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生活背景资料:王文迪小朋友是个十分可爱的小姑娘,现在已经三岁半了,在班上年龄较小。虽然上过一个学期幼儿园,但由于不能坚持入园,所以本学期依然有较严重的哭闹现象。通过家访,我了解到孩子是独生女,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入园前一直由奶奶照顾,平时上幼儿园都是奶奶接送,老人对她千依百顺,样样" />

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观察记录 >> 正文

观察记录-她逐步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1 18:13:46

她逐步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背景资料:

王文迪小朋友是个十分可爱的小姑娘,现在已经三岁半了,在班上年龄较小。虽然上过一个学期幼儿园,但由于不能坚持入园,所以本学期依然有较严重的哭闹现象。

通过家访,我了解到孩子是独生女,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入园前一直由奶奶照顾,平时上幼儿园都是奶奶接送,老人对她千依百顺,样样事情包办代替,因此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再加上老人平时很少出门,所以造成孩子接触外人的机会也相对较少,不太合群,比较倔强、任性,怕孤独。

观察目的:

喜欢班集体,喜欢老师和小朋友,能主动与同伴交往并能从中找到共同游戏的乐趣,使自己性格开朗、活泼,学习一定的自我服务的技能,提高自理能力。

观察对象:王文迪

观察时间:2004、2——2004、5

观察地点:本班教室

观察实录:

情境1、今天是开学以来王文迪第一次上幼儿园,由于刚放完假,王文迪有些不适,老远就听到她的哭声,一边拉着奶奶的手一边提着条件:“奶奶帮我搬板凳。”“奶奶帮我拿餐巾。”我热情的走过去,一边夸她穿的衣服真漂亮一边想将她从奶奶手上接过来,可是她一看见我就躲,还朝我不停地挥舞着手说:“我不要你,我不要你!”一副你敢过来我就打你的样子。为了不增加孩子的抵触情绪,我答应了她让奶奶喂她吃早点,这时她才静了下来。在奶奶喂她吃早点的过程中,王文迪与其他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可是吃完早点后,她又开始了,当看到奶奶走意已决,她又提出:“奶奶你中午来接我

,我不睡觉!”得到奶奶肯定的答复后,王文迪才不情愿的和奶奶再见,目送奶奶离开后,趴在桌子上大哭了起来。

到了做游戏的时间了,小朋友们都十分高兴,只见她一个人坐在小板凳上,不断的用手帕擦眼泪,我走近与她说话,她马上扭过头不看我;我多次邀请她参加活动,和她一起玩,都不成功。

情境2、一天早上,我正带着小朋友们在早锻炼,奶奶牵着王文迪来了,只见她瘪着嘴不太高兴的样子,我忙走过去,主动问道:“王文迪早,今天来得真早,快和小朋友们去玩一会儿吧!”“快说老师早呀!”奶奶提醒道,可是王文迪还是不做声,“我不想玩,我要进教室,奶奶帮我搬板凳。”“老师帮你好吗?”我边说着边过去牵她的手,她没有向以前那样拒绝我的帮助,顺从的和我一起进了教室,出乎我意料的是她在这时主动向奶奶说:“奶奶再见,早点接我!”奶奶高兴地离开了,我马上表扬了她:“王文迪今天真能干,老师最喜欢你了,我们一起出去玩一会好吗?”王文迪摇了摇头,独自趴在桌上又哭了起来。这时我鼓励吴桐去邀请她参加活动,但一把推开了吴桐,哭得更大声了。

情境3、今天早上,王文迪心情很好,老远就听见她大声的叫到:“程老师早!”我热情的回应了她,并鼓励她自己拿了小板凳,可能那天奶奶有事,只说了句:“老师,王文迪已经吃过早点了。”不等我答复便慌慌张张地走了,王文迪一下没看见奶奶,扔下板凳就跑出了教室,可这时奶奶早已出了学校, “我还没和奶奶再见呢!我要和奶奶说句话!”王文迪大声吵闹着,我忙把她抱起来哄了哄她,说:“王文迪乖,你想和奶奶说什么,告诉老师,老师等会给奶奶打电话好吗?”“我要奶奶早点来接我。”“好!没问题,老师待会儿给奶奶打电话让她第一个来接你好不好!”王文迪点了点头,哭闹的声音小了很多,我安慰了她一会,她便自己一个在后面玩了起来。

情境4、这天,奶奶牵王文迪来上幼儿园时,我发现她的眼睛红红的,眼泪已经要流出来了,我假装没看见说道:“哟,王文迪今天的衣服可真漂亮,是新衣服吗?来来,过来让老师看看!”王文迪马上笑容满面的和奶奶再见并对我说:“这是我姑姑给我买的新衣服,我姑姑给我买了两件新衣服,还给我弟弟买了新鞋子。”“真好看,今天王文迪不但衣服好看,笑得也好看,以后每天都要笑眯眯得来上幼儿园好吗?”“好!”“王文迪今天真能干,你去帮老师把每组的盘子发了吧!”王文迪点点头,蹦蹦跳跳的去发盘子了。

情境5、在结构区里,韩天等几位小朋友在热烈的交流着自己的作品,王文迪一个人眼巴巴地看着他们,一副很想参加的样子,我走过去说:“你去和他们一起玩吧。”“我不去。”“为什么呢?”“韩天他们总是打我,奶奶让我不和他们玩。”“你想和他们玩吗?”王文迪点了点头,于是我将韩天找来,请他主动邀请王文迪参加游戏并叮嘱他照顾妹妹,在小伙伴的邀请下,王文迪

高兴的参与了进去。

分析:

该幼儿问题存在的原因是:

1、老人对孩子的过份溺爱,造成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动手能力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