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 >> 正文

环境对孩子游戏的作用和影响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40:17
暑假中,怀着轻松悠闲的心境阅读了董旭花教授主编的《幼儿园科学区(室):科学探索活动指导117例》这本书。首先这本书封面上的三张幼儿活动的照片让我微笑着欣赏了一番。第一张照片中三个孩子在做天平的科学探索,所谓的天平是教师利用两个酸奶盒制作的,孩子专注的眼神和脸上微笑的表情,让我感觉到了孩子们的兴趣。第二张照片是一个小女孩拿着“Z”字形的水管一头朝里面看,虽然看不到孩子的表情,但水管里的神秘世界让读者都想一探究竟,是什么这么吸引这个小女孩呢?让我感觉到了老师们的创造力和智慧。第三张照片两个小女孩在宽敞舒适的环境中和气球玩着游戏,让我感觉到了环境对孩子游戏的作用和影响。

幼儿园里的科学教育,不仅仅是集体教学活动中的教育,还包括在生活中、游戏中的科学教育。而后者可能更会被我们忽视,或者较少有意识地进行科学教育。也许平时我们在散步时也会和孩子聊天,聊地,但途径和方法可能还不够丰富和有效。通过阅读这本书起码我有了这样的意识,将科学教育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中,那么在以后的带班时间内我会有意识地这样做,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慢慢积累一些好的随机教育的科学小案例,这对我自身也是一个成长的方式。

“‘做’科学而不是‘讲’科学”。在我的教学实践中确实存在“讲”科学多于“做”科学的现象,一节科学活动,需要准备的材料过多,为了方便,有时教师就代替幼儿做实验,然后直接把结果讲给孩子听,孩子失去了体验、操作的机会,包括表达和交流的机会。让幼儿做科学对我们幼儿园教师来讲,不仅仅是做法的改变,也是思想和观念的转变,因为只有这样,教师才会为孩子提供适宜的“做科学”的材料和环境,所以,让我们一起从观念改变开始,从自我学习开始,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有利于做科学的环境。

喊口号容易,真正实践起来肯定很难。作为教研组长,我觉得首先应该调动我们组教师的积极性,集体的智慧是无限的。相信在即将到来的一学期中,我们教研组班级的科学区会发生一些改变,虽然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做总比不做要强,希望在这一学期中,我们能做出一些成绩,也能让我们的孩子在科学活动中“做”起来,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