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在幼儿园活动时,心里总是很不踏实,一会儿问老师“几点了?”一会儿又说:“我爷爷接不接我呀?" />

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观察记录 >> 正文

白金又愉快地入园了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1 18:13:47
    白金是一个文静、懂事的小姑娘。刚入园时,她很少哭闹,总是在专心地玩游戏。当有的小朋友哭着想妈妈时,她还能拉着他们的手,劝他们不要哭,并和他们一起玩。然而,半个月后,白金的情绪突然有了变化:早晨哭着不愿来幼儿园。在幼儿园活动时,心里总是很不踏实,一会儿问老师“几点了?”一会儿又说:“我爷爷接不接我呀?”另外,她哭闹时有这样的特点:在教室喧闹或有其他幼儿哭闹时,她的情绪相对稳定;而在教室相对安静的情况下,她才闹脾气。由此我分析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吸引老师的注意力,使老师能关注她。根据这一分析,我最大限度的满足了白金的要求,耐心地询问她有什么要求,需要老师怎么帮助她,并试图用游戏活动转移他的情绪。一般有分离焦虑的孩子,常常要求老师给家长打电话。但她反复说的一句话是让老师把她家里的人--爷爷或叔叔叫到幼儿园。
 
    当老师一再表示已打过电话时,她则坚持要求让人去叫,继而又说:“你们打电话他们也不会来。”言语中充满了失望与无奈。正是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孩子为什么会这么说呢?经过向妈妈了解,我才知道:前几天,有个别孩子由于不太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家长相应地早接一会儿,还有一些幼儿是生病没来。这一切白金都看在眼里,因此也想不到幼儿园或让家长早接。而每日当白金向家长提出上述要求时,家长总是采用哄骗的方法。如对她说:“哈吧,我们不去幼儿园了。我们早晨去散步吧。”结果转了几圈后,还是把她送到了幼儿园。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白金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家长的欺骗行为丢孩子造成心理伤害。无论我怎样做工作,都没能产生明显的效果。孩子是被骗怕了。可见,家长失信于孩子的后果是多么严重。

    找出问题,我便开始做家长的工作。首先,我向家长介绍了孩子近来的行为表现,并对她的心理做了分析,使家长意识到了自己的做法给孩子造成的伤害。经过与家长商议,决定家长每天早一点接孩子,并由家长与白金进行沟通。

    当家长根据与孩子的约定,按时来园接她时,我又及时做孩子的工作,让她知道家长说话是算数的,应该相信家长。

    一系列的协调工作,终于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白金在心理上获得满足之后,很快进行了自我调节。几天后,她又像从前那样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了,并且在班里像大姐姐一样,带着小伙伴一起玩。


评析

    让小班幼儿愉快入园,是

幼儿园小班初期的教育目标。吴老师对此十分重视。

    白金小朋友刚入园时,不仅不哭不闹,还能关心班上哭闹的小伙伴。但半个月后她却出现异常的表现,心情焦虑,一再提出要爷爷、叔叔到幼儿园来接他。经过了解,吴老师找出了问题的症结--家长对孩子的哄骗行为。

    吴老师便着手做家长的工作,向家长指出错误的教育方法给孩子带来的心理伤害,并根据白金目前的情况,建议家长在接送孩子的时间上给一个过渡期,重建孩子对家长的信任感。家长接受了老师的建议。
经过一段时间,白金又愉快地入园了。

    在新孩子入园的问题上,家长采用不正确的哄骗方法对待孩子是常见的。吴老师从白金的反常现象,找到家长教育上的问题,及时做了家长工作。这不仅对消除白金的心理焦虑起到良好作用,也对改善家庭教育起到重要作用。

《白金又愉快地入园了》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