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大班教案 >> 幼儿园大班美术教案 >> 正文

大班美术教案:美丽的影子造型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3-20 12:44:36

  活动目标

  1.通过欣赏和表演影子造型,感知影子造型变化的美与趣;

  2.能大胆使用颜料,创造性地表现各种影子的造型;

  3.充分体验活动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快乐。

  活动准备

  1.布置场景:在活动室里悬挂一块大白布,

  将液晶投影灯投射在白色大布上;

  2.黑色颜料,两张长条绘画纸,排笔若干;

  3.音乐《梁祝》。

  活动过程

  1.赏析影子造型舞。

  (1)激趣导人。

  师:小朋友,老师带来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表演,你们想看吗?

  幼:想。

  师: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吧!

  (2)观看影子造型舞。(教师在白布后随音乐翩翩起舞,并展示着各种美丽的造型,白布上婀娜多姿的身影不断呈现在幼儿的眼前)

  (3)组织幼儿交流。(此时,白布上的影子造型定格不动)

  师:你们刚才看到的表演和平时看到的表演有什么不一样?

  幼1:今天看到的表演,我们看不到人的鼻子、眼睛……

  幼2:今天看到的表演是人的影子在跳舞……

  师:今天我们欣赏的是影子造型表演。看演员做了不同的动作,就有了不同的影子造型。(教师一边说一边手指白布上的影子,表演者在布后随着教师的话语摆出几个不同的造型,让幼儿感受影子的变化)

  ●点评:教师运用激趣性的语言引出了独特、美丽的影子舞,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将幼儿带人了一个美的世界。让幼儿在影子舞的欣赏中,不仅感知到了影子造型的美,还激发了他们参与表演的热情和兴趣。

  2.表演影子造型舞。

  (1)第一排幼儿表演,第二排幼儿观看。(音乐结束,幼儿将自己的造型摆好)

  师:你们想表演吗?

  幼:想。

  师:我们分成两组,一组小朋友做小演员,一组小朋友做小观众。小演员要随着音乐的节奏摆出各种漂亮的造型,小观众要仔细欣赏,看一看哪些造型漂亮?你最喜欢哪个影子造型?第一排的小朋友先上台,好吗?

  (2)组织交流。

  师:你最喜欢哪个造型,为什么?

  幼1:我喜欢这个造型,因为我觉得这个造型很美。

  幼2:我喜欢这个像奥特曼的造型,因为我喜欢奥特曼。

  幼3:我喜欢这个像蝴蝶一样的造型,因为我觉得蝴蝶很漂亮,这个造型也很漂亮……

  (3)请观看的幼儿学一学自己喜欢的造型。

  (4)第二排幼儿表演,第一排幼儿观看。

  (5)组织幼儿交流,并问幼儿:你们喜欢哪个造型?

  (6)请观看的幼儿学一学自己喜欢的造型。

  点评:幼儿间的分组表演,满足了幼儿想表演的欲望。在相互观看表演中,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幼儿在表演和观看活动中,充分感受到影子造型变化的美与趣,为下面的创作影子造型画的活动做好铺垫。

  3.创作影子造型画。

  (1)教师示范作画。

  师:小朋友表演得真好!你们都有自己喜欢的影子造型,老师也有自己喜欢的影子造型呢!我现在就把它画下来给你们看。

  教师在绘画纸上快速地画影子的轮廓,一边画一边说:先画出影子的轮廓,然后将轮廓里用颜料刷满。画的时候,注意不要让颜料流淌下来,要保持画面的干净。

  ◇点评:教师的快速作画不仅激发了幼儿强烈的作画愿望,还为幼儿提供了恰当的作画方法。

  (2)幼儿作画。

  师:小朋友!你们想把自己喜欢的影子造型画下来吗?(想)让我们一起动手吧!(幼儿开始自由作画)

  点评:由于前面的欣赏和表演给了幼儿创作的源泉,所以幼儿在创作时,能纷纷挥笔画出千姿百态的影子造型。

  4.评价影子造型画。

  师:影子造型画画好了,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吧!你最喜欢画中的哪个影子造型?为什么?

  幼1:我喜欢这个影子造型画,因为我觉得画得很美:

  幼2:我喜欢这个影子造型画,因为我觉得这个影子造型是我摆的……

  师:小朋友们画得真美!真是个小画家,让我们把这些画张贴到墙上,让爸爸妈妈来欣赏吧!

  ●点评:这是一幅长长的、非常不同于以往的作品。评价中,教师充分尊重幼儿个人的想法.让幼儿在自由、轻松的评价中感受到成功的快乐

  活动反思

  该活动来源于幼儿的生活,体现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倡导的“审美感受与创造并重”的艺术教育观。活动一开始,教师就用优美、独特的影子造型舞伴随着动听的音乐将幼儿引入了一个美的世界。接着,教师满足了幼儿好表演、想表演的欲望,请幼儿分组表演、欣赏,使幼儿沉浸于自我表现、自我感受、自我陶醉中。在幼儿充分感受的基础上,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进入了创作的天地,他们创作了生动、有趣、富有创造性的作品。教师在本节活动中紧紧地将音乐、舞蹈、美术有机融合在一起,使幼儿感受到了影子造型的美与趣,获得了美的享受.也体验了美术活动带来的乐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