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特色课程 >> 幼儿园环保教案 >> 正文

环保教案:脏水变清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26 7:57:08

  一、教学目标:

  关注目标:实地考察被污染的河流、寻找污染源。

  知识目标:使幼儿初步了解水污染的现状和原因及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技能目标:通过看录像和实验,了解脏水变清的简单方法。

  态度目标:培养幼儿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参与目标:养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和成人一起积极参与保护水资源的活动。

  二、教学方法:考察、实验、调查、操作、看录像、讨论、快速联想。

  三、教学准备:

  资料准备:水污染和清水对比及污水处理厂的录相。

  材料准备:

  1、1.25升的可乐瓶剪成2段,棉花、河水、砑石、树叶。

  2、层级污水过滤器。

  组织准备:按幼儿意愿分组,每组3-5人。

  活动一:实地考察

  1、考察目标:通过考察被污染的熊耳河,寻找污染源,了解附近居民的生活情况,使幼儿初步了解水污染的现状,来源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2、考察过程:教师要充分注意,做好对幼儿的引导,鼓励支持和解释工作。(1)出发前交待问题。教师说:“今天我们去熊耳河看一看,那里的河水和我们平时用的水有什么不一样。请小朋友看看熊耳河的河水怎么样?”(2)考察熊耳河污染严重的一段。到达目的地后,教师指导幼儿考察河水特征及污染源。

  a.考察河水特征教师问:“请小朋友看一看,这里河水和我们平时用的水有什么不同?”(这里河水又黑、又脏、又臭,河里有许多脏东西,上面还漂着白色的泡沫,我们平时用的水清澈透明)。

  b.寻找污染源教师问:“那些白色泡沫是从哪里来的呢?”带领幼儿寻找,看见河附近有一个大洞口,只见汨汨黑水夹着白色泡沫,不断地从里面流出来,流入熊耳河,还不时发出一阵阵臭味。告诉幼儿这是工厂里排出的废水,有的居民往河里扔垃圾,

  还倒一些洗菜水或洗衣水,所以河水变的又脏又臭。(3)走访熊耳河附近居民

  a.采访一位老住户,教师问:河水被污染前是什么样子?(河水清澈见底,里面游着许多小鱼,沿河两岸是人们游玩的好地方,到了夏天的时候,有许多人在树下乘凉,还有人下河游泳。)现在变脏后对生活有什么影响?(河水变脏以后,我们天天都闻到臭味,有时出门都得用手捂住鼻子,靠近河边的住户都不敢开窗,夏天苍蝇、蚊子乱飞,原来种在河边的大树,都慢慢枯死了。)

  b.教师小结:人们吃了受污染的水,容易生病,动植物汲收污染的水,会影响生长,甚至会危及生命,而饮用干净的水,则有利于动植的生长。背景资料(水的主要污染及危害)1、未经处理的城市生活污水,与都市垃圾,它的危害是导致水中缺氧,致使需要氧气的微生物死亡(需氧微生物能够分解有机质,它维持河水的自我净化能力),河水就会发黑、发臭、毒素积累,伤害人畜。

  2、化工、造纸、干洗、化学洗剂危害,它们进入江河湖泊会毒害水生物,引起鱼类和其它水生物死亡,

  严重破坏河流的生态系统。一些有机化学药品会积累在水生物体内,致使人食用中毒。如果被污染的水难以净化,

  人类的饮水安全和健康将会受到危害。

  活动二:脏水变清目的:通过实验、看录相,让幼儿了解脏水变清的方法,培养幼儿实践能力。

  1、做实验

  a.教师告诉幼儿,人是最聪明的,有办法把脏水变清,引起幼儿兴趣。

  b.引导幼儿将1.25升的可乐瓶剪成2段,在上半部可乐盖上钻几个小洞,然后依次铺上棉花、沙子、砾石、树叶,做成一个小过滤器,并将其倒置在可乐瓶的下半部。

  c.让幼儿将脏水一半倒入制作好的过滤器里,观察过滤过程,然后把过滤好的水倒入烧杯里让幼儿和污水对比,发现脏水变清了。

  d.互相参观并讲述实验方法及发现。

  e.观看教师用层级过滤器作污水过滤的演示。(1)介绍层级过滤器:第一层装沙;第二层装活性炭;第三层装过滤纸;第四层空箱,用于接过滤水。(2)把污水倒进第一层过滤后,

  依次进入第二层、第三层、第四层(清洁水)。2、提问:那么你们平时用的自来水(都是取自江河、湖泊、水库、那是怎么变清的呢?)观看污水处理厂的录相。让幼儿了解到我们平时的自来水一般寻找干净的水源,

  沉淀过滤和消毒4个步骤,再经过管道送入千家万户。希望小朋友长大后能想出更多的办法来保护清洁水。

  活动三:组织幼儿听故事《生病的水娃娃》

  目的:(1)通过故事进一步了解水与人、环境的关系,

  以及帮助幼儿认识由于人类不良行为导致了水污染。(2)树立保护水资源的意识。(3)培养幼儿从自身做起,

  养成良好的保护水资源行为。过程:1、引出故事:在清清的小河里,住着快乐的水娃娃,可是他现在一点也不开心,为什么呢?2、教师介绍故事名称、有表情地讲述故事一遍,并提问?a.故事的名称是什么?

  故事里讲了什么?b.生病前和生病后的水娃娃有什么不一样?c.生病前后,水娃娃的周围发生了什么变化?

  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变化?d.为什么水娃娃会生病?教师引导幼儿联系实地考察和实验所观察到的现象,明白污染的水对环境的危害,以及干净水对环境的意义。3、组织幼儿讨论: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治好水娃娃的病?教师总结:工厂按规定先对污水进行处理,然后再排出来,我们要一水多用,洗衣或洗菜水或拖地或冲厕所,以减少污水排放,不将油腻的剩菜倒入下水道,洗餐具时,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