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整合教案 >> 正文

大班综合教案:家乡的桥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21 8:40:26

  一、说教材

  设计意图:

  镇江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依傍着长江,古老的运河从城市穿城而过,而架在运河上面的是各式各样的桥。孩子们生活在这里,经常都能接触到。但孩子们对这些桥都不是很了解,有时更是熟视无睹。春游时,我们游览了横跨镇江、扬州两地的中国第一大桥:润扬大桥。回来以后,孩子们都非常兴奋,纷纷说大桥的样子。还画了桥的图画,,还用纸搭成桥的样子,比谁的桥长,谁的桥高。由此,我想何不趁着这个机会,让孩子对镇江的桥都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呢,这样不仅让幼儿充分了解家乡的桥,还可以进一步满足幼儿的探索兴趣和表现桥的需要。因此,在这个活动中我为幼儿提供交流和表现自己的机会,利用课件以及准备多种废旧材料,让幼儿在活动中自主选择,并用多种形式,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积极创造和表现镇江现在的桥和将来的桥,从而进一步萌发爱家乡的情感。

  这节课充分体现课程的整合性,始终以桥为主,贯穿整节课。教材既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充分体现了新纲要的精神。

  目标定位:

  活动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向导的作用。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实际情况确定了认知、能力、情感三方面的目标。

  目标

  1、引导幼儿在了解部分桥的基础上,能大胆表述自己的看到的各种桥。

  2、活动中,鼓励幼儿选择各种材料,采用多种形式创作桥,提高幼儿的表现力。

  通过活动,进一步萌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体验与同伴交流的乐趣。

  活动的重点:了解各种桥,进一步萌发家乡的情感。

  活动的难点:

  利用废旧材料制作、表现各种各样的桥。

  在活动中幼儿主要是通过看、说、动手制作等活动,在自主参与的过程中突破重难点。

  活动准备:

  《纲要》指出“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依据《纲要》我做如下三方面的准备。

  1、环境准备:孩子收集有关镇江的桥的资料,可以是图片、明信片或者是照片,也可以是文字的资料,布置教室的环境。

  2、经验准备:幼儿对桥已有一定的认识。

  3、教具准备:(1)有关镇江桥的课件。里面若干幅桥的图,有高架桥,斜拉桥等等。(2)各类废旧材料(盒子、塑料管、瓶子、木头等等)、纸、剪刀、双面胶、彩色笔。(3)各类积木。

  二、说教法

  《纲要》中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在活动中力求“合作式的探究学习方式”。因此在本次活动中体现了教师与孩子的交互主体性,采取相互尊重、协商、交流、共同构建的方式,并共同学习与成长。采用的教法有:

  1、演示法:通过多媒体的演示,我为幼儿提供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并通过演示使幼儿认识镇江的桥。

  2、指导法:此教学方法是针对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教师可以采取随机指导的方法,它体现了教师对活动的调控能力。

  三、说不得活动流程

  在本活动中我们从激发幼儿的兴趣入手,围绕目标将多种教学形式相整合,使师、幼能始终处于积极的探索状态。

  活动一开始就出现优美的歌声“北京的桥”,从而引出“桥”这一主题。因为我们刚参观过“润扬大桥”,幼儿会很快联想起来。这时课件中出现有趣的多媒体画面,画面的内容就是我们春游时参观“润扬大桥”的镜头,这是幼儿非常熟悉的,看到这个画面,幼儿的活动兴趣被调动起来了,纷纷会说这是什么桥,它是什么样子的,它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桥等等。这样就从歌曲直接过渡到镇江的桥。

  面对如此熟悉的画面,孩子们一定很很多话要讲,我们不妨给他们一点时间,让他们同伴进行交流。这样孩子既说出了心中所想、稳定的情绪,也锻炼有表达能力。在讨论可给孩子提几个问题,使他们能紧紧围绕着主题展开讨论:

  1、这是什么桥?

  2、自己还看过镇江的那些桥?它们是什么样子的?

  在幼儿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始终是一个倾听者,听一听他们在讲些什么?当教师倾听幼儿讨论时,他们会觉得受到了教师的重视,会更加的认真地进行讨论。当幼儿的讨论告一段落后,再请幼儿讲一讲自己还看过什么桥,它是什么样的,在什么地方?幼儿在讲的时候,教师随时进行课件的演示,和幼儿的讲同步进行。这样幼儿看到自己讲的内容都出现在电脑里,展示给大家看,就增强了他的成就感,同时自信心才得到了提高。

  教师进行课件的演示,将资料中的桥都放给幼儿欣赏,让幼儿知道桥的名称和地点。在这个环节中,由于创造了一个宽松自由的语言环境,使幼儿对下一部分的活动有了进一步的操作和探索的欲望。幼儿在欣赏的同时也了解了更多关于桥的知识。

  第二环节是一个交流讨论,共同创作的过程。在这里教师准备大量的废旧材料,启发幼儿思考:这些东西可以变成桥吗?可以变成什么桥?此环节,重点要充分调动幼儿的想象力,使幼儿产生强烈的探索愿望。既可以制作现在的桥,也可以制作将来的桥,更先进的桥。这时给幼儿一点建议是必要的:

  1、你可以和好朋友商量一下:是一个人单独完成还是几个好朋友合作完成?

  2、你可以想一想:做一座什么样的桥,用什么来做最合适?

  在创作的过程中,教师主要是幼儿创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只是在适当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帮助。幼儿的想象

[1] [2] 下一页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