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 >> 正文

我对幼儿科学活动环节的见解:建起科学的大楼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40:16
一座美观牢固又实用的大楼是怎么造起的呢?需要:一个设计精确漂亮的图纸、一个扎实的地基,以保证大楼有坚实的基础、选用优质的材料、有技术熟练的建筑工人、最后我们要为大楼封上一个牢固的屋顶。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就如我们的科学活动一样,科学活动是非常严谨的一门学科,其中如果有一个环节做得不够好,那带来的后果就如房屋出现问题一样。以下是我对科学活动中每个环节的见解:

一、设计图纸

建筑工人是根据图纸来造房子的,如果图纸设计的房子美观又实用,那肯定会吸引别人的眼球。就如我们科学活动的选题一样,课题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幼儿的学习兴趣。课题的选定要从幼儿的兴趣和生活经验出发,《纲要》中指出科学领域的知识要有“情景化、过程化、活动化、经验化”的特点。所以幼儿的科学探究应从身边的事物开始,引导孩子们关注周围生活和环境中常见的事物,让他们发现其中的有趣和奇妙,这样有益于保持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探究热情。课题越是幼儿平时生活中所熟悉的东西,幼儿就会对它有亲切感,从而促使幼儿大胆地探索,让幼儿主动去发现。如中班科学活动《空气在这里》的选题,既贴近幼儿的生活又是幼儿所感兴趣的。空气是我们生命所不可缺少的物质,无处不在的空气,在幼儿眼中蕴含着许多“小秘密”,而科学对于幼儿来讲,就是生活中好玩的事情,是他们觉得好奇的现象,是他们为之感兴趣的东西。幼儿天生就具有主动探索的精神,他们有无数的“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这就是等待他们发现的“小秘密”。

二、打实地基

房屋地基打得好不好会影响整个房屋的牢固问题,如果地基打得不好,房屋的安全就会出现问题。就如我们的科学活动中的目标一样,我们都知道整个活动要围绕目标来进行,如果目标制定得太宽泛,没有指向性或是目标中的重点比较多或是目标制定的不适合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那整个活动都会受影响。如区别生熟鸡蛋,小班目标的制定方向就应该是让幼儿通过转动来区分生蛋和熟蛋,如果目标制定的方向是用盐、水沉浮的方法来区分的话,显然对于小班幼儿是太难了,这个地基就打不稳了。所以在制定科学活动目标时要注意:要尽量体现行为化和可操作性,要结合活动的具体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目标,要结合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具体特点,提出有层次性的目标。

三、钢筋、混凝土、砖头的选择

现在很多工程都是豆腐渣工程,就是选择了劣质的材料来造建房屋,就如科学活动中活动前的准备一样。准备工作是实施活动的前提,它会直接影响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活动的进程和实际的效果。活动前的准备包括知识经验的准备、情感的准备、操作材料的准备和空间环境的准备。

知识经验的准备,有时一个教学活动的进行需要幼儿有这方面的经验或是知识,这样幼儿对于活动就不会感到陌生,有利于教学活动的进程。例如科学活动《心脏咚咚咚》中,让幼儿用手放在自己的心脏位置来感受心跳。在活动中我发现很多幼儿找不到自己心脏的位置,而这又是活动进行下去的关键所在,所以在活动中我还花了一点时间帮助幼儿找到自己心脏的位置,拖延了整个活动的进程。这些经验的准备其实可以在活动前就解决的,而我没发现幼儿是摸不准自己心脏的位置。相反如果准备充分,那就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如大班科学活动《天气汇报》中,因为幼儿在活动前有了很丰富的前期经验准备如:每天记录天气的情况、每天收听天气预报、学着气象员预报天气。所以在活动中幼儿能说出很多关于天气的情况,整个活动过程幼儿参与度非常高,兴趣也比较浓。

