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托班教案 >> 幼儿园托班英语教案 >> 正文

托班幼儿学英语4特点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6-7 7:16:21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研究的不断深入,幼儿英语教学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而在托班进行英语教学则是更新的实践和体验,经过一年的尝试,我深深体会到了托班英语学习的可行性,并从中也得到了和孩子们一样的快乐和满足。本文就托班幼儿学英语的实践来谈谈2岁幼儿学习英语的特点。

  1、难点低、重复多、内容少、游戏多儿童学习语言的过程,先后有两种不同的趋势。起初是扩展的趋势,就是能够学会越来越多的语音,2岁的幼儿正处于这种阶段,在此以后,学习语言的趋势逐渐趋向收缩。陈帼眉教授指出:‘2--3岁内的儿童,相当容易学会世界各民族语言的发音。’可以说托班幼儿在学习外来语上有比较好的先天条件,孩子们很容易接受新的单词。但是托班幼儿也有其特定的年龄特点,注意力时间短、喜欢重复、理解和接受能力相对较差等,于是我结合这些特点,设计出等活动。例如:在第一次的英语活动中,我将apple 和A作为我的教学内容,让孩子们的触觉(摸)、嗅觉(闻)、味觉(尝)等多感官参与学习,并让每个孩子上来做“送apple 宝宝回家”的游戏,使每个孩子都能练习和重复apple这个单词的发音,我也能为他们个别纠正发音。最后结合短小易学的儿歌(apple黄、 apple红、 apple圆、 apple啧、啧、啧、甜。)一方面是幼儿熟悉apple 的发音,另一方面把apple的特点也感知了一次。一次活动下来,孩子们兴趣很高,而且很轻松的就把apple这个单词学会、记牢了。

  2、纠正发音,急不得2~3岁幼儿由于生理上不够成熟,不能恰当的支配发音器官,所以他们发音不准的较多。幼儿发音的困难主要在不善于掌握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幼儿发出的元音错误较少,错误往往在辅音,这是因为辅因要依靠唇、齿、舌等运动的细微分化。托班幼儿由于唇和舌的运动不够有力,下腭不够灵活,因而发出复印时往往分化不明显。他们的发音往往不够清楚,说出来的常常是两个语音之间的音。这些为幼儿学习语言,特别是英语造成很大的阻碍。但是,随着幼儿发音器官的不断完善和成熟,是可以改变的。在英语活动中,我就经常碰到幼儿发生以上的发音错误,例如:早上点名,幼儿应该用“I'm here.”来回答我,可是有一个孩子却发出“I'm kere.”的音来,我对她的发音予以纠正,可是经过三、四边之后他还是发出kere的音。我停下手中的点名工作,把他叫到我的面前,口对口的纠正起来,一遍又一遍,渐渐地我胸中的无名火烧了起来,我也感觉到他开始紧张了,他的声音因害怕而颤抖,舌头也不听使唤了,嘴里的音越发越含糊。我停止了纠正,强压住内心的急躁,耐心地说:“喝,喝水的喝,说说看。”“真好,再说一次。h h h ,h-ere---here。”第一次,他还是说错,我再纠正了一次,终于我惊喜的听到他的口中发出轻轻的声音“here”,我高兴极了,对她大加赞扬,下面的小朋友也情不自禁的拍起手来。之后,我开始自醒:幼儿一时发错音是很正常的,关键看教师如何纠正,还要想想在教的时候是否忽略了什么,于是我忽然想到,here这个音在听觉上是很容易与kere混淆的,所以在教之前,应先让幼儿搞清h和k的区别,这样就能避免孩子发错音了。但是值得重视的事,不管孩子是否能正确的发音,但是教师都应给与孩子最正确的发音,因为这会给孩子留下最深的影响。

  3、“奇怪的第二次”

  除了以上两个明显的特点之外,我还发现,托班幼儿对英语的反馈大多集中在第二次,或者说是复习课上,我把它称之为“奇怪的第二次”现象,在设计活动时我也应该考虑到这一特点,不要强求幼儿的第一次反馈。 有一次我们学习猫和狗的单词,我特意设计了一个故事,幼儿在学习中对故事本身很有兴趣,但从课后的反馈看大多数孩子并没有学会单词,当时我没有强求什么。果然过了几天好多孩子突然会念了。这就是可爱的第二次现象。

  4、托班幼儿记忆力并不差托班幼儿虽然年龄小,语言发展不完善,但是经过我的实践,我觉得托班幼儿记忆力并不差。孩子对自己理解的、容易发音的单词记忆特别好。例如:apple、boy、cat、dog 等。孩子对歌曲、儿歌的记忆特别好。例如:“B for boy”、“Round and round”“I can say my A、B、C”等,平时只要一播放这些歌曲或儿歌,孩子们就会兴高采烈的参与,而且乐此不疲,有的孩子甚至在自由活动中也会唱起来,一个孩子唱错了,其他孩子还会纠正她。这些都表明,托班孩子记忆力不差,关键看教师教授的内容,设计的活动是否是他们感兴趣的,是否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只要是具备这些特点,孩子们就一定会将所学内容牢牢地记在心里。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