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营养饮食 >> 正文

混合食品,真能1+12吗?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10 15:11:44

  在超市里,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混搭”产品:挂面里加蔬菜汁,馒头里加桑叶,牛奶饮品里加水果汁,酸奶里加杂粮,饼干里加蔬菜,香肠里加玉米粒……两种以上的食品混合在一起后,价格就大涨。到底这些产品是不是就比单一的天然食品原料更健康、营养价值更高呢?混合食材的食品能不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还是先仔细看看食品标签上的配料表,再下结论吧!

  案例1 八宝粥混合原料、纯果蔬混合汁、桑叶馒头、玉米粒肉肠

  八宝粥混合原料

  八宝粥混合原料,实际上就是把各种杂粮、杂豆食材混在一起。人们买这种配料,无需自己准备N个罐子在家自己配合各种原料,直接放进锅里就能得到各种食材的营养成分,操作起来比较省事。混合杂粮粉之类的产品也有这种好处。不过,毕竟精白米是最便宜的粮食,其他杂粮杂豆都要贵得多,商家往往舍不得放太多。

  小叮咛

  买这种混合料时,一定要睁大眼睛仔细看看,白米之外到底有多大比例的杂粮和杂豆。如果80%以上都是精白米,其他材料只是个点缀,营养价值比白米粥没有明显提高,那可真是不值得买了,还是自己买料来配吧!

  纯果蔬混合汁

  纯果蔬混合汁通常会用水果的甜味来弥补胡萝卜、番茄等蔬菜甜味不足的问题,在营养成分和可溶性膳食纤维方面,往往会比纯的果汁更为丰富。有利于一些因为健康原因不能吃蔬菜的人。不过,它只是比苹果汁、桃汁之类果汁略好些,并不意味着比直接吃果蔬好。

  小叮咛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看看配料表,确认是否纯果蔬汁;还要看看营养成分表上的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如果这两项数据太高,就说明糖含量过高,虽然名为果蔬汁,却不宜大量喝。

  桑叶馒头

  桑叶馒头、大枣馒头、荞麦馒头等产品,在精白面粉中加入了绿叶、水果干或杂粮等成分,提高了馒头中的矿物质含量和膳食纤维含量,能提高其营养价值。不过一定要记得,这些配料都没有筋力,通常加入量为百分之几到百分之十,不可能成为馒头的主体,否则就发不起来了。

  玉米粒肉肠

  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案例,就是玉米粒肉肠。甜玉米粒是介于蔬菜和粮食之间的一种食材,把它添加到肉肠中,有利于降低肉肠的成本,毕竟肉的价格远远高于玉米粒。但是另一方面,添加它也能降低肉肠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增加膳食纤维。所以,从健康角度来说,添加玉米粒有利。这是让商家和消费者都感觉愉快的一种创意。

  小编总结:

  上述这4类混合食品,营养价值的确多少有所增加,或食物多样性有所改善。

  案例2 果粒酸奶、蔬菜挂面、蔬菜豆腐、蔬菜饼干

  果粒酸奶

  酸奶中加点水果粒,吃进去的水果总量仍然非常小,和一天200~ 400克的推荐量相比微乎其微。而且,酸奶中的水果粒要放上两三个星期,未必能达到新鲜水果的健康效果。其中的浓郁水果香味是哪里来的?比如说,在红枣酸奶的包装上,写着“红枣汁含量≥5%”;而很多产品中所添加的“果粒”来自于果酱这种长货架期产品,并不是新鲜水果。

  仔细看看配料表,原来浓郁味道是来自于添加进去的水果香精;而宜人的甜味主要来自于多加的糖。想要得到水果的营养,还是要抽几分钟时间吃个新鲜水果。

  蔬菜挂面、蔬菜豆腐、蔬菜饼干

  蔬菜挂面中的蔬菜汁不可能量很大,而且由于挂面是一个长货架期食品,保质期长达1年左右,蔬菜中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经不起这么长时间的存放。特别是类胡萝卜素类物质,如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等,在空气中会逐渐氧化褪色,失去健康作用。不过,蔬菜中的钾、镁等矿物质还能留下少量。仔细看看配料表,没准会发现“菠菜粉≥1%”的字样。

  蔬菜豆腐也是一样的道理。从食品加工角度来讲,蔬菜加得太多,挂面煮起来就会容易碎,豆腐也很难凝固。所以,不要指望它们能替代蔬菜的营养价值。

  蔬菜饼干中的蔬菜本身是有利健康的,但已经失去了新鲜蔬菜的作用。仔细看看配料表,没准会发现蔬菜粉的含量仅仅是2%。再说,这点蔬菜粉完全不能改变很多饼干的高脂肪、高钠或高糖的特点。

  小编总结:

