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区域活动及指导专题 >> 正文

如何更好的组织区域活动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30 9:46:21

  幼儿园区域活动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方式,虽然不像集体教学那样目的明确,但区域活动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活动,它将教育目标渗透人教育内容与材料中,将教育内容分成若干个区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活动内容、材料,自主操作、实践,从而发挥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其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得到发展。由于家庭环境的差异、生活经验的不同,幼儿在活动兴趣和需要上表现出千差万别的个性,不同年龄的幼儿对区域环境有不同的需要。为此,如何更好地组织区域活动呢?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虽然区域活动是以幼儿自主活动为主,但幼儿年龄小,自制能力较弱,因此,建立良好的行之有效的活动区规则,是组织好区域活动的基础保证。活动区规则的建立不仅可以培养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可以培养幼儿的自律行为和责任感。
  1.暗示法。所谓暗示法,是指将区域活动规则蕴涵在环境之中,让“环境说话”。让区域中的环境来告诉幼儿该区域的活动规则,根据活动内容和区域面积制定进区规则,确定各区人数。关于进区人数的限定问题,可以采用进区卡、控制椅子数、投放适量同等材料等方法,来提醒幼儿遵守该活动规则。如美工角,我们通过投放适量椅子,要求幼儿如果发现椅子坐满了就不能再进入了;自理角,我们投放一定数量的操作材料,没材料的幼儿就可以选择到别的区玩等等。当然,各区域供幼儿佩戴的标志应该是简单的、易于操作的,在活动前如果要花费大量气力方能进入的,则会影响幼儿的活动欲望。
  2.图示法。活动规则的掌握与遵守不能只依靠环境暗示,有些规则还可以通过图画的方式加以形象地表示,并贴在适当的位置,提醒幼儿遵守。尤其是在操作材料的使用和收拾时,运用图示法效果非常好。如在操作区“给图形分类”活动中,我们在每个分类盒上贴上相应的标记,这样不用老师说,幼儿自然明白分类的要求是什么了。在玩具材料收拾时,我们把不同的区域材料给予归类摆放,每一类都有相应的标志。如一把剪刀的图形告诉幼儿这是放剪刀之处,贴着小鱼的筐子表示这是小鱼的家,贴有几何图形的表示几何图形应放的位置。这样,幼儿在收拾玩具材料时可以渗透对应、分类学习,同时,有趣的图示又可以变成训练幼儿生活技能的无言之师。
  3.谈话法。良好的活动常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它会有各种各样的反复,活动中要不断发现新问题,不断补充新的规则内容,使区域规则日益合理完善。如利用来园、离园、谈话活动等时间,对幼儿进行区域活动常规教育,使他们理解区域活动常规的意义,督促幼儿自觉执行规则。活动结束讲评时,不单单讲评幼儿的操作技能和任务完成情况,把幼儿执行常规情况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评讲,表扬遵守规则的幼儿,把他们树立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请他们做老师的小助手,一起管理区域活动,这也是巩固区域活动规则的有效方式。
  卢梭曾说:要在自然的状态下,让孩子率性发展,在至善至美的体系中,成为一个聪明和善良的人。区域活动正是这样一种“以幼儿的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的新型教学活动。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创造出与其心理需求相适应的区域环境,以丰富多彩、灵活齐全的功能吸引不同层次的幼儿,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必能使其健康、自信地发展。
注:原文题目为《幼儿园区域活动的组织方式》

编辑:木木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