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在“不让座”的背后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9 9:24:33

在活动室的一隅,几个孩子在做“乘公共汽车”的角色游戏。我听到一个扮演“售票员”的男孩在使劲地叫嚷:“请哪一位乘客给老奶奶让个座位!”可是,扮演“乘客”的琳琳却依然稳稳地坐在座位上,目光斜视,无动于衷。倒是一个扮演“孕妇”和“乘客”站了起来,给那位在“车上”站不稳的“老奶奶”让了座,我在一边似乎有点沉不住气了。走上前去问琳琳:“请你回家以后问爸爸和妈妈,他们在乘公共汽车时有没有给别人让过座?给谁让了座?为什么让座?”

第二天,我问琳琳:“你昨天问过爸爸、妈妈了吗?”她朝着我眨巴着眼睛,半晌才说:“我忘了。”我没有指责她,只是对他说:“那么今天不要忘了,请明天告诉我你的爸爸、妈妈是怎么对你说的。”

就在这天晚上,我作了家访,琳琳的妈妈很晚才回家,而且显得十分疲惫,她一边进餐,一边与我交谈。在交谈中,我了解到她的工作单位远在闵行,来回花在路上的时间每天都要3个小时,加上工作很辛苦,时常在车上闭上眼睛就睡着了。因此,琳琳的妈妈每次上车时总与别人争先恐后地争抢座位,有了座位就能在路途中争取到休息的时间。在联系到琳琳游戏时不愿给“老奶奶”让座位的事,她的妈妈很坦率地对我说:“这肯定是受了我的影响,即使见了有抱孩子的人上车来,我也只好闭起眼睛假装睡觉。”她还说:“记得有一次,我带琳琳到我的工作单位去,路上,我们两人占了一个座位,看到一个老人上车来,我也没有教育孩子给老人让座。”

琳琳的妈妈是个知书达理的人,她对自己的行为已给女儿造成了不良影响而感到内疚,她期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一个有高尚社会公德的、有爱心的人,这使我和她在教育琳琳的问题上有了共同的语言。我们商定,在幼儿园和家庭教育中,我们要协调一致,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改变琳琳的行为。

琳琳的妈妈是个很实干的人,她认为,在乘车让座的问题上给女儿造成了坏影响,就从乘车这件事先作纠正。她放弃了一些家务,在休息日里特意带着琳琳乘车兜风,把车厢作为言传身教的“课堂”,表扬那些给人让座的乘客,自己也常给别人让座。有一次,琳琳学着妈妈,将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个残疾人,边上的乘客们都称赞她。她心中感到说不出的高兴,几次三番地把这件事告诉爸爸。

我在幼儿园则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集体教育和个别随机教育的机会,对琳琳灌输对老弱病残者应有爱心和同情心,树立以帮助别人为乐的思想。有许多小故事说的就是这件事,但是光让她知道一些道理还是远远不够的,我还经常让她跟我一起为大家做一些有益的事,并不让别人知道这是她干的。我对琳琳说:“一个经常帮助别人,又不让别人知道自己帮了别人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好人。”

游戏是孩子自己的活动,在游戏时,孩子往往表现出真实的自我。现在,我注意到琳琳在游戏活动中会表现出一定的谦让、助人的行为。虽然,至今我没有看到过琳琳再玩过“乘公共汽车”的游戏,但是,我相信,如果她再遇上类似的情景,她一定会站起身来给“老奶奶”让座位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