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 >> 正文

丰富而精彩的科学探索活动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40:17
这本书的大部分篇幅是第二单元“幼儿园科学探索活动”,举了117个科学探索案例,可以说给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可操作的科学探索活动参考,对我们班级科学区活动的开展和创设提供了丰富的可借鉴资源。

书中将活动分成了“沙和水”、“空气和风”、“声音”、“电和磁”、“运动和力”等九个主题,每个主题为我们提供了好多经典可操作的活动案例,案例中包括“适合班级”、“材料准备”、“实验操作”、“教师指导建议”、“拓展和替代”和“科学小知识”几个部分,内容之详细可以看出编者的用心。其中“教师指导建议”部分更是对我们开展这些活动时应该怎样指导幼儿,教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等提出了实践性的参考建议,大大提高了教师活动开展的有效性。“科学小知识”部分告诉我们每个活动背后蕴藏的科学原理,不管对老师还是幼儿都达到了科学常识普及的作用。有句话说的好,想给孩子半瓶水,教师自己要有一瓶水。只有了解了科学活动背后更深刻的原理,才能在指导幼儿科学活动过程中游刃有余。

主题“沙和水”中,共列了18个相关的活动案例,看完这些案例,作为成人的我,都觉得沙和水原来可以有这么多神奇的玩法,让我感觉也要跃跃欲试,更不用说孩子们了。比如“吹泡泡”“冻冰花”“旋转的小花”“不沉的纸船”“量沙”“筛沙”等等,都是既好玩又神奇的活动,怎能不吸引孩子呢?在这一主题中还看见“玩水枪”的活动,突然想起我班孩子都挺喜欢玩,有时会有孩子从家带一把小水枪来幼儿园,结果孩子会把活动室地面喷的都是水,还有的会朝着小朋友喷,让老师很苦恼。后来就下了禁令,不许带水枪来玩。看完了书中“玩水枪”的活动,感觉原来我剥夺了孩子这么快乐这么有意义的游戏。原来玩水枪不光可以给孩子带来快乐,还能给孩子一些“水枪射程和枪内压力关系”的经验,推的力量越大,枪内的压力越大,水枪的射程越远。对呀,我为什么不能进行一些引导呢?可以组织孩子到室外给花草树木浇水,用水枪在水泥地上喷画,比赛谁的水枪射的远等等,并且提醒孩子不要对着小朋友喷水,这些问题完全可以解决,而且还能让孩子这样快乐尽情地玩水,孩子开心,教师也省力,而且孩子在玩的过程中积累了相关的感性经验,何乐而不为呢!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