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案例与反思 >> 正文

捡树叶随感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9 9:22:09

        户外活动时,小朋友在操场的大榕树下尽情的玩着。秋风习习,片片树叶如蝴蝶般飞舞着飘落下来,三三两两的散落地面,大大小小、黄黄绿绿的甚是好看。
        飘落的树叶引起了婷婷、嘉茹、兰兰三位小朋友的好奇,她们时而追逐时而伏地捡着,时而头碰头嘀嘀咕咕地说着什么,“一、二、五、八┅┅”,原来她们在边捡落叶边数数。听着孩子们那稚嫩而零乱的数数声,一股强大的责任感驱使我加入她们的行动,也边捡边大声地数着数儿:“一、二、三、四、五┅┅”,我用正确而响亮的数数声引导着孩子们,孩子们的数数声不再零乱而变得逐渐有序了,越来越多的幼儿加入了我们的捡落叶队伍。我找来了一只大筐,小朋友们有的捡一片放一片,有的捡了许多片一起放,孩子们在落叶与大筐之间穿梭。
        “哇!许多许多树叶耶”,陈希哲小朋友的一声欢呼,引来了全部捡落叶的孩子。
        “这片树叶是黄颜色的”。
        “这片树叶是绿颜色的”。
        “这片树叶好像爷爷奶奶喝茶的茶水颜色”。
        “这片树叶大这片树叶小”。
        “咦,这片树叶上怎么有小洞洞呢?”
        “筐里的树叶多”。
        “那你们手里的树叶有多少呢?”我及时得问道。
        孩子们又七嘴八舌的讨论开来,有的还把树叶摆放在地面,趴下一片一片很认真小心地数着。望着孩子们认真的神情,专注的探索、努力数数的样子,我看见了真正孩子的自主学习,孩子是会自己学习的!我用点头、微笑和抚摸肯定着孩子们的发现,及时地鼓励他们。
        为进一步深入活动,我又找来了四个小筐,启发幼儿将这些叶子把一样的分放在一个个小筐里。出乎我的意料,有三分之二的孩子能按树叶的基本特征进行了分类。我请个别幼儿说一说为什么要这样放,“这里的树叶颜色是一样的”,“这里的叶子长得一个样子”,“这里的树叶都是大的 ”┅┅
         活动结束了,孩子们还恋恋不舍地不肯回去,提议要把树叶带回班上,我点头笑着同意了他们的建议。
         就是这么一次偶然的户外活动,让我和孩子们收获丰厚,使我深深感悟到随机教育的作用。幼儿在自然、愉快的游戏活动中学习数学概念知识,学习辨别事物的基本特征,并按物体简单的特征进行分类学习活动,使幼儿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学习数学。其实数学教育就在我们身边,关键在于我们教师要善于发现、善于把握。※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