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课改与自主学习专题 >> 正文

浅析新知识观下幼儿的自主学习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44:44
浅析新知识观下幼儿的自主学习

厦门市科技幼儿园 何茜

所谓知识观,简单地说就是对知识的看法。它要解答的基本问题有:什么是知识?什么是有价值的知识?个人是如何获得知识的?对以上问题的不同回答便形成了新旧两种不同的知识观。
我们以学习兴趣(即一种对学习的积极主动态度)的形成为例说明。一般来说,幼儿学习兴趣的形成需要以下条件:

(1) 有机会探索自己感到好奇的事物,满足好奇心;

(2) 在学习中获得某种愉快的体验,如感到有趣、令人惊讶、兴奋等;

(3) 学习过程中有自主感、成功感。

以主题活动《鸟》中一个活动过程为例。

情景:

老师从市场买回了一只鸽子,雪白的羽毛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每天到了幼儿

园,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鸽子,并围绕鸽子提了很多问题。老师一一给予解答,并让孩子翻书或上网去查找相关资料。

评析:老师的做法并没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也没有有目的地帮助幼儿发展某种能力。

调整后的情景:

……老师看孩子们这么喜爱鸽子就让孩子们轮流把鸽子带回家,要求孩子观察鸽子,并把看到的有趣的事用绘画记录下来。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