情感的准备:幼儿的科学活动也需要情感的支持,而幼儿的情感容易受到成人的影响和感染。所以在活动中教师要以积极的情感投入到活动的指导中,去带动幼儿的情绪。

操作材料的准备:科学活动中提供的材料应体现着探索的价值,体现着隐形指导,就如《纲要》中所说,教师要为幼儿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科学活动本身就是非常严谨的,操作材料又是幼儿获取丰富的科学知识经验的必要前提和关键。所以在操作材料的投放上要考虑到材料的丰富、数量、摆放、呈现方式等。如在科学活动《神州号升空》中,提供了纸火箭和饮料瓶让幼儿探索如何利用火箭升空的方法,发现火箭升空的高度与气流大小的关系。因为饮料瓶是幼儿自己带来的,所以饮料瓶有大有小的,那如果是大饮料瓶和小饮料瓶相比较,那么产生气流大小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本来活动中有一个环节是让幼儿两两比较的,但是考虑到瓶子是不一样的,于是我让幼儿找和自己饮料瓶一样大小的相比较,所以可见材料的投放也是非常重要的。

空间环境的准备:空间的大小对于科学教学活动开展也有直接的影响,它会直接影响儿童的探索兴趣和操作行为。要根据活动来选择适宜的空间大小,或是适宜的空间环境。

四、建筑工人的技术

如果地基打得好、材料又是优质的,但建筑工人的技术却很差,这也会导致造出来的房子不好。而在活动中教师的作用就相当于建筑工人,教师在活动中要创设一个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发表不同的意见。

首先要提出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幼儿从多方面使用多种方法和探索对象相互作用,去感知、操作、发现和思考。所以教师在活动中要尽量以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为主,避免限制幼儿的思维。如在大班科学活动《人造彩虹》中的问题:“现在请你们用这些材料试一试、玩一玩、看你能发现什么?”“你还会用什么办法来制造彩虹?”这样的问题可以激发幼儿的思考,让幼儿去尝试解决问题。

其次教师在活动中要仔细观察、了解幼儿探索活动的情况,随时分析幼儿的动作行为和情绪表现,要求和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发现。其中教师主要去观察幼儿的学习情况:幼儿是怎么样得到答案的?幼儿的材料的运用情况?幼儿是否遇到困难?幼儿的情绪等等。如在小班科学活动《蛋宝宝站起来了》中,提供的材料是橡皮泥、瓶盖、小瓶子、报纸、积木、绳子等,在实际的操作中,很多幼儿都只去选择橡皮泥、瓶盖、小瓶子等容易让蛋宝宝站起来的材料。而教师发现后及时引导,先是参与到幼儿的操作中和他们一起想办法,接着通过启发性的问题和提示给幼儿一些帮助,要求幼儿要挑战难度,让幼儿用报纸、积木、绳子等来尝试,不断的鼓励幼儿去探索,虽然刚开始成功的幼儿并不是很多,但教师又不断地鼓励,最后又有很多幼儿成功了。可见教师在一个活动中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五、建造屋顶

房屋工程最后一步是建造屋顶,就如我们科学活动中最后一步活动的小结和延伸一样。教师需要精心地设计活动的结束方式,既要使这一次活动完满地结束,又不能就此结束幼儿的探索。活动结束的设计要充分体现开放性,在形式上不必拘于常规。在活动最后教师可以以几种方式结尾:⒈教师和幼儿一起总结并讨论活动后结束。⒉活动后续延伸:教师可以提出要求或是建议,让幼儿在活动结束以后继续探索,或在以后的生活中多注意观察今天发现的内容。激发幼儿继续探究的兴趣。⒊可迁移幼儿的学习经验,由教师提出一个类似的问题情境,让幼儿用已有的经验去解决,以检验幼儿对新知识的理解水平。⒋结束活动可以结合其他领域,如可以以(绘画、唱歌、跳舞)结束,这样可以让幼儿充分、自由地表现自己在活动的发现或感受。

建起一幢科学的大楼,需要在每一个环节都把握好,这就需要教师来把握好。教师要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充分利用幼儿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以设计好大楼的图纸;为幼儿的科学活动制定科学适宜的目标,为幼儿准备好所有的前期材料;教师要做一位有技术的建筑工人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探索欲望,引导幼儿能主动进行探索;最后教师要为大楼装上一个美丽牢固的屋顶,继续延伸幼儿的科学探索兴趣。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