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 >> 正文

浅谈幼儿科学活动中的重与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40:16
秭归县九畹溪镇幼儿园 谭林桂    如何上好幼儿科学活动课,是一直困扰着众多幼儿教师的问题,结合工作实践,我认为,在幼儿科学活动中应做到避重就轻,即重过程轻结果;重合作轻热闹;重结构轻花样,重探究轻推论,重激励轻批评。

A重过程轻结果

科学活动是培养幼儿动手动脑动口动眼的教育活动,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应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探究能力、探究过程的得失等方面,而不应仅仅关注幼儿是否得出了我们预设好的结论,要让幼儿在探究过程中学会求真,在合作过程中学会创新,在探究过程中学会求知,使幼儿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应用科学知识、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幼儿形成严谨、求实、客观的科学态度,用探究的方式对待事物的科学行为方式。在《瘪了的乒乓球鼓起来》的学习中,我为幼儿准备了许多瘪乒乓球,但有一些实验效果不很明显,我仍然鼓励幼儿认真实验、记录、猜测。对于出现鼓不起来的,提出来让幼儿讨论,猜测鼓不起来的原因,使他们养成探索和思考的意识。所以,我们要关注每一个幼儿,关注他们在科学素养方面的成长与积累,为此,我们可以为每一个幼儿建立一个成长记录袋,记录他们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发现,关注他们在科学探究方面的成长过程,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B重合作轻热闹

任何一项为伟大的发明和创造几乎都不是一个人独立完成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与别人合作,得到别人的帮助,这就要求我们在科学教学中注重小组合作学习。合作小组每组人数4-6人为宜,根据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方式组建,为每一个幼儿指定一个角色,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定期轮换。

许多幼儿教师认为小组合作就是热热闹闹的讨论你吵我嚷的探究,这是不对的。其实小组合作应该做到安静、思辨、有序,因此要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小组合作学习习惯,如:a倾听习惯。只有学会倾听,才能真正学会学习,不能随意打断别人的发言,要学会尊重别人的不同意见。b探究习惯。若探究较简单操作时间短,小组内幼儿可按一定顺序每人做一遍;若探究较复杂操作时间长,小组内幼儿可相互帮助共同完成探究。c竞争习惯。适当的竞争能激发幼儿学习的欲望,所以小组间的竞争是必要的。对于小班中班的幼儿可采取奖小红旗、贴小红花等方式以示优秀,对于大班的幼儿可采取积分制,小组每提一个问题给小组记分,每解答一个问题给小组记分,上课表现优秀的小组记最终决出优胜小组。d讨论习惯。讨论不是唇枪舌剑,也不是几句闲聊,而是一个幼儿表述自己的观点时其他幼儿仔细听,待一个幼儿讲完,其他幼儿在陈述自己的观点,几个人轮流讲完,最终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达成统一意见,也就是小组的最终意见。

C重结构轻花样

许多幼儿教师为了把科学活动上出彩,挖苦心思设计很多花样,以显生动活泼。但热闹的活动不一定是好活动,科学活动从理论上讲应遵循一定的模式。

幼儿探究材料的结构性是指为幼儿探究提供材料时要分步骤、有层次的提供,不能一下子和盘托出,每一种材料的呈示都应该是在必需时才提供给幼儿的。如《玩磁铁》活动,可以先让幼儿猜测手中的物品哪些能被磁铁吸引,哪些不能被吸引。如果一上来就把磁铁发给幼儿,这一环节就会失去意义,因为幼儿肯定会直接拿磁铁去吸而放弃猜测。所以,应该先发让幼儿猜测能不能被磁铁吸引的物品,再发磁铁,这样就显示出了探究材料的结构性。科学不同于写作需要思维的跳跃性,它训练的是幼儿的结构性思维,即按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形象到抽象的思维特点,让幼儿进行科学探究,让幼儿掌握科学探究的思维方法。

D重探究轻推论

许多幼儿教师上科学活动课不注重探究或嫌开展探究麻烦,直接把结论告诉幼儿,而有些教师会根据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引导幼儿得出预设的结论,但这种科学活动幼儿得到的完全是一种理论和概念,结论暂时记住了,但时间一长,又都忘了。“我听到的,我忘记了;我看到的,我记住了;我操作过的,我理解了。”我在组织幼儿学习《乌鸦喝水》时,准备了许多小口塑料瓶和石子,让幼儿自己当一回乌鸦进行操作,自己得出结论很开心,这个童话故事也能倒背如流。所以科学活动要是让幼儿实际操作,去探究,每一个结论都应由幼儿自己所得,每一个发现都应由幼儿提出,那种仅限于讨论而得出结论的做法是要不得的。教师要让幼儿明白,一切结论需要有一定的依据,而不是凭空臆断、猜测与推导,要让事实说话,久而久之,才能使幼儿形成尊重证据、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E重激励轻批评

任何创造和发明都源于自由与宽松的环境,只有在民主的教学氛围中才能让幼儿的智慧之光、创造之花尽情迸发。所以在教学中,我们要创设一种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那天我准备上课时,见孩子们围在一起看蜗牛,看见孩子们高涨的兴致,我决定顺应幼儿的认知需求,让幼儿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于是生成了科学课《昆虫》和语言课《捉蜗牛》。在对幼儿进行评价时,应注重给予适时地鼓舞与激励,使幼儿树立起学好科学的信心,从而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总之,科学活动的教学需要我们还原科学探究的本色,让幼儿成为科学活动课堂的真正的主人,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让科学活动课的教学变得有效、时效和高效。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