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 >> 正文

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的一些问题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40:18
最近我阅读了《科学探索活动指导117例》一书,这本书对我感触很深,书中一个一个鲜活的例子给我在今后的教育中有了很大的帮助和借鉴。那么我在平时的教育活动中也存在一些困惑和问题,下面我来谈谈自己的一些观点。

一、重视现成的教材内容,忽视幼儿的实际生活。

在活动中我觉得这种做法往往会导致教育活动内容过易或过难,无法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事实上。其实我们应该在幼儿的生活中捕捉科学教育的契机。如我在以往教学中,以小班认识“手”为例,一般都是使用图片,认识手背、手心、手指头等等,在活动中幼儿往往是被动地听教师讲,没有操作和实验。其实我们教师应该转变观念,应和幼儿一起用手去触摸热的、冷的、软的、硬的、粗糙的、光滑的东西,说出手的不同感觉,最后还可以用手印出五颜六色的画等等。这些活动开展,幼儿兴趣浓厚,参与性强,不仅引导了幼儿关注自己的身体,又激发了幼儿探索身体奥秘的兴趣,效果非常好。

二、急于下结论,忽视幼儿多角度发现。

在科学教育过程中为了体现出重视幼儿的探究式学习,我常常会选择一些科学小实验或小制作,而忽视引导幼儿对周围生活广泛科学现象的感知与观察。对幼儿提出的问题,我急于马上给予解答,其实这种做法是有所欠缺的,在活动中我们而应引导他们把好奇心转化为进一步探索的动力,通过自己的操作去寻找答案。

三、重视科学概念的精确性,忽视幼儿的理解能力。

幼儿思维发展不成熟,理解能力较弱,尚不能理解深奥的科学概念及原理,活动中我往往比较注重向幼儿传授科学知识而忽视培养幼儿掌握科学方法,缺乏给予幼儿一把打开科学知识宝库金钥匙的意识。其实,让幼儿理解科学的要领并不是讲得精准,而是做得到位。

四、重视教师的讲解演示,忽视幼儿的主动探究。

在一些探究性学习中,我还是注重自己的操作演示和讲解示范,虽然也安排了幼儿动手操作,但幼儿的头脑还是在教师的指挥下运转着,这使幼儿仍停留在听老师解释,看老师操作,回答老师要求回答的问题阶段上。

在幼儿科学教育操作活动过程中,教师应当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是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会引导幼儿主动探索科学奥秘,以幼儿自己动手而并非倾听现成的概念来学科学的这一特点来展开教学。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