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喜欢的,他们对水粉画活动很感兴趣,同时水粉画教学更有利于提高幼儿的美术活动能力,及技能技巧水平。在水粉画活动中,幼儿能够感受成功的体验,对自己更加充满信心,有利于培养幼儿对作品的感受及欣赏能力。可以说,水粉画是小班美术活动的有效补充形式,可以弥补油画棒等工具的不" />

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观察记录 >> 正文

关于在小班开展“水粉画”教学的研究报告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1 18:13:47

    研究结果表明,水粉画教学是深受小班幼儿喜欢的,他们对水粉画活动很感兴趣,同时水粉画教学更有利于提高幼儿的美术活动能力,及技能技巧水平。在水粉画活动中,幼儿能够感受成功的体验,对自己更加充满信心,有利于培养幼儿对作品的感受及欣赏能力。可以说,水粉画是小班美术活动的有效补充形式,可以弥补油画棒等工具的不足,它的开展价值甚至超过了其他活动形式,所以,小班就应该开展“水粉画”教学活动,这将更有利于幼儿的发展。可能对于教师来说,水粉画活动的准备及收尾工作花的时间比较多,但是相对于幼儿的发展是值得的。

    开展水粉画教学时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⑴粉画活动的常规应该从小班开始培养。因为水粉画活动需要准备的工具比较多,如果没有一定的常规,幼儿就不能有序的运用它们,这样不利于幼儿的活动。同时,常规的制订和实施要与幼儿的年龄特征相适应,如:小班幼儿进行水粉画活动时,常规上的要求不能过高,只要求他们能够正确取用颜料,学会水粉笔的基本用法、使用纯色水粉颜料就可以了,至于清洗调色盘、学习多种颜色的调配等常规到中大班再进行培养。

    ⑵最好为幼儿准备工作服。小班

幼儿比较贪玩,在水粉画活动中就容易兴奋,常常把颜料弄到衣服上,而水粉颜料又不容易清洗,给家长带来较多的麻烦,所以在每次水粉画活动时幼儿最好都能穿上工作服。一方面,工作服能够防止幼儿自己的衣服弄脏,有利于幼儿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他允许幼儿大胆活动,有利于幼儿活动时的自我约束能力的培养。这样,教师的保护、提醒与幼儿的自觉相结合,能够更好的促进小班幼儿活动能力的发展及常规的培养。

    ⑶为水粉画活动提供的画纸宜大。与水粉笔相配套,为幼儿提供的画纸也就应该相应的大,以满足幼儿尽情挥笔,大胆想象的需要。这样,幼儿活动热情也会越来越浓。

    鉴于小班幼儿现有的美术能力情况,在小班开展水粉画教学活动应该制定相宜的活动方案。具体有以下几点:

    ⑴粉画活动应该从涂色入手,先开展一些有趣的涂色活动,如:给小动物穿衣服、星空(与油画棒相结合)等等,让幼儿一开始就感受成功,为以后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

础。

    ⑵由涂色慢慢转向线条画,再进一步把线条与其他简单的基本形状相结合,但同时要求不宜过高,如:格子手帕、西瓜等等。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而不是感觉到成人的压力。

    ⑶让幼儿初步感受水粉色彩的可变性,可以让幼儿自己随意调制各种颜色,并以欣赏活动的形式来对幼儿的作品进行评价,达到提高幼儿美术欣赏能力的目的,如:七色花、彩虹等等。

 

 

《关于在小班开展“水粉画”教学的研究报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