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常用资料 >> 幼儿园演讲和师德 >> 正文

孔子教育思想与教师精神——师德教育体会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5-14 12:19:54
今天非常有幸听到了杭师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童富勇教授的一个讲座,主要讲孔子的教育思想,但却精辟的提到了现代教师所追求的一种精神,那就是孔子教育思想中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曾经在5月份参加了平湖广陈中学与上海新农中学合作的一个教师论坛,主题是新时期教师的魅力如何打造,其实我们作为新时期教师更需要教师精神,所以对童院长的讲座更有了一点感触。

教师精神一——“学而不厌”

教师是一个复杂的行业,因为他的产品是人,所以要求更高,因为不允许我们把不合格的产品回炉重造,所以教师在面对复杂多变的教育面前,在知识快速变化的时代,更应该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学生面前做到游刃有余,因为学生本身就崇拜有丰富知识的教师,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提高自身素质,其实在为我们教师减负。“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就是我们新时期教师所要追求的第一种精神。

教师精神二——“诲人不倦”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告诉我们人的潜能是无穷的,也是因人而异的,所以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更要遵循人的认知规律,做到因人而已,诲人不倦,特别要注重学生的心灵成长,因为没有比关注学生的心灵还重要的教育。所以我们教师有时是一个高明的医生,只有在不断的问诊中,才能开出一份合适的药,能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成长,这就是我们新时期教师所要追求的第二种精神。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