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 >> 正文

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指导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40:17
《幼儿园科学区——科学探索活动指导117例》主要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主要针对科学教育环境创设方面,谈科学区、自然角和科学发现室的创建;第二单元主要针对各年龄段幼儿的发展特点和兴趣,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指导。

开篇“向科学家一样的儿童”“每一个儿童都是科学家”等等句子给了我一种心理暗示,让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能以一个孩子的角度去看科学,看科学区的设置是否合理?看科学活动内容是否能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看老师的指导方法是否合适?看一个孩子能否在这样的科学活动中得到有益于自己身心发展的收获。

孩子喜欢的科学区是开放的,可以自由进行试验操作和科学探索的小天地,能让他们体验到这个区域是我亲历“科学家研究科学”的地方,在这里能留下我探索的脚印。

孩子喜欢的科学活动内容,是充满了游戏趣味的,既有具体的操作过程,又能体验到游戏的快乐,从中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孩子喜欢的游戏形式是建立在自己生活经验基础之上的,一起收集材料、一起参与环境布置,一起和老师探讨科学区规则的制定等等,这些都是在老师隐形的指导渗透下进行,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这个环境的“主人”。同时,教师在指导过程中,也应有一个预设的环节,即考虑到与主题活动、生活活动的密切联系,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应以观察为前提,再进行分析,继而对孩子的活动做出指导。

作为一个孩子,他们对科学探究没有目的性,也不存在想要积累更多科学知识的想法,纯粹就是一种玩、发现、经历的过程,教师需要做的是支持、激发和保持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究兴趣,使他们体验到游戏的快乐与自由发现的满足。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