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教论文 >> 幼儿园心理健康论文 >> 正文

小学感恩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9 9:09:29

  让孩子有勇气做他自己──小学感恩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上学期的家长会上,一位家长在我面前哭了,她说:“我家那孩子,越大越不懂事了,凡事我们都尽可能地满足他,稍有点不如意,他马上很生气,似乎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有时的关心还会招来他的厌烦和反感……”其他的家长搞清缘由后也深有同感,感慨不已。

  是啊,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太安逸了,认为父母为他们付出的都是应该的,换言之,现在很多孩子根本感觉不到自己的幸福,倒是稍不如意,就怨天怨地,怨父母怨别人。在他们的眼中,别人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必须的,他们坐享其成都是应当的。经常在报纸上看到,某某孩子与父母吵架,转身就跳楼;一些孩子稍不如意就离家出走……一个不懂得体谅人,不知道关心别人,动辄就走极端的的孩子,今后怎么与人交往,怎么融入社会。

  这位家长的哭诉引起了我们深思,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哪怕学生成绩再好,能力再强,在做人方面,始终会有缺陷,这是我们做老师的最不愿意看到的。

  扣问:不懂感恩谁之过?

  美国成功学家安东尼·罗宾指出:“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如果你接受别人的恩惠,不管是礼物,忠告或帮忙,而你也应该抽出时间,向对方表达谢意。”是啊,只有让学生对周围的环境及人心存感恩,他才会幸福愉快,才能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才能在遇到困难时得到更多的帮助,从而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然而如上所述,到底是谁偷走了孩子“感恩”的心呢?

  一、社会环境中的不利因素

  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我们原有的传统文化、传统道德观念正在经受着跨文化融合的考验。就如我国传统教育中常用“孔融让梨”这个故事来教育孩子要学会关心幼小,主动谦让。可是这一故事却在现今社会中出现了另一个版本的解释,更多的人认为孔融的行为太过虚假,孩子更应该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生活本应充满竞争。于是新版的“孔融让梨”以可爱的卡通形象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而对于外界的刺激缺乏足够辨别能力的未成年孩子来说,足以让他很快形成一个道德判断标准,进而体现于自身的行动中。其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状态,也是日益显着的社会不良因素。由于生活上的富足,使得一部分孩子在模仿成人挥金如土的生活时,渐渐养成一种以自我为中心,只知索取,不知回报的心理。另外,缺乏榜样的树立与宣传是又一社会原因。如果和现在的孩子聊聊天,你会惊奇地发现,他们对于传统榜样人物的认识已经加入了更多新的理解。比如雷锋,他们认为是花费了很多自己的时间,做了许多对自己帮助不大的事情,如果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一定早被淘汰了。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竞争的压力在孩子们的心中早已形成,只是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在发展中的他们来说,如何摆清竞争和感恩之间的关系,似乎很难有一个值得他们学习、借鉴的典型。

  二、家庭教育中的“误区”

  现代家庭中“4+2+1”的结构已较为普遍,孩子成为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爷爷奶奶亲,外公外婆爱,爸爸妈妈宠,所有人只围着他(她)一人转,家庭的重心落在孩子身上。这种家庭结构相对于传统家庭中兄弟姐妹众多,父母及其长辈将精力分摊给多个孩子身上来说,应该更具有针对性和及时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日渐暴露其存在的不足。首先没有兄弟姐妹的家庭是一个没有“儿童世界”的家庭。因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了相爱、互助的经历,没有了模仿、尊重的经历,更没有了共同分享、共同努力的经历”(马卡连柯),而缺乏“比照者”也使得孩子难以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家长也往往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标准。其次,生活条件的优越,以及由于家庭结构导致孩子受到的关爱强烈而集中,从而使得孩子只知道享受,独占欲无限发展,自私自利,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

  感恩是一种情感,一种态度,对儿童来说是一种精神环境,它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发展。例如有这样一个独生女,聪明伶俐,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平日里,父母对于孩子的要求一一照办,不打折扣,但孩子却养成了任性、自私、懒惰等不良习惯,最后由于某一次父母未达到要求,竟企图放火将父母化为灰烬。对于这个孩子来说,感恩已不知是何种情感了!基于这样家庭结构中的家庭教育也就势必会存在这样几方面的问题:(一)不能将孩子摆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有这样一个事例,父母认为自己的儿子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孩子,因而生活中就像奴隶般侍候儿子。在这种环境中,儿子成为了家庭中的“特等公民”,渐渐对父母产生了一种“冷淡的无情”,父母的照顾从来得不到他的一句“谢谢”,甚至到父亲生病时都得不到他的半点关心。这种冷漠的背后,更说明了家长要在教育中对孩子一定要摆正位置,要从培养他们的责任和义务方面入手。(二)对孩子的期望往往不切实际。现代社会给人们带来的各种压力,使得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会常常会制定一个较高的目标,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孩子们则先要经历优胜劣汰的残酷考验,孩子最善良本真的东西也就丢失了许多。(三)缺乏全面、及时地关心孩子。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家长的不断关注,特别是情感成长过程,更需要家长的全面、及时地予以疏导,指望一个单方看病的教育观念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更是不符合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

  三、教育评价机制的痼疾

  综观多年来我国的“应试教育”,

[1] [2] [3]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