  这几类食品营养价值提高不明显,添加的食材可有可无。但是,毕竟水果蔬菜是天然原料,加入它们并不会给健康带来什么不良影响,即便数量不大,总比加糖要好一点。

  案例3 果蔬牛奶饮品、某些杂粮芝麻糊、某些营养麦片、香芝麻酱

  果蔬牛奶饮品

  纯牛奶只能是牛奶的味道,但添加配料之后,做成早餐奶、谷物奶,就显得更好喝。而做成果汁奶之类风味牛奶或者乳饮料,还可以加入更多的糖、香精、增稠剂等,口味更浓重更吸引人。而且在某种意义上,“混搭”产品对原料的质量要求比酸奶和纯牛奶略微宽松一些,因为纯牛奶中什么都不能加,而乳饮料中许可加入香精、糖、增稠剂、乳化剂等很多配料,即便原料奶质量略低,消费者也很难感知。

  仔细看看食品标签,很可能会发现,在“果蔬汁奶”的配料中,果汁含量只有5%,而牛奶的含量只有30%。其他是什么呢?就是水、糖、增稠剂等等。看看营养成分表也能发现,其中的蛋白质含量只有1%,仅为纯牛奶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它的营养价值并不是1份果汁+ 1份牛奶,而是5%的果汁加上30%的牛奶。消费者追捧它的原因,无非是不喜欢纯奶的味道,而更容易被糖和香精制造的味道所吸引罢了。

  杂粮芝麻糊

  杂粮芝麻糊也是一个常见的案例。芝麻的价格比杂粮贵,而黑芝麻比白芝麻更贵。所以,黑芝麻糊中加入黑米粉、糙米粉能够降低成本;再添加大量糖、糊精、植脂末之类,成本就更便宜了。要想看出本质,就要仔细审查配料表,看看芝麻排在第几位。

  即便芝麻排在配料表的第1位,也不能轻易相信,要再看看营养成分表。芝麻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0%以上,黑米、糙米只有7%~8%,而糖、糊精和植脂末之类蛋白质含量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如果芝麻加得多,产品的蛋白质含量就比较高。如果一个芝麻糊产品的蛋白质含量只有6%的话,其中还会有多大比例的芝麻呢?

  营养麦片

  营养麦片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不要指望一种香香甜甜、一冲就化的粉末早餐产品能含有多少营养价值。先要好好看看配料表,看看“燕麦”二字写在第几位,然后再看看营养成分表。纯燕麦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13%以上,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越低,含的燕麦就越少。如果看到一种“营养麦片”的蛋白质含量是5%,千万不要指望里面有多少燕麦,甚至连小麦都不多,恐怕是以糖和糊精为主了。别管它的名字上带着什么“南瓜”、“核桃”、“红枣”之类诱人词汇,那些香甜气息主要都是香精带来的

  香芝麻酱

  还有一些产品,混搭并不是为了让人们知道其中加入了另一种配料,人们不知道更好。比如“香芝麻酱”,其中加入了很大比例的花生酱。由于花生酱味道更加甜香,花生、芝麻混合酱会比味道略苦的纯芝麻酱更好吃,更受消费者欢迎。但是,花生比芝麻的成本低得多,花生的钙、铁、锌含量都大大低于芝麻,而且花生原料可能引入黄曲霉毒素,加了它就需要严格检测这项指标。最糟糕的是,吃惯了这种混合酱,甚至很多人会嫌弃真的纯芝麻酱,说它品质不够好!因此,在购买芝麻酱的时候,提前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一定要看看配料表,是写着“花生、芝麻”的混合产品,还是只写着“芝麻”的纯芝麻酱产品。

  小编总结:

  这几类混合食品,混合后食材的营养价值并无提高,甚至有误导之嫌。妈妈们购买时要格外注意!

  看清配料排名和成分百分比

  要想买到物有所值的“混搭”食品,一定要养成读配料表和营养成分的习惯。虽然生产者不会表明具体的食品配方,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食品配方中的所有原料都必须列出来,而且必须按照从多到少的顺序排列。对于含有果蔬汁的饮料产品,通常还要标明原果蔬汁含量到底是多少。如果看到想要的那种高营养价值的配料的排列位置十分靠后时,就知道它所添加的数量非常少,不能期待太高。

  自己调配的混搭食物更有营养

  如果是自己购买原料进行调配,“食物组合”往往是改善营养质量的好办法。比如把各种杂粮、豆子、坚果配在一起煮八宝粥,就比单独的大米粥有营养;喝牛奶时混一半豆浆,比豆浆多些钙和维生素A,又不容易发生喝牛奶之后胀肚的情况;打豆浆时加点燕麦片和炒香的芝麻,能增加一些微量元素的含量,味道也更加浓郁,口感也更加香滑;做馒头和饼的时候加点杂粮粉和豆粉,再加点蔬菜碎,营养更全面。这些组合都比单独一种原料的食品更有利健康,口味也能得到改善。 

  总之,要想做到饮食多样化,最省钱的方式还是自己购买单一的天然食物,然后靠自己的搭配进行多样化。对于琳琅满目的各种“混搭”食品,先别急着相信促销语言,而是要睁大眼睛细看食品标签,避免被各种广告宣传所忽悠。文/范志红 教授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