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专题教育 >> 幼儿园区域活动及指导专题 >> 正文

例析幼儿的记录方法与教师的指导策略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30 9:46:16

  一、例谈适宜幼儿的记录方法
  1.表格记录法
  即通过在已有的表格上标记来进行记录的方法。这种方法常用来反映某一事物在一定期间的变化情况。表格记录法并不等同于观察记录表。幼儿园常见的有“温度记录表”,通过找到正确的温度进行涂色来记录,从而找到一定时间内的温度变化情况。
  2.符号记录法
  即运用各种数字符号或图形符号在表格或标签上进行记录的方法。符号要根据观察者的能力水平来选择。如小班幼儿能力较差,可以选择“·”;中大班幼儿则可以选择简单的数字或图形。如“植物浇水记录表”,给浇过水的植物打“√”;科学区的“磁铁能吸几个?”用数字进行实验记录等。
  3.图画记录法
  即通过绘制图画的方式进行观察记录的方法。它需要幼儿有一定能力的绘画水平。在幼儿园的自然角里,这种方法比较常见,用来记录植物和小动物的生长变化。如“蚕宝宝日记”“黄豆成长记”等。
  4.语言记录法
  即通过创编故事、儿歌的形式将事情的变化表述出来。它适合于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幼儿。如春游回来,就可以用这种方法将看到的事情进行记录。教师需要用笔录或录音的形式给以帮助。
  5.照片记录法
  即用照片的形式将事物记录下来。它属于一种工具记录法,在幼儿园的日常活动中应用普遍。照片记录法能够客观真实的反映事实,方便快捷。但这种方法需要教师的配合。
  6.自制图书记录法
  这种方法是记录的高级阶段,是将多种记录方法的结果以自制图书的方式呈现出来。如前面提到的自然角中的“黄豆成长记”,它结合了照片记录法、符号记录法、图画记录法、语言记录法等形式,以故事的形式展示在图书上。这需要教师与幼儿共同完成。
  以上是几种常见的记录方法。此外,还可以指导幼儿用捏泥、粘贴等方法进行记录。
  二、教师指导幼儿记录的策略
  1.培养幼儿记录的兴趣
  比利时教育学家德可乐力说过:“兴趣是个水闸。依靠它,能打开注意的水库并指引注意流下来。”只要让孩子产生兴趣,就会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从而自然而然地引发他们去实践,去思考。
  (1)为幼儿创设记录的环境。这里的环境既指教师为幼儿提供的各种记录材料所形成的显性环境,又指教师与幼儿、家长与幼儿、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互动所形成的隐性环境。
  创设显性环境可以在各个活动区域投放观察记录表或观察记录本,如“温度记录表”“植物浇水记录表”“植物生长记录本”“蚕宝宝日记”等,又如科学活动的“磁铁能和谁交朋友”“看看磁铁的力量有多大”,数学活动的“我今天做对了”等等。教师还要在可供幼儿进行记录的环境内提供进行记录所需的材料,如记号笔、油画棒、标识牌等等。
  (2)培养幼儿随时记录的习惯。幼儿园的晨间活动、区域活动、户外自由活动等为幼儿提供了大量的自由活动时间。幼儿随时都会被某一事物吸引并进行自发的观察,获得最原始的、真实的经验储备。但是幼儿的兴趣是易变的,注意力很容易 转移到其它的事物上,造成遗忘,因此,培养其随时记录的习惯十分重要。
  2.提高幼儿记录的水平
  (1)选择合适的记录方式。幼儿记录的方式可以有集体记录、小组记录、个人记录等,每种方式都有其特色。教师应针对幼儿的年龄特征以及观察对象特点来组织合适的记录方式。对于小班幼儿,由于年龄较小,可以选择教师引导的集体记录方式;中大班幼儿有了一定的记录能力,掌握了一定的记录符号并有了一定的绘画能力,可以采用小组记录和个人记录的方式。
  (2)有针对性地个别指导。幼儿的能力水平存在着个体差异,记录代表着幼儿的感受和想法,有着自己独特的呈现方式。对于动手能力较强的幼儿,可以鼓励他们用画、贴、捏的方式进行记录;对于数字符号敏感的孩子,可以鼓励他们用统计填表的方式进行记录;对于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幼儿,可以鼓励他们用创编故事、儿歌的方式进行记录;等等。教师的个别指导,可以使幼儿的记录能力得到很快的提高,促使幼儿更细致地观察和更深刻地思考。
  3.鼓励以小组为单位的集体合作
  小组记录是几个人共同观察实验基础上的合作记录,幼儿除表达自己的感受外还能感受到其他成员的想法。由个人记录到集体合作记录的过程,是各个不同想法达到统一的过程。这里需要教师在尊重幼儿、给幼儿自主的基础上对小组成员分工进行侧面的引导,使幼儿更好地分工合作,在碰撞中相互学习,互相提高观察记录的能力。
  4.提供各种分享交流的平台
  记录的目的不只是留下痕迹,更不能流于形式,做完后就束之高阁,而是要促使幼儿更细致地观察和更深刻地思考,使他们将零散的知识经验系统化,逐步实现自我建构科学知识与经验。只有不断的进行分享交流,进行总结,才能达到记录的最终目的。
  记录是孩子书面语言的雏形,无论是符号还是图像,幼儿都赋予了它们特殊的含义。教师要鼓励并引导幼儿在活动中多观察、多实践、多记录,养成良好的学习方式,逐步实现自我建构科学知识与经验,为最终形成科学认识及掌握科学方法奠定基础。
注:原文题目为《浅谈幼儿记录的方法和教师的指导策略》

编辑:木木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