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由“做操事件”想起的……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9 9:22:24

二期课改给我们今天的幼儿教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二期课改赋予教师“以幼儿发展为本”教育理念,要真正转变角色去关注、理解发展中的幼儿,并在教育实践中把新的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我们还是习惯于用成人的思维方式去看待幼儿,缺乏从更广阔的生活背景中去理解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我认为教育行为的真正转变需要教师实践经验的积累,需要教师不断的内化和反思。

涵涵是我班的一个男孩。一天早晨,他和其他孩子一样排队做操,我边示范边发现涵涵的动作从头至尾都是与其他幼儿相反的。操做完后,他走到我面前对我说:“叶老师,我的动作和小朋友是相反的。”我听了以后问:“你为什么要做相反的动作”,他笑着对我说:“我喜欢做反动作。”我很生气,心想:涵涵今天做操不认真,肯定是故意捣蛋,于是我批评了他,他当时不知所措的看着我,似乎有一脸的委屈。

当天下午,我又想起了这件事,觉得早晨是否处理得太急促,我没有一再的追问,涵涵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原因呢?涵涵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尤其是逻辑推理智能较突出,小班时就会计算两位数的加减法,他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力很强,事物的细微变化,他都能第一个发现。同时他的个性也很特殊,平时他几乎不和同班的孩子交往,也不与老师交流。涵涵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父亲还是博士生,平时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第二天,我遇见了涵涵的妈妈,与她聊起涵涵昨天做操的事,她妈妈告诉我:“涵涵回家一直在问我们,老师做操时伸左手,我们小朋友为什么要伸右手?我们为什么要与老师做相反的动作”。听了涵涵妈妈的话后我明白了,涵涵的空间智能很好,虽然做操时老师在孩子面前是作镜面示范,但涵涵也能分清左和右,以至于他做的动作与老师相反,我的确错怪了他。对于涵涵这样一个孩子,我在思考,是不是该满足他这方面的需求,给他一个发展的空间。以后几天做操,我就让涵涵排在队尾,这样既不影响其他的同伴,也能满足他的需求。我对他说:“你以前做操的动作是对的,你就象以前一样做,好吗?”涵涵听了我的话后非常高兴,从这以后,他每天的早操都做得十分认真。

只有学会理解,才能学会关爱。在幼儿园的保教实践中,我们的教师经常会犯这样的错误:以自己的想法替代幼儿的想法,以至于在不同程度上损伤了幼儿的自尊心。我通过这件事,觉得学会理解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接纳、允许、宽容和等待。我们要欣赏幼儿、接纳幼儿的心理特征、行为水平、表征方式、尤其要理解和接纳有特殊需要的幼儿,这样才能把自己的理念真正落实于实践。

2003-11-7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