑容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在孩子眼里,笑容能使陌生的教师变得象妈妈一样的亲切。教师的笑容能使得孩子消除恐惧,一下子拉近了教师和孩子的距离。教师不仅要面带笑容做好迎接工作,而且还可以亲切的摸摸孩子的头,或者拥抱一下孩子,或者说些鼓励和夸奖的话,给他们以亲切感和安全感。给他们一个信息,幼儿园欢迎你,幼儿园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2、讲究方法、重点呵护哭闹的孩子。

 

入园的第一天,哭闹的孩子总是少数,正是这些少数的孩子将成为入园第一天工作的重点。教师应特别关注的是那些哭闹的孩子,与他们接触一是要讲究方式方法,二是要注意进展的速度。一方面要示意家长坚定地走开,一方面要悉心安慰孩子,哄孩子融入集体中。比如我们班有一个孩子叫王思雨,他妈妈送他来幼儿园的第一天,一直不舍得离开,王思雨就是不肯进幼儿园,抱着妈妈的腿就是不放松。看到这种情形,我告诉家长可以放心离开,我们会照顾好孩子的。结果那位家长一走,我顺势拉着他的手。边哄着他边走进了教室,并当着许多小朋友表扬王思雨是最勇敢、不好流泪的好孩子。得到了大家掌声的王思雨很快安静了下来。我还告诉他,家长会很快来接他的,并鼓励他和小朋友一起参加游戏、活动。于是王思雨不再哭闹着找妈妈了,并且逐渐的和其他孩子玩了起来。 

 

作为教师,在孩子刚入园时一定要全面细心地观察每一个孩子,给他们以妈妈般的安慰与呵护。让自己成为孩子感觉到教师就像他的妈妈一样爱护着他们,成为他们眼中的保护神。

 

3、保障新入园孩子的一日安全。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