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孩子太矮太瘦?是妈妈太焦虑!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0 15:14:23

  上周六,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与羊城晚报《健康周刊》联合举办了“健康有约”咨询活动。

  当天上午,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变成了儿童欢乐世界,医务人员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玩具,几个年轻的医生当上志愿者,教小朋友玩较复杂的拼插玩具。在小朋友们候诊的间隙,志愿者大哥哥们还教小朋友做“洗手操”,让孩子们在欢笑中掌握健康知识。儿科、营养科、心理科、口腔、眼科、耳鼻喉科的专家为每一个前来咨询的儿童提供个性化的整体评估。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多数家长是因为觉得孩子矮、瘦、小而带孩子来咨询的,不过经医生评估,90%的孩子身体发育都属正常,只是家长太过焦虑了。记者采访了多个专科的医生,他们针对咨询的情况,给家长们提出不少有用的建议。

  建议1

  孩子矮、瘦、小未必是问题

  一位5岁男童的妈妈对记者说,她的儿子正读中班,身高在班上倒数第三,一些比他小的孩子,身高都已经超过了他,这让一家人非常焦虑,担心孩子发育有问题,将来身高不高。经医生对她的孩子进行评估,认为他的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这位妈妈这才放了心。

  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屠立明医生说,多数家长都是因为认为自己的孩子过矮、过瘦而来参加当日的咨询活动的。其实从当天评估的结果看,90%的孩子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这说明是家长们对孩子的发育问题过于焦虑。孩子的身高、体重除了与营养有关,遗传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父母身材都比较矮小,却希望孩子身材高大,这也是不现实的。而且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都有个体差异,有的个头长得早,有的个头长得晚,孩子现在不高,并不代表他将来就矮。

  建议2

  孩子不爱吃饭不妨查查牙

  屠立明医生提醒,孩子不爱吃饭或挑食不妨去检查一下牙齿。当日上午,她就接诊了这样一个孩子。家长说孩子挑食,只喜欢吃鸡蛋、鱼,不喜欢吃瘦肉,屠立明医生在为孩子检查时就发现这个孩子的牙齿咬合不好,这就给她带来咀嚼障碍,她自然就会选择不用嚼或容易嚼的食物。屠立明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口腔科做进一步检查,接受矫正治疗。 

  她介绍说,孩子的饮食习惯与口腔问题有密切关系。家长可以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有的小朋友特别爱吃肉,有的则不喜欢。这跟他们的生长发育阶段的特点有关,其中一种可能是因为牙齿发育未完成,觉得瘦肉特别难嚼,所以不喜欢吃瘦肉。如果发觉孩子长期挑食、偏食、含饭、有咀嚼障碍,就要考虑到口腔科、营养科或儿科咨询就诊。

  建议3

  追着孩子喂饭不如追着他跑

  在儿童健康评估专场中,营养专科的医生被众多家长包围,每个家长都想从医生那求得一个“秘方”,可以让孩子爱吃饭、不挑食。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肖木熙说,除了营养,运动也是影响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却经常被家长忽略。

  肖木熙介绍,他们观察发现,不止是学龄期的孩子运动不足,学龄前的孩子也存在运动不足的问题。幼儿园放学后,很多家长接了孩子往往就直接回家了,孩子宅在家里一直到吃饭、睡觉。运动不足、消耗少,孩子的胃口自然不会好。她提醒家长,与其追着孩子喂饭,不如追着他跑,让孩子有足够的运动量,胃口自然就好,而且运动对孩子各方面的发育都有好处。

  建议4

  别把零食当做大敌

  许多家长都把零食当做大敌。“我一口饼干都不敢给他吃,怕他一吃就上火!”“我们家也不敢买零食,不吃零食都不好好吃饭,吃了零食不就更不吃了吗?!” 作为一名营养专业人士,肖木熙医生对零食却没那么排斥。她说,没有错误的食物,只有错误的选择。家长没有必要视零食为猛虎,只要把握好吃的时间和量,零食并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有影响。比如说,如果孩子很想吃糖果,可以让孩子在吃完饭后吃,这样就不会影响正餐的进食了。对于酸奶、水果、坚果这类零食,可以让孩子在两餐之间吃。孩子的胃很小,一次不能容纳太多的食物,比较容易饿,可以在正餐之间加些小点心。

  肖木熙说,如果完全不让孩子吃零食,一旦孩子吃到香口的食物,就会难敌诱惑。以饼干为例,如果家长从来不让孩子吃,孩子一旦有机会吃,肯定难以控制,吃多了自然就会上火。与其这样,不如平时也可以让孩子适量吃点,这样既可以让孩子解馋,也可以让孩子的身体慢慢适应,不那么容易上火。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郝黎 刘莎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