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计算机教育专题 >> 正文

多媒体在幼儿教育中的合理利用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4-2 8:12:14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多媒体教学在现代幼儿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同时也指出了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作者通过自己教学中的实例和经验论述了在实施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应避免的一些不足,让其达到更优化的境界。

关键词:观念偏差 参与性不高 技巧欠佳 现代和传统相结合 幼儿的主体地位 老师的主导作用 慎重选择应用 以幼儿教育学、心理学为指导

现代教育技术是教育与科技结合的产物,尤其是多媒体技术,由于科技含量高,应用性强,决定了它是教育事业中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现代教育技术,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教育环境和方式,引发整个教育观念的巨大改变。现代教育媒体的选择利用已经成为幼儿园教学活动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作为探索幼儿园教育改革的一条途径和幼儿园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已广泛应用于教育实践。

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应该采用直观的教学方式,而多媒体技术的特点正好符合了这一需要,它图像逼真、色彩鲜艳、具有动画功能,还能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对幼儿来说具有直观、形象、运动、交互和可重复性,积极调动了幼儿的兴趣。正因为如此,许多幼儿园一哄而上,不管什么教学活动,都要凑上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我们认为现代化教育媒体的使用不仅仅是用多用少的问题,而主要是用实用好用活的问题。如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教育媒体的选择,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教学效率和教育效果,一直需要我们探讨。

我们不难发现,多媒体教学活动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其作用的正常发挥。首先是教师教学的观念有些偏差。有些教师一遇到公开课,就想到了多媒体。认为应用多媒体上课很顺应潮流,感到自己是在时尚的前列,只要用到现代教学媒体就能上出新意。这是老师们对现代教学媒体认识的偏差,过分强调了电脑的作用,而忽略了自己才是活动的主导。

其次,有些多媒体的制作与应用在活动中的参与并不多,甚至只是为了要插上一个多媒体课件而设置一个多余的环节,它在整个活动过程中的作用并不大,说不定却适得其反,成了一个败笔。这说明教师并没有从具体的教学内容和目标出发,明确课件该用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用,怎么用,期望收到什么效果,以真正达到利用计算机促进教学优化的目标。

再次,教师对电脑的应用技巧欠佳。众所周知,要使用多媒体电脑,就要会制作课件,课件对于每个教师来说并不是很容易掌握,课件的质量直接会影响到教学的效果。而且课件做好了也并不等于课就上好了,教师仍要通过自己的语言、表情、动作等手段,多方面影响幼儿,根据幼儿的反应,灵活地有针对性的处理问题,进行教育。课上的操作技巧也能直接影响活动的效果,教师如果不熟悉操作过程,就容易出错,这样就给整个活动大大打了折扣。

我们不得不承认,多媒体的开发和运用,将有力地推动幼儿园教学现代化,对改革教学结构,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育效益,全面提高幼儿的素质,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以上提出的这些问题也是需要我们正视的。

多媒体教学以它特有的科学性和形象性,显示出独特的魅力。下面我就谈一下自己在多媒体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一些看法。

首先,多媒体手段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手段,而是要两者相结合。传统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