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课改与自主学习专题 >> 正文

幼儿的自主学习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44:45
发挥幼儿在认知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呢?

一、创设情境,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兴趣

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 “对学生学习内因的最好激发,乃是激起学生对所学的内容的兴趣。即来自学习活动本身的内在动机,这是直接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 情境教学能把概念具体化,传授方式趣味化,能使幼儿的认识与情感相结合,使思维与形象统一,变灌输为感悟,变说教为体验,使幼儿全面发展。因此,面对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观,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做到创境激趣、以趣激学、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自主地探索获得知识。

1、直观演示,创设形象情境。

幼儿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具体动作思维、直观形象思维处于优势地位。利用直观演示法可以寓教于乐,在教学中,我运用电教设备再现教学内容情境或收集与内容相关的实物、图片创设情境等,让幼儿入情入境,借境悟理,进行自主学习。如:在《各种各样的汽车》活动中,我与幼儿共同收集了各种各样汽车的模型玩具、图片,并布置了《中华汽车展》环境,幼儿在环境中,直接感受体验,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以愉快的心情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

2、故事启迪,创设想象情境

幼儿爱听故事,老师可以借助故事的魅力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知识,感悟道理。幼儿从富有情趣的故事之中,有事可想,有事可明,有事可认,为幼儿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如:在《象伞的植物》的探索活动中,幼儿从《小动物借伞》的故事中,受到了启迪,思维活跃,能想象出荷叶、香菇、芋头叶、海棠花叶、等像伞的植物。

3、设疑启智,创设问题情境。

“疑虑,思之始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