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户外及体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开展有民族特色的幼儿体育活动的实践研究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0 8:37:03
小班“开展有民族特色的幼儿体育活动的实践研究”

一、课题的提出
《纲要》指出“体育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点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培养幼儿良好意志品质、个性品质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但现在的孩子并不了解各民族的特点及他们喜爱的一些活动,而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弘扬和培育民族特点,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对生活在21世纪的孩子来说很有必要。
我们将自制器具结合民族特点,在游戏过程中,以考虑安全教育为首要条件,始终以让幼儿玩得开心、愉悦身心为宗旨,培养兴趣为重要条件,从循序渐进地为动作发展服务,让主体——幼儿获得快乐满足。
二、研究对象:
小(1)班、小(2)班、小(3)班共计148名幼儿
三、游戏设计与目标
蹴球(壮族)、舞龙(汉族)、跳房子(汉族)、爬杆(苗族)
1、培养幼儿对民族体育游戏的兴趣和爱好。
2、通过简单的民族体育活动,发展幼儿走、跑等动作,促进幼儿个性全面发展。
3、激发对幼儿少数民族的热爱之情,发展民族自豪感,弘扬民族精神及文化。
四、研究内容及原则:
1、从兴趣入手激发幼儿多方面的内部动力。
2、从条件入手因地制宜地鼓励幼儿人人参与活动。
3、从引导入手渗透必要的知识基础。
4、从舞龙蹴球等活动初步地让幼儿了解汉族、苗族等族的特点。
5、坚持选材的科学性原则、兴趣性原则、主体性原则等。
四、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在具体实践中运用学习游戏,观察法、调查法。
2、经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