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计算机教育专题 >> 正文

强化电教管理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 8:12:16
中江县大东街幼儿园 李晓惠 电化教育是现代化教育体系中一门独立的学科,它美化了教育环境,开辟了教育的大千世界,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电化教育己成为优化教育模式,提高幼儿素质的有效途径。
中江县大东街幼儿园创建于1932年,现有16个班,850余名在园幼儿,教职工70余名,是德阳市规模最大的幼儿园。91年被命名为省电教试验学校,99年验收为市级电教示范学校。十余年来.我园十分重视电化教学,把电教研究纳入了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由初级的探讨教育效果到高层次的开展专题实验,深入探讨电教规律、改革教育方法,由随意性的电教工作管理到计划性的电教工作管理,从而在电化教学的管理、研究及专题实验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回顾我园的电教工作的体会是:
一、从无到有,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达标,资金、设备是搞好电化教育的物质基础,也是实施素质教育有力保证。
我园十分重视电教投资。近年来,在省、市、县各领导的关心下,国家财政拨款60多万元,幼儿园自筹200万元,建了51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电教综合楼。学校现现有250方米的综合电教室,有50平方米的视听阅览室,有30平方米电教保管室。投资二十多万元,按市电化示范学校标准逐步充实各项设施。现有29寸彩色电视机17台(每班一台),14—25寸彩色电视机5台,形成闭路电视网可现场直播。配有多煤体投影仪一台,586计算机3套,园长办公系统一套,投影仪21台,银幕21幅,录像机3台,VCD9台,收录机31台,照像机一部,组合音响2套,有硬件存放柜27个,软件柜6个,教学录像片340小时,VCDl52碟,视听阅览设备达规定要求。学校有幼苗有线电视台,每天定时播放一次。每年有一万元电教专项经费。这样一来.我国电教实验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二、有一套严密的电教常规管理措施
加强电教工作的管理是搞好电教工作的根本保证.我园的电
教领导机构健全,有一支强有力的电教指挥系统,由两个层次组成:学校电教领导小组为决策层,具体负责学校电教工作计划的规定及电教工作的检查、评比;电教研究小组为执行层,具体指导电教工作、落实计划,组织研究,管理优化,使学校电教工作落到了实处,做到了:
(1)、计划落实。即:学校电教工作计划,电教研究的计划,个人电教计划。
(2)、管理落实。各种电教资料齐全,分类建档,并制订一系列规章制度,如:电教室规划;电教设备使用、管理、保养制度;电教软硬件借用赔偿制度;电教工作奖评制度,电教课登记。
(3)、检查落实。每月电教领导小组.电教研究小组负责深入年级听电教研究课,参加教研活动,检查电教教研记录本,
电教资料及电教设备的使用情况,定时召开电教工作会。
(4)、奖罚落实。学校每期设电教工作奖,根据检查情况与工作奖挂钩,并纳入教师年度职称考核。奖励写稿,凡是在校、县、市、省级刊物上发表电教文章及交流电教经验的教师给稿费,对电教工作成绩突出的评教改先进奖。实验中每月发给电教科研津贴。
(5)、建立了电教科研管理制度,分层次进行省、市、县、园、组、个人电教专题实验,并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指导,取得较好效果。
三.从点到面,形成一个广阔的电教研究活动雨络
以前,我园的电教研究活动是从少数人制作幻灯片开始的,而现在全国教师均积极而自觉地投入电教研究活动.学校有电教研究小组,由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及电教员组成,坚持每月一次电教研究活动。电教研究活动做到“五有”,即学校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