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个案分析:不想表演了,是谁的错?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0 17:01:40

个案分析:不想表演了,是谁的错?

    音乐游戏《小兔和狼》中小朋友们玩得十分投入,尤其是扮演大灰狼的嘉伟,他传神的一凶一诈,像足了一个大灰狼的样子,把游戏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游戏结束后我立即表扬了嘉伟,要小朋友们学习嘉伟平时多注意观察事物,积极表现的优点,嘉伟很高兴地对我说:“老师,我还会演很多凶狠的角色呢!”言语中透露出掩饰不住的骄傲。我对他说:“好的,下次我们的角色游戏还请你当主角。嘉伟开心地跑开玩去了。

    十分钟后,忽然听到欣悦小朋友的哭声,我赶紧徇声走过去,问明原因,原来是嘉伟打哭了她,小朋友们都围了上来,我立即严肃地批评嘉伟:“嘉伟你还真是大灰狼了,我们大家都不喜欢你了。“又安慰了欣悦几句,大家就都散开去活动了。 
    一天的活动结束了,离园的时间到了,小朋友们都开开心心地由家长带着回家了,这时嘉伟的奶奶也来了,只见平时最高兴奶奶来接的嘉伟对奶奶的出现毫无表情,且一脸的沮丧,我连忙问明了原因,原来嘉伟还对我刚才的一句气话耿耿于怀呢!并对我说:“老师我以后不想演大灰狼了。”听完他这句话,我开始后悔了,原来,短短的一句话,却给嘉伟带去了长长的伤痕,以至于他最喜欢演的反面角色都不想演了。 

    对此,我作了深深的反思。
    幼儿的心灵是很纯洁,很透明的,经不起一丝污浊,而作为幼儿心灵工程师的我们有时却有意无意地用我们的不经熟虑的语言将他们的纯洁玷污,“好孩子”是每个孩子的向往,现实生活中谁都不想做大灰狼,而我却把那个“大灰狼”的套不偏不倚地套在了一个只想把大灰狼的角色演好的小朋友的头上,让他背负本不该有的沉重负担,我恍然感到应该多与小朋友交流,多注意与他们交流时的语言,多关注他们的内心变化,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宽松、自由又不乏爱的环境中成长。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