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在玩大型器械,有部分孩子在拽绳子往上爬,我不由得说:“真棒!”这是正在我身边玩球得陈美先对他们看了一眼,又接着玩起球来。尽管她拍得不是很好,但却可以看出却是很卖劲。这可同她平时只会站在一" />

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观察记录 >> 正文

观察陈美先在体育活动中的表现,引导她参加体育活动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1 18:13:51

第一次观察
观察目标:观察陈美先玩球
观察时间:2004年3月10日
观察地点:户外
观察记录:在户外自由活动中,许多幼儿在玩大型器械,有部分孩子在拽绳子往上爬,我不由得说:“真棒!”这是正在我身边玩球得陈美先对他们看了一眼,又接着玩起球来。尽管她拍得不是很好,但却可以看出却是很卖劲。这可同她平时只会站在一旁静静看别人玩得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好奇地问她:“美先为什么喜欢玩排球啊?”她说:“爸爸也给我买了一个皮球,我就喜欢。”看来她那平时很忙的爸爸对美先的影响很大。我抓住这一时机鼓励她说:“美先真行,已经能够连续拍五个球了,回家表演给爸爸看好不好?”于是她拍得更起劲了,尽管不断失败,但她还是一次一次地练习着。今天她地活动量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


第二次观察
观察目标:继续观察陈美先在户外活动中的表现
观察时间:2004年3月24日
观察地点:户外
观察记录:今天还有一个班的小朋友玩球,所以球比较少,陈美先又找了一个球拍了起来。思思也对排球产生了兴趣,她趁美先不在,拿起皮球玩了起来。陈美先回来后,站在一旁看着,我将她拉过来,引导她试试走独木桥。她慢慢地费了很大力气才爬上去。在我搀扶下她小心翼翼地,但仍不是很稳地走到了头。这时,我鼓励她:“这小桥一点儿都不高,美先很勇敢,跳下去没问题。”她向下看看,似乎觉得太高,还是迈下去了。随后,她又被拍球吸引过去了。尽管如此,我也深感高兴,因为这是她第一次走过独木桥。

 

第三次观察
观察目标:继续观察陈美先在户外活动中的表现
观察时间:2004年4月8日
观察地点:户外
观察记录:陈美先玩沙时,从坑中挖出了几块石头,她如获至宝般地把石头放入兜中,然后静静地坐到边上,将弄到鞋中的沙子倒出来,就不再参与活动了。回班的途中,我特意让小朋友们一起走过独木桥。前面的几个小朋友都熟练地自己走过了桥,可是,美先走第一遍时,还需要我扶着,但第二遍她就摆脱了我的手,同其他小朋友一样走桥了。最后跳下来时,我扶了她一下。她走了两遍,就没有兴趣了。

第四次观察
观察目标:继续观察和鼓励陈美先走独木桥
观察时间:2004年4月22日
观察地点:户外
观察记录:户外活动时,我戴上了小蚂蚁的头饰,一些孩子被吸引过来。我给陈美先和几个小朋友也戴上了小蚂蚁的头饰,请他们当小蚂蚁,和妈妈一起玩搬豆的游戏,并告诉他们游戏规则是:小蚂蚁过一座独木桥,将豆子运过去。美先兴致勃勃地玩了起来,她自己爬上了独木桥没有要求我扶,稳稳地碎步走了过去,并且勇敢地从桥上跳了下来。我高兴地表扬了她,并对她说:“美先的本领越来越大了!”她这次竟然过了八次小桥。

观察分析:一个孩子爱玩与不爱玩不是先天就具有的,日本小提琴教育家铃木镇一就认为:优劣不是天生的,是环境造成的。陈美先的父母工作比较忙,她长期由舅妈带着,舅妈对她照顾比较细致,户外的活动也比较少。来幼儿园后也很少参加稍具冒险性的运动项目

。冬天尽管穿得很多,但由于抵抗了弱,经常咳嗽、流鼻涕。对于这样一个幼儿,锻炼身体是很重要的,但如果命令式地让她参加体育活动,则会使她产生逆反心理,肯定不能接受。只有对她启发引导,才能使她逐渐愿意参加体育活动,所以我采取以下措施:在户外活动中,让其他孩子在体育活动使表现出地自由愉快兴高采烈的情绪,对她发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使之引起共鸣,让她自己产生想参加体育活动的愿望,这时再以游戏的方式,来促进使美先对体育更感兴趣。事实证明:这样做是正确的。练平衡能力需要来来回回走独木桥,这种单调的运动,对孩子尤其是像陈美先那样不喜欢运动的孩子来说,不久就会失去吸引力,但如采取游戏的方式,则走独木桥就不再单调,孩子就会玩不够了。

 

《观察陈美先在体育活动中的表现,引导她参加体育活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