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观察记录 >> 正文

究竟错在谁——记一次突发事件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1 18:13:46

案例描述:

又到了餐前洗手时间了,孩子们都有说有笑的洗着手,我也在旁边帮忙。谁知,这时叶子跑过来说:“教师,那边好多小朋友打起来了。”我一听,马上出去看,只见小宇在哭,还有好几个小朋友一起在打小迪。于是立刻制止了他们的行为,请他们先去洗手。决定等回教室再了解情况。

我先问了小迪是怎么回事,小迪说:“我跑过去不小心反他撞倒了,他就哭了”,“我有跟随他说对不起的”。他马上接了一句并用无辜的眼神望着我。小涛很快的接上来说:“不是的,是他故意反小宇扒倒的,我看到的。”我问小涛:“你认为是这样的对吗?”小涛点了点头。“那我们来问问小宇是怎么回事吧!”小涛又点了点头。我又问了小宇,小宇说:“他跑过来把我撞倒的。”小涛、小峰、小雨三个都没讲话,我又问了小峰你们为什么样要打小迪?“他反小宇打哭了,我们就要打他。”小峰大声的说。

分析与反思:

在上面的事件中,如果简单的评价谁对谁错,那是及不负责的行为。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教师从各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事件中每个幼儿的个性特点不同。

4~5岁是学前中期,4岁以后幼儿的心理出现了较大的飞跃,4岁儿童的一切潜在的能力开始生气勃勃地发展,表现出不惧怕,好交往,富有独立精神和自信心,是闲不住,也不容易控制的人。他们拥有这个年龄段独特的心理特征。也困这些心理特征使他们具有了各自独特的作风和个性。

小迪平时喜欢跑,常和小朋友发生冲撞,安静地坐着的时间很少,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很短,在思维和言语方面发展的都比较晚;小宇跟随小迪一比个子就矮了好多,洗染好动中带着几分羞涩与腼腆,胆小易哭;小峰洗染好动、调皮、好问、好说、能互相帮助较富同情心,能听懂一些道理;小涛活泼好动,在游戏中表现出较强的好胜心,在同伴中有一定的影响力,最喜欢学画奥特曼的动作;小雨活泼好动中带着几分固执,喜欢说,喜欢问“为什么”?

从这可以知道,小宇容易哭,小迪跑过来撞的力肯定也挺大的,很有可能使用小宇哭。而三个小朋友以自己的判断为出发,“帮助”小宇而打了小迪。

其次,是同伴交往中的思维方式。

中班幼儿在游戏中逐渐结成同龄人的伙伴关系。更多的时间和小朋友在一起相处,一同游戏,他们的同伴关系开始冲破了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的优势,我们不难发现和听闻,很多男孩子会通知哥们、兄弟等来说自己较好的朋友。

在这个阶段幼儿主要依靠表象-头脑中的具体形象进行思维,并在一定的有限的范围内已经有了逻辑性。他们喜欢看动画片,在动画片中知道了这是“好人”这是“坏人”,当遇到“坏人”时,就一起打他,从而产生了这样的直觉思维,并将这种思维方式使用权用到了集体生活中,在判断事情肿,依靠自己的经验,认为小迪把小宇弄哭了,那么他就是“坏人”,我们就一起打他。小涛、小雨、和小峰直觉的认为应该这么做。不会像成人一样深入去了解小迪把小宇弄哭的真正原因;因为这是他们从电视中看到的并按着一定的逻辑性自己习得的。

这方面可以人知道为什么样小峰、小雨、小涛会觉得自己在“帮”小宇,没意识到自己行为是不对的。

最后,是教师的影响。

小峰、小涛和小雨为什么看到小宇哭了就马上认为是小迪在欺负他,这当中跟教师有关系吗?

我们知道孩子是最敏感的,

教师对一个孩子的态度,会直接的影响该孩子在别的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如果这个小孩子是老师经常批评的,那么这个孩子的伙伴肯定很少或者没有。曾经一段时间,只要打架,不管是看到或没看到的小朋友都会说是小涛打的,经过了解观察,其实很多事情都不像小朋友说的那样。经过我们及时的“拨乱反正”改变了小涛在伙伴心目中的形象。现在回想起来,不尽觉察到了最近工作中的疏忽。想想小迪刚上周他学小涛扔鞋子,小涛扔向前面的楼梯,他呢?却往后扔,刚好把装饰画的玻璃扔碎了。经过这件事也间接影响到了他在别的孩子心中的形象。使用权他无意中成了孩子心中的“坏了”。

在事件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近阶段自己的工作哪儿忽略了,需要改进的,加强的。当教师遇到类似的问题时,不能大声的训斥,也不能马上判定出谁的错。因为教师不是法官,而是幼儿的朋友,教师也在和幼儿园一起成长着。对于他们的不足,不对的地方也要尽可能的于其单独交流,在全体小朋友面前尽量不要刺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因为使用权每位幼儿在愉快的、互相尊重的氛围中快乐成长是他们的权力,也是教师的职责所在。

 

《究竟错在谁——记一次突发事件